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坚持实细精快 推动学查改贯通
发布日期:2019-07-16
【字体:打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党委(以下简称局党委)抓住调查研究这个途径,在实、细、精、快上下功夫,努力使调查研究过程,成为打通学、查、改内在联系,一体推进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密切干群关系、解决突出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深学实调。局党委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出12个重点篇目,通过7次中心组学习、5次专题学习、5次专题研讨,原原本本通读,结合实际细研,查摆出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扶贫攻坚等3个方面的具体问题。通过召开“碰头认领会”,制定“学超英·联基层·做表率”调研方案,明确每名班子成员的调研清单、调研任务。领导班子根据分工,带着问题,深入45家分支机构及一线项目调研52次。每次调研,先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座谈,在现场实行无记名投票意见征集,然后带着意见,深挖细掘、交叉验证,再与党员干部点对点座谈,摸清掌握在经营业绩考核、党建工作考核、项目工期管理、干部人才培训、制度建设、扶贫资源投入、科技开发、精准服务指导等8个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同时,组织196名处级干部组成45个工作组,结对246个基层联系点,每人以2天的蹲点调研察实情、办实事,收集基层职工反馈的各类问题424条。

  深剖细查。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撰写专题调研报告11份,既讲明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上的10项差距,深刻剖析26条深层次根源,也列出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强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等11方面的86项整改举措。对照初心使命,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剖析梳理问题51项。对照职工群众新期待,开展“职工幸福指数调查”和“冗余流程征集”活动,在18家重点基层单位,发放问卷13317份,收集17类近100项意见建议。党员干部普遍感到,这次调研,既帮助企业找准了发展问题,也帮助党员干部找到了在联系服务群众方面的现实问题。两级机关党员干部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开展“我向超英学什么”行动,立足岗位,查摆出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道德修养、作风形象5个方面的19项差距,并将整改承诺列入“我是党员我亮牌”活动的内容。

  精研快改。局党委坚持立行立改、改在前面,组织调研成果交流10次,梳理问题29个,提出整改措施112项。为第一时间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局党委专门成立“专项督办工作小组”,制定针对18家二级单位的限时办结清单,并按职能分工,将清单任务下发分管领导和总部职能部门,明确路线图,限定时间表。目前,督导问题整改112次,并通过OA平台,每周通报整改情况,接受职工监督。针对职工反映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布服务型机关“十条禁令”,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20条措施》,开展“员工认真、领导较真”讨论践行活动,8000余名党员带头响应、认真查摆,主动认领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等方面问题,用解决问题的真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为更好的让基层“轻装上阵”,局机关20个职能部门带头改起来,建立健全管理机制32项,新增110项授权内容,两级机关优化流程表单达1000余项,启动2019年版标准化工作手册修订,以实打实的行动,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提高基层满意度。(中建五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