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榜样·两优一先】中建钢构:严文宝的“英雄梦”
发布日期:2019-07-08
【字体:打印

  衣着简单朴素,身材敦厚,一双厚重有力的双手布满老茧,走起路来风风火火,未见其人就能听到他如喇叭般的大嗓门,这是严文宝留给人们的第一印象。“有股不服输的倔劲儿”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从1998年踏入职场参加抗洪救灾,到2008年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再到2018年立足平凡岗位建功立业,这20年对于严文宝来说,是追寻初心、践行使命的20年,贯穿始终的是他为人民服务的“英雄梦”。

  冲在抢险救灾第一线

  为什么入党?每位党员都有自己的入党初衷。严文宝也不例外,他说:“入党不只是为了党员这个光荣身份,还有点‘私心’——圆我的‘英雄梦’。”在他的心目中,共产党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英雄”。

  1998年,百年罕见的洪水席卷荆楚大地,近4万人的防汛大军驻守在400多公里的堤防上,当时年仅18岁的严文宝在鄂州永固堤坚守了四天四夜。这期间,有同志用身体堵住堤防管涌,任由泥沙肆虐,也拼尽全力死死压住沙袋;有同志为防止内堤滑坡,冒雨跳入洪水中,手挽手搭起人墙抵挡风浪;更有同志主动请缨,签下“生死牌”,立下“人在堤在”的誓言……他说,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切身感受到党员、解放军无畏牺牲救民于水火的精神。后来,武汉再次遭遇洪水,满腔热血的他立即参加了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他说,我心里有一股劲儿,想干事。

  2008年,汶川地震,严文宝第一时间向他所在的中建钢构武汉厂领导请假,主动报名加入救援志愿者团队,欲奔赴灾区,不料却因为志愿者人数已满,在武昌火车站被拦了下来。“那我就在后方支援灾区!”在公司发起为地震灾区爱心募捐时,严文宝捐了500元,当时他一个月工资才2000元。同年7月,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不懈努力,严文宝于2010年7月光荣入党,圆了“英雄梦”。2016年暴雨再次肆虐江城,他第一时间随中建钢构华中大区组建的党员先锋队奔赴蔡甸区消泗乡,一晚上在抗洪一线3个地方抢险,奋战一夜。他说,干了一夜竟然不觉得累,这一次终于以“英雄”身份“干了件大事”。 

  工友口中的老大哥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时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4年,34岁的严文宝迎来了新的岗位——中建钢构武汉厂一工段总装班长,后又被任命为一工段下料班长。“英雄”不仅是大灾大难面前的英勇无畏,亦是日常生活中工友们口中的“靠谱”老大哥。作为党员,严文宝觉得有一种骄傲叫“被需要”。

  2016年,严文宝班组成员田伟下班回家途中,不料被疾驰而过的三轮车撞倒,躺在一片血泊之中。由于车速太快,田伟伤势严重,当场昏迷。车主见状也吓坏了,急着想联系田伟的家人,从他口袋里掏出手机,打开通话记录,第一页多次出现的名字便是严文宝。车主拨通电话,严文宝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并及时将田伟送到医院。

  在重症加强护理病房,整整躺了47个小时后,田伟终于醒了过来。后来别人问他,为啥通话记录里最多的不是家人。他说,“因为平常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严班长对我们都照顾有加,班长是老大哥,也是我们的主心骨,比亲人还亲。”

  除了田伟,其他工友遇到困难也经常找严文宝倾诉。2018年冬,武汉大雪,所有公交车都停运了。恰逢那个时候,车间生产任务重,多个项目履约需要支援。很多工友找上严文宝:“班长,咱们怎么上班呀,咱也没有车。”生产不能停,但是工友们的安全一样重要。他绞尽脑汁,终于想到一计。“有车的工友举个手,住蔡甸广场附近的举个手,住新福茂的举个手……”他让工友们将详细住址汇总上来,根据地点制作了一张“暖心”接送表。有车工友接附近、沿途的工友一起上下班,这样就生产安全两不误了。

  寓英雄情结于平凡岗位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英雄,英雄有着鲜明的时代特质。除了生活中的老大哥,谈到工作,领导同事们常说,“他的作品品质总会超乎大家的预期。”

  2018年,中建钢构中标武汉光谷综合体地上艺术品主龙骨钢结构工程“星河”。挑战随即而至,该项目结构奇特,所需的异形构件对三维建模和定位精度要求极高,飘带型结构不规则箱型弯扭钢构件武汉厂之前也接触过不少,但是3个月内要完成正常至少需要半年的工作量,大家心里谁也没有底。关键时刻,严文宝主动请缨。

  7天7夜,他带领班组成员,摸索如何高效完成异型构件的加工制作。在构件预制作并现场试安装后,他发现,影响安装精度的关键是有空间牛腿的弯扭箱型构件,而要确保这种构件精准安装,关键是要确保构件上的牛腿定位准确。找到了技术难点,严文宝和队友们对每根异型构件,在三维模型中单独标出牛腿与箱型主体自由端的空间定位尺寸,进行牛腿精确定位。这种看似“笨拙”的方法,却极大地提升了构件精度和现场安装效率。3个月,昼夜忙碌,严文宝一直奋战在车间,一天也没休息。当“星河”雕塑这座国内最大的单体大型钢结构公共艺术品矗立在武汉光谷广场,严文宝终于舒展眉头,露出笑容。他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除了敢啃“硬骨头”,严文宝还勇于创新,积极革新工艺方案,创新发明了“磁力R角靠尺”等工具,改进优化了“牛腿集中制作配送” “电渣焊石棉垫”等工艺,提高了作业效率、施工精准度、构件美观度。

  追寻英雄梦始终不渝,不管是在灾难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还是在技术攻坚之路上勇于挑战,严文宝诠释的不仅是一位顶天立地的硬汉形象,更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质朴本色。(中建钢构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