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

中建装饰:“城市双修”拓展幸福空间

发布日期:2019-09-26 字体:【

  6 月 28 日,中国建筑旗下中建装饰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联合举办的“建证70年·迈向世界一流”主题宣讲宣传活动暨“城市双修”论坛在北京首钢旧改项目举行。生态城市建设首席专家、中科院院士傅伯杰,北京冬奥申办工程技术规划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张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等专家领导,以及“城市双修”领域专业学者、教授、媒体记者、清华大学师生及中建装饰员工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用党建促进校企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

c9eb26c7676dde9d4513bec7f745293.png

  打造平台,促进产学研融合

  进入新时代,城市由“增量扩张时代”进入“存量优化时代”。“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环境、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有效手段。“城市双修”与中建装饰在城市装饰、园林绿化施工业务十分契合。中建装饰是“城市双修”的实践和探索者,最近几年来在“城市双修”领域作出了积极探索和行业表率。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是国内顶尖的建筑学院,在建筑、设计、生态等领域具有独特的思考和技术优势,发挥着中国城乡领域的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引领着中国城乡的建设和发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是“城市双修”的理论研究和标准制定者,发挥着中国双修领域的智库作用,在全国城市改造和园林生态建设领域担当重任。

  作为校企双方的佼佼者,2018 年 6 月,中建装饰集团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在京签订校企合作意向书,本着友好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双赢”原则,双方决定加强合作。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立体展示了首钢从工业遗址到 2022 年北京冬奥“网红打卡地”的蝶变之旅,既构建了企业、高校与社会在“城市双修”领域的交流合作平台,也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高校、媒体与社会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有效促进了热点领域的产学研融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与中建装饰党委,创新党建形式,践行国家战略,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用党建促进校企中心工作的重要举措。

d073ed7b6baa79b16227c60dc1d274c.png

  尊重传统,让百年首钢涅槃重生

  北京石景山首钢成立于 1919 年,曾经钢产量位居全国第一。进入 21 世纪,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为了北京 2008年奥运会,首钢肩负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毅然实施了史无前例的钢铁大搬迁。“十里钢城”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工业遗产”。

  百年首钢将何去何从?随着北京举办 2022 年冬奥会,冬奥会组委会、国家体育总局相继和首钢合作,首钢焕发新生。首钢筑境设计总建筑师、首钢改造主持设计师薄宏涛表示,“尊重传统,从2015年开始越来越被重视,首钢的改造输出的是一种符号,说明国家开始关注文化传承,不再是粗放式的更新。”

  中建装饰通过发挥城市修补与更新专业优势,赋予首钢工业遗产全新生命活力,助力首钢园区唱响“冰与火之歌”,转型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作为首钢园区参建单位中唯一一家中建企业,中建装饰承接了首钢园区冬奥组委办公室、国家冬训中心、首钢博物馆改造工程等,合同额累计近两亿元。

  在工业遗产改造中,中建装饰项目部既保留内部典型结构,又承载新功能需求,让工业遗存与现代元素完美结合,同时追溯历史线索、保留文化底蕴。

  薄宏涛设计师对中建装饰项目团队表达认可,“一方面是技术能力,能把这个活很漂亮的干出来;更重要的是我觉得中建装饰团队在首钢改造中是有敬畏心的。这点非常重要。比如说暴力拆除或者保护性拆除,两者存在天壤之别。”

  可持续发展,从细节体现“温度”

  论坛邀请了国内城市双修领域顶级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并与国内相关领域著名学者共同座谈,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在我国,城市规划的前期工作往往被忽略,没有分析当地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只是把政府大楼建在新城里。由于缺乏生态规划,所谓的生态景观仅仅是城市的点缀。”傅伯杰院士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城市生态建设》的报告。

  傅伯杰表示,城市是一个有着鲜活生命的生态系统,要秉承生态优先原则,从城市规划开始就要保证宏观生态格局再造,加强城市的生态基础设施,构筑城市生态网络。

  中规院王凯副院长表示,城市双修离不开对文化的传承与思考,总书记讲“四个自信”,其中很重要的文化自信,就是我们物质环境改善最终要反映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要有文化传承。

  王院长通过对景德镇、徐州、三亚等城市双修成果分析,深入探讨如何让城市双修这个新时期新理念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真正从细节让老百姓感到这是一个有“温度”的规划实践。“双修工作一定是政府、专家和公众互动的一件事情。”

