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华北公司:“三位一体”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9-12-12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发挥党建“红力”,做实志愿服务,依托属地联建优势,在陕西、山西和河北区域,分别建立“联合党支部”“产业合作社”和“红色扶贫站”,形成公司“三位一体”的扶贫模式,助力脱贫攻坚,在解决“急难愁盼”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建立联合党支部,修引“就业活水”。“就业扶贫”是拔“穷根”的良方,公司陕西分公司党总支与延安宝塔区万庄村党支部结成联合党支部,通过“红色党建‘益’加壹”结对模式,发挥企业优势,助力破解“就业难”的穷根。党支部通过挨家挨户过排查,首批选拔120人编入自有劳务队伍,经专业化培训合格后,分配至相关项目部工作,并将该村作为公司“劳务输出定点基地”,吸收农村剩余闲散劳动力,解决村民就业不稳定的难题。

  启动产业合作社,浇开“致富之花”。公司山西分公司与国家级贫困县娄烦县梁儿上村启动“产业合作社”项目,村民以资金、技术、产品等形式入股,形成以当地特产野山鸡、野山鸡蛋、野山鸡毛工艺品为依托的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以社带户”提高贫困户收入,帮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脱贫致富。截至目前,合作社累计吸纳103户村民,形成了“梁儿上村野鸡蛋”品牌,为30多家贫困户解决了就业问题,预计年底能实现300多人完全脱贫。

  打造“红色扶贫站”,栽好“脱贫之树”。在百团大战旧址石家庄井陉洪河漕村,因学致贫矛盾突出,留守儿童文化资源匮乏,公司河北分公司党总支在村里的学校设立“红色扶贫站”。“党员星火志愿服务队”通过走访排查,为村里家庭生活困难的贫困学生一次性发放助学金5000元,并承诺资助这些学生的所有学业支出,直至大学毕业,消除其求学路上的后顾之忧。同时,服务队定期为该村留守儿童赠送书包、书籍等文化用品,教授手工课、活动课和心理健康课等,让志愿服务形成长效机制,为孩子们种下“希望之苗”,只待“枝繁叶茂”。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中建二局华北公司将企业发展与解决当地群众难题紧密结合,助推党建工作与区域发展融合互促,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央企担当,让主题教育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中建二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