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基础:学研同步 查改结合 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日期:2019-07-16
【字体:打印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中建基础党委(以下简称基础党委)牢牢抓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从一开始就把学、研、查、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以学习成果指导调查研究和问题检视,以问题查摆和立行立改深化学习效果。

  学研对照,把问题找准。基础党委有计划、多形式的组织党员干部通读精读中央批准的学习读物,对照查摆,刀刃向内找问题。把《选编》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37篇重要讲话细分为6个板块,制定学习清单,通过党员干部每天自主学习反思、班子每周集中学习研讨、支部每2周成果分享交流“3步走”,原原本本深学细悟,查摆出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安排、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效果等4个方面的7项问题。创建“主题党日”红色基因课堂、“党员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课堂,让党员干部在企业改革发展历程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与职工群众谈心谈话中“自我体检”,查摆出联系群众不紧密、体系制度不健全、党建工作不接地气等3个方面的12项工作短板。开展“中建基础•百题斩”周周测,每周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尤其是最新讲话中,挑选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降杠杆、科技创新、风险防控、基层党建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100道题,检验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党员干部深入剖析,穷根穷底,进一步查摆出自身在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5个方面的8项新问题。

  带着问题,把调研做深。党员干部带着学习体会和检视出的问题抓调研,并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完成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结合起来。着眼于更好服务中部地区崛起,领导班子深入河南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湖北武汉四环线项目等5个重点民生项目开展针对性调研,全面了解地方政府、业主单位需求,摸清工程建设情况,现场解决难题问题,切实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班子成员到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开展专题调研,与参建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市场拓展、项目运营等瓶颈难题,加快推动天津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天津市民出行需求。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领导班子按照分工,分头到13家区域市场机构进行投资管理和投资业务实地调研,摸清实体化运行状况,推动企业安全稳健运营,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更好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领导班子聚焦总部作风建设,带着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中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重点下沉6家二级单位和5个重点项目蹲点调研,广泛听取基层职工对总部发挥引领、服务、监督职能的意见建议。

  立行立改,把整改抓实。基础党委紧盯企业矛盾最突出、意见最集中、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从一开始就改起来。云南华丽高速公路项目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生工程,针对项目在隧道建设中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分管技术的班子成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续3天与项目员工吃住在一起,先后组织召开11次专题会议,研究6项施工方案、23个技术细节,并与设计和业主单位13次沟通方案优化工作,最终敲定技术方案,及时破解了隧道穿越程海大断裂带引发大变形地质灾害的技术难题,确保了工程履约进度。项目员工说道,“领导干部在关键时刻帮助我们铲除了‘拦路虎’,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大家干好项目的信心和决心。”下重拳解决中建基础总部“等、靠、拖”的机关病,实施首问负责人制和限时办结制机制,详列12方面的业务清单,明确基层的每项业务诉求,流转部门最多不能超过2个,必须2天内销号,负责接待办理的职能部门必须在办理结束一周内回访,通过提高服务和办公效率,提高基层满意度。大家普遍感到,总部的风气在变,确实有了新气象。(中建基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