  作为 2022 年北京冬奥申办工程技术规划总负责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副院长详细分享了冬奥的设计理念,他表示中国的“城市双修”理念及发展环境非常好。“冬奥会是非常好的机会,实现更可持续、更平等的发展。利用一个赛事将过于集聚的资源重新向更多的地区级辐射。”

511c2e0c02884dfc15abf7d572ab26a.png

  城市双修,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照明设计中文版杂志社副主编张昕、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城市设计分院副院长刘力飞、中国城市规划研究院风景园林和景观设计分院总工程师束晨阳参与论坛对话环节,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园林分会副会长、中建装饰孟欣大师工作室首席设计师孟欣主持论坛对话。

  “城市双修”对于改善人民城市生活、滋养城市梦想、拓展幸福空间具有重要意义,束晨阳认为,“‘城市双修’是治疗城市病、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种重要举措。”

  束晨阳表示,“所谓安居乐业,就是老百姓有了很好的生活才能更好地发展自己的事业,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不可能再依靠人口红利、土地扩张和资源消耗,未来的内生动力必然是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最重要的还是人才,而人才是需要有一个好的城市环境才能吸引到的。”

  城市双修需要多专业结合,实施过程像绣花一样精细,而且是持续性的,无法一蹴而就。

  如何避免形象工程或者走过场式,束晨阳提出,“‘双修’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首要的一点是让广大的市民能够主动地参与到‘双修’工作中去,主动去关心房前屋

  后,关心每天生活的点点滴滴。”刘力飞说,“要转变观念,不是大的就是好的,新的就是美的。”

  张昕觉得要像绣花一样实施“双修”,“需要我们规划设计各个行业的专业工程师,提升自身的本领,特别是改造人口密集地区,学习借鉴一些好的经验,运用到城市微更新、微改造上面。比如将空间切得更碎,给予科学家、规划师、设计师更多的信任和时间等。”

  “城市涉及到每个人的幸福指数。我相信经过全体设计师全体建设者,甚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会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是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孟欣总结道。

a7e4b9bcd4aff630e734d38c993fdb3.png

  工业遗迹延续的背后:四代师徒传匠心

  在首钢工业遗产展现新生命活力的背后,也有着中国建筑建设者的新老传承。

  在首钢项目部,有着四代师徒关系的同事。项目经理彭焕忠,51 岁,湖南人,高级工程师,进入中国建筑系统 26年。项目执行经理孙茂,36岁,四川人,工程师,进入中国建筑系统13年,他是彭焕忠的徒弟。项目商务经理邱乐峰,32岁,河南人,助理工程师,进入中国建筑系统 3年,他是孙茂的徒弟。技术员全鑫,四川人,27 岁,2018 年到 7 月来到项目,他是邱乐峰的徒弟。

  彭焕忠是中国建筑幕墙行业的第一批建设者,曾担任央视新台址幕墙板块项目经理,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聘任的幕墙类专家。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彭焕忠遇到困难时常常念叨的话。2015 年,孙茂和彭焕忠搭班子,担任生产经理,拜师彭焕忠,感受到了师父的匠心。“因为当时屋面施工有4毫米的误差,师父潜心研究创新了一种工法,将误差控制在 2毫米以内。”孙茂说。

  项目团队凭借高品质的改造建设工程,此后累计中标首钢园区冬奥冬训工程的 11项单体改造工程,金额也从最初的300万元变成了如今的1.9亿元。

  邱乐峰 2016 年加入项目团队,拜师孙茂。“在师父孙茂的教导下,幕墙单体的螺丝用量我都计算得清楚准确,甚至有多少个螺母我都是一清二楚的。”邱乐峰说。

  全鑫 2018 年 7 月毕业后加入团队,拜师邱乐峰。全鑫告诉记者:“混凝土挂板是厂里预制好后,我们再挂到骨架上。如果误差超过3毫米,就会有参差不齐的感觉。去年12月,第二批混凝土挂板上有气孔,误差达到了5毫米,师父将这批价值 20余万元材料全部退回,重新制作了一批混凝土挂板。”

  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是党中央国务院治理“城市病”、保障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

  近年来,中建装饰相继参与北京隆福寺、上海中建幸福公寓、贵州毕节草海北岸生态修复、海南琼中小镇整体提升、湖北襄阳三江五岸环境提升等一批“城市双修”工程。梳理历史和文化基因,让既有建筑焕然新生,激发新的城市活力;以中国传统生态文明智慧,融合世界先进生态技术,创造新时代生态景观典范。

  中建装饰始终在坚守中创新,书写城市可持续发展新篇章,为人民群众拓展安全宜居、美丽和谐的幸福城市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