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河南公司:以主题教育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0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河南公司全面把握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尤其是瞄准“痛点”“难点”“槽点”,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见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让痛点成为拐点

  河南公司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痛点,形象地把施工行业目前的处境比作在“盒子里跳舞”。盒子上面,业主履约能力降低,收款压力巨大;下面,材料供应紧张、劳务单价上调,付款比例提高;前面,投资受限,基建乏力,转型难度极大;后面,地产调控加码,传统市场萎缩,风险加剧;左面,行业管控更紧,环境治理更严,社会对企业要求更高;右面,内控管理增强,合规性条款增多,降负债压力大,融资成本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

  向低品质项目说不!河南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风向标,坚持跟着政治生态走、跟着资金流向走、跟着政策导向走“三个导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2019年以来中标总额530亿元,新签合同额383亿元,同比增长38%;平均合同额11.5亿元,合同平均付款比例超过80%。仅主题教育期间,先后中标项目18个,中标总额123亿元,包括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驻马店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政道路EPC工程、郑州银行综合业务大楼等公投项目。

  向高风险隐患说不!河南公司聚焦项目一线抓好检视整改,防范风险、优化履约,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了十大重点结算项目、十个项目运营质量改善等“六个十”的工作清单,在领导联点、定期督导、重点攻坚等措施的基础上,开展月度贡献之星评选,选树坚守初心使命、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7个项目已结算定案、2个项目运营质量大幅改善,其他项目也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防范化解了潜在风险。

  让难点成为亮点

  河南公司各级党组织依托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自主学、联动学、现场学,53个党支部,531名党员集中学习192场。做好学习教育的同时,河南公司各项目以“项目管控优、团队建设优”的高质量方向为标准来查找问题和难点。郑州金融岛外环项目党支部针对基坑开挖深、地下水位高、单体工程量大、材料供应难等问题,依托承诺践诺、创岗建区、劳动竞赛等党建特色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员工强化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将BIM技术应用于深基坑、高支模等高难度施工领域,获得第八届全国BIM“龙图杯”施工组一等奖、郑州市首批十佳绿牌工地;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12篇;发明专利10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2项、工法4项、QC成果12项,解决了多个专业难题,并输出中层骨干人才15名。

  郑大一附院郑东新区医院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是全国首个医院类项目国优金奖,填补了河南省、五局国优金奖的“空白”;洛阳职业技术学院项目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百日攻坚战,高品质、高效率履约……

  让槽点成为赞点

  “刚反映完问题立马就有动作,大家都很震撼,干劲更足了!”驻马店蓝天世贸项目商务合约工程师王雪说,大大方方让员工来“找茬”的勇气让员工对公司未来充满希望。

  王雪口中的“大家来找茬”是河南公司开展的“除尘行动”,旨在开门搞教育,聚焦身边人、身边事,办实事,解难题,推进“三个全面”幸福工程落地,提升员工满意度。

  在“除尘行动中”,河南公司累计向89个项目,2126位员工发放调研问卷,征集职工群众对公司领导、公司机关、所在项目的意见建议,并重点排查精神不振、滥竽充数、私心较重等“五种表现”。

  “领导班子跑市场多跑现场少”“机关部分岗位服务态度较差”“办事流程审批较慢”,一些平时大家不好说、不愿说的问题随着问卷的陆续“回归”,逐渐浮出水面。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针对岗位服务态度差的问题,河南公司强化“有服务才有管理”的理念,类似问题如再次发生,党委书记对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围绕部分线条办事流程审批较慢的问题,由信息化建设人员每月对审批用时进行统计、公示、评比,倒逼审批效率提高。

  “现在流程审批从发起到结束,快的话当天发起当天办结,最慢也不超过3天。”信息化建设专员程晓宁说。这是她从11月份流程审批用时情况统计得出的结论。

  186条意见建议、102个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18项,已经解决问题84项,河南公司用实际变化让员工感受主题教育成效。曾经的槽点,成为了如今的赞点。

  此外,各项目党支部还积极落实农民工管理“五同原则”,通过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免费体检、免费理发、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邀请农民工党员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活动,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中建五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