首页- 中国建筑新闻

中建五局:匠心逐梦 创新圆梦 青春筑梦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匠心逐梦,创新圆梦,青春筑梦。他们在“一带一路”上踏平坎坷,在百米深坑里坚守初心,在万千小事里成就大事。近日,中建五局“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在中建信和地产梅溪湖商业街社区举办。五局青年走进社区,讲述了他们践行初心、砥砺奋进的故事,展示了中建人传承红色基因、奉献蓝色力量的责任与担当。

f75ebd874eb2fe9e0f1f4f16a973212.png

  魏乐荣:“一带一路”上的“中国黑人”

  魏乐荣征战海外的首个项目是非洲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在项目进行路基施工时,物料的供应成为决胜的关键。

  有一次,运输必经的萨哈峡谷便桥被冲毁,施工保障线中断。萨哈峡谷号称“死亡谷”,湍急的萨哈河咆哮奔流。当魏乐荣带领抢险人员赶到现场时,眼前是浑浊的激流,和几具不知什么时候倾覆河底的汽车残骸。在探明水情后,魏乐荣当机立断,自己第一个系上绳索,跳进齐腰深的激流中指挥,带领大家伐木、架桥。推土机拽着油桶粗的圆木,30个人喊着整齐的号子,八根圆木稳稳当当架在了两岸。道路通了,物料源源不断被送到了第一线。

  在异国他乡搞工程,属地人力资源组织是一大难题。非洲当地人民的生活观念与工作习惯与国内存在较大的差异,经常有前一天领完工资,接下来的一周都无法正常上班的情况,这给工程的正常推进带来非常大的阻碍。针对这种情况,魏乐荣建立了属地员工管理制度,完善了属地员工使用、薪酬待遇、奖罚、辞退等管理流程,还特别针对属地员工设置了“全勤奖”,对于连续上班的属地员工给予进阶性的奖励。就这样,属地员工渐渐适应了项目部的工作制度,提高了工作积极性;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魏乐荣带领团队在当地践行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魏乐荣提出1:6的最低人员配置比例,即1个中国人至少带6个属地员工。在非项目累计雇佣当地劳动力超过 4000 人,培养了接近600名基础性的成熟技术工人。累计为当地免费修建进村公路3条、便桥5座、捐建贫困学校3所、资助当地贫困学校近100万元,展现了大国企业形象,为中国建筑在非洲近十年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如今,魏乐荣是中建五局土木公司海外业务的主管领导,你若是问到某个海外项目,多少土石方、测量精确到多少毫米,他都能给你娓娓道来。真心实意做好每一个海外项目的“中国黑人”,在继续书写着属于他的故事。

  郭鹏鑫:“百米深坑的博士初心”

  身边的同事评价,郭鹏鑫身上有一种难能可贵的气质——谦虚与好学,“从来没有见过哪位高学历的新同事,会愿意像施工员一样泡在现场,再小的事情也愿意去做。”

  一双雨胶鞋、一顶白帽子、一个工具包、一架全站仪,郭鹏鑫每天匆匆赶赴现场。从项目部到矿坑底部,一路下坡、爬架,完整走完一圈接近两个小时的路途,他每天至少要走两趟。2015 年元旦,天气阴沉、寒风凛冽,一起在崖壁放线测量的同事们,到下午基本都撤离了现场,唯独郭鹏鑫一个人仍在冷风中,守着全站仪忙到天黑。

  在冰雪世界 60 米平台施工中,项目工程师们需要在矿坑之中,离地 60 米的高度搭建起一个钢结构-混凝土混合结构平台。这是一个国内没有先例的结构形式,上万吨的庞然大物,仅由柱子与贝雷架支撑起来。巨大的压力之下,这个支撑体系的任何形变,都会给施工带来灭顶之灾。

  项目将监测这个支撑结构受力与变形情况的重任交给了郭鹏鑫,由他来担任“体检医师”的角色。然而郭鹏鑫之前从未接触过贝雷架,也从未用过相关设计类的计算软件,这个高支模贝雷架支撑体系,钢结构用量在1.8万吨,贝雷梁与岩壁的关系、贝雷梁与格构柱的连接等都相当复杂,郭鹏鑫一时无从下手。

  为了完成这个重要的任务,郭鹏鑫又回到了当年读博的状态,每天投入绝大部分时间学习公路钢桥的使用手册以及练习相关设计验算软件。郭鹏鑫说,当时心里就一个念头,“要学到东西,把任务完成好!”

  连续一个星期的煎熬,让郭鹏鑫心力交瘁,提出的几个方案在验算中都被证明有缺陷,任务陷入了僵局。焦急之中,郭鹏鑫想到了自己翻看《活法》时看到的一句话,“看似复杂的现象,其实不过是简单事物的投影而已”。郭鹏鑫来了灵感,“剥开复杂的布置形式,整个贝雷架的受力体系完全可以用简支梁和多跨的连续梁模型来模拟!”按照这个思路,很快郭鹏鑫就完成了贝雷架的监测方案,每天对传感器收集到的百组数据进行复核计算,一直到60米平台顺利施工完成。

  五年的时光让郭鹏鑫“洗尽铅华”,伴随着越来越黑的肤色,他以日益丰富的技术经验、愈发自信的表达谈吐,完成了自己从“高材生”到“工程人”再到“郭总工”的身份蜕变,以建设者的身份,静待这个“冰雪奇迹”最终绽放。

  周波:“万千小事成大事”

  宣讲台上的周波,皮肤黝黑,与劳务工人无异,三十岁不到的他已经是一名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

  2018年7月,中建五局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省政府、省住建厅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工作的号召,毅然接过“军令状”。周波接到调任消息后,简单收拾了行李,踏上十八洞村村容村貌提升之旅。

  周波到达第一天就和全体党员一起协商成立红心、匠心、爱心“三心党支部”,建立“党员先锋”袖标队,成立“攻坚先锋”“党员突击队”“超英志愿服务队”,全面展开工作。

  2018 年 8 月 9 日,周波的朋友圈蹦出了一条动态,“感谢中建五局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明天你们就能品尝到咱们村的桃子啦。”发布信息的好友是十八洞村村长隆吉龙。

  原来,周波在与村民交谈中得知了黄桃滞销的消息,当时十八洞村黄桃基地大丰收,但由于快递物流还未成体系,黄桃“走不出去”,严重滞销。周波得知后,立马与五局工会、总承包公司、装饰幕墙公司工会联系,设计、制作十八洞村黄桃宣传广告。经过共同努力,共销售黄桃1万余斤,解决了黄桃滞销的难题,为村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困难。

  从十八洞村转战岳阳,中间仅隔3天,变的是时间与空间,不变的是扎根基层的奋斗底色。调任岳阳城陵矶综保区打印机项目党支部书记,周波是名副其实的“大管家”。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9万平方米,建设高峰期有管理人员230人,民工5000人,是湖南迄今引进的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

  第一次管理大型项目团队的“吃喝拉撒”,周波也有压力:“项目工期紧、体量大、关注度高,我只有自己辛苦一点,把工作做细一点,才安心。”去年冬天,岳阳地区遭遇了 60 年一遇的多雨低温天气,项目赶工期实行三班倒,配备了 10 个 12 吨的空气能热水器,周波还是担心设备没正常运转,每晚12点到1点会去现场查看,一个个龙头拧开试试,看热水是否充足,再回去睡觉。

  在常人眼里,周波做的都是小事,小到给工友送西瓜、小到买感冒药,但正是这一桩桩的小事,赢得了村民信任、获得了政府点赞,成就了项目关爱工友、推动生产建设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