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中建五局、中建八局:在急难险重一线诠释“初心”“使命”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19-08-05
【字体:打印

  在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集团所属二级单位立足于服务国家所需、群众所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抗震救灾、脱贫攻坚、防汛抢险一线,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初心、使命落实到具体行动中,不断将主题教育引向深入。

  在抗震救灾中诠释“初心”“使命”。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中建二局第一时间响应动员,立即安排地震所在地的石海EPC项目参与到抗震救灾中去。项目党支部连夜召开紧急会议,组建由项目党组织负责人为组长、18名党员组成的“抗震救援先锋队”。同时,统筹各方力量,调配14辆救援车辆,携带救援物资,奔赴长宁县配合开展救援。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导下,救援先锋队兵分两路,一部分人搭建“党员志愿者服务站”,向灾民免费提供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牛奶和开水等生活用品,协助开展人员疏散、房屋修补、道路清障等工作。另一部分人抵达重灾区双河镇,负责运送病号伤员。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驾驶救援车辆担起“紧急救护车”职责,争分夺秒往返于灾区、长宁县第一人民医院、双河镇卫生院,在“生命一线”连续奋战19小时,救援5名伤员。党员干部表示,守初心就是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在险情面前更要亮出党员应有的底色。

  在脱贫攻坚中诠释“初心”“使命”。在中建集团定点扶贫工作中,着眼更好更快帮助甘肃卓尼县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中建八局加大资源投入力度,新增资金300余万元,加快产业扶贫进程,全速推进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目前,一期项目已于6月底完工,大部分商铺已于7月底投入使用,推动卓尼县实现特色产业展示体验、线上线下交易、特色产品研发、全域旅游集成服务的一体化运营。项目建成将使卓尼县木耳镇的24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56户失地农民直接受益,实现良性脱贫。加强统筹协调,安排卓尼县木耳镇100余名贫困群众到兰州大学EPC改造项目、兰州市中医医院项目工作,并为他们选派师傅,一对一、手把手帮助他们提升专业技能。一名卓尼县青年讲道,“感谢中建为我们找工作,帮助我们长本事、长知识,也让大家看到生活的新希望。”通过党建联建引领脱贫,在木耳镇吾固村、喀尔钦镇柯别村、洮砚镇杜家川村、纳浪镇温旗村,八局帮助更新党建联建活动室,每周利用“农民工夜校”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本领。主题教育期间,领导干部深入贫困县调研,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许多贫困群众有学习厨师的强烈愿望。为此,八局专门外请老师,为21名贫困群众培训厨艺,并帮助他们找到了工作。八局还为卓尼县2所乡村小学捐赠“阳光图书屋”,累计捐书7000余册,多次到学校开展公益支教活动。同时,开展与卓尼县贫困学生“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行动,在上海、深圳、西安等地开展“卓尼励志夏令营”活动,教育贫困学生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树立远大理想。

  在防汛救灾中诠释“初心”“使命”。7月,部分南方地区连续暴雨,防汛应急形势严峻。在湖南长沙,部分河段遭遇洪峰过境,危及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中建五局联动当地住建局等单位,深入抢险现场,投入大量机械设备,转运土方,筑堤防浪,成为抗洪抢险前线一支“劲旅”。在长沙岳麓区082县道麻园,组织400余名党员、群众和工人,投入车辆、挖机、水泵等设备39台,采购、运送防汛沙袋35000余个,党员干部24小时值班待命,在防汛现场装沙、搬运、加筑子堤……“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险情不排除,任务不完成,我们不撤离,减轻防洪压力,再辛苦都值得!”防汛救灾现场的党员干部坚定地说。在株洲市白石港老街,洪水回涨,当地居民房屋再次涌进洪水,灾民生命财产二次面临威胁,关键时刻,五局党员干部迅速行动,携带扫把、铁锹、垃圾桶等工具赶到老街,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淤泥、搬运物品,购置发放大米、食用油、八宝粥等救援物资,并向灾区捐款2万元。白石港社区居委会主任表示,“非常感谢中建的志愿者,这是社区遭遇洪涝灾害后收到的第一批救援物资。”(中建二局、中建五局、中建八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