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推深做实主题教育,助力履约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1-04
【字体:打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山东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高度重视,不等不靠,将主题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将项目如何提质增效作为衡量主题教育成果的试金石,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项目如何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行动,不断提升公司各项目履约能力,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助力公司改革发展。

  一、不等不靠,深学笃用务求实效

  公司不等不靠早谋划,积极参加集体视频跟进学,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自主学,结合本地红色资源引领学,学习了相关理论知识。同时,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联合烟台市委组织部前往胶东革命纪念馆、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深刻学习理解近百年现代革命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奋斗史。通过“浸入式”革命传统和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革命先烈的优秀事迹中唤醒使命初心、凝聚奋斗力量。

  公司通过开展“召开一次座谈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好一次党课、齐唱一首红歌、选树一批典型、瞻仰一次红色遗迹、观看一次红色电影、进行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十个一”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理论滋养初心,实干引领使命。其中,潍莱高铁项目结合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开展《奋进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专题党课、“入党为什么、入党做什么”集中学习研讨等教育活动,加深领悟了为人民“拓展幸福空间”的初心使命。

  二、实调精研,从细夯实谋事之基

  主题教育期间,公司班子成员坚持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做实做透调查研究。每次调研,公司领导先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座谈,带着征集到的意见,深挖细掘、交叉验证,再与党员干部、职工群众“点对点”座谈,摸清实际情况、掌握一手资料,找准找实差距短板,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面对滨莱高速改扩建项目中,交通导改安全保通、跨铁路要点施工制约、地材供应紧张、环保要求严格等难点,公司的领导班子多次下沉项目,查摆问题。扑下身、沉下心,以“准、活、实”的工作思路,有效解决了施工工况涉及的高填深挖、跨胶济铁路桥转体、桥梁整体顶升、交通导改等诸多难题。项目全体人员积极应对,按期优质完成各个关键节点,比计划工期提前五个月顺利实现通车总体目标。其中跨胶济铁路桥双侧转体更是创造了山东省公路跨铁路双侧转体桥的新纪录。

  三、深剖细查,红脸出汗解决问题

  公司班子成员坚持精准检视、深度剖析、真抓实改,以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为落脚点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通过职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的“五步走”途径,逐个逐项查摆问题,从点到线深挖“病根”,并制定《主题教育查摆问题及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清单》,一体推进问题整改。

  在潍莱高铁项目履约过程中,项目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对表对标,查摆出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担当作为、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党员干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精品工程,真抓实干、持续攻坚,用解决问题的真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先后解决了项目履约推进、安全文明施工、地材材料调差、财务一体化等7项问题,相继攻克了竖向串珠状与横向强连通的复杂岩溶桩基施工、全线最大跨径144米简支拱梁施工、跨海青铁路转体连续梁施工等3项关键工程难点,为竣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狠抓落实,推动项目扎实履约

  公司把“改”字贯穿始终,把准目标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累计查摆出60个问题,制定措施82项,目前已基本整改完成,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扎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实际举措。

  鲁南高铁项目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在履约过程中,公司发挥管理智慧,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工作,先后克服工期压力紧、冬季施工难度大、机电安装管综排布难度高等困难,创新使用绿色站房智能管理平台,打造了全国首座“绿色智慧站房”;运用BIM技术助力项目实现精准管控,通过长效机制建立实现了履约工作的高效完成。造就了“七天八夜浇筑逾万方混凝土”“单季度完成5.5亿产值”的新速度,创造了不到11个月建成了4.8万平高铁站房的“临沂速度”。项目通车后,结束了菏泽、临沂、日照、济宁不通高铁的历史,也标志着沂蒙革命老区1000万人的“高铁梦”终于实现。

  坚持问题导向,从实际出发。公司聚焦影响项目履约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保障项目履约水平不断提升。(中建基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