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打好“融合牌”,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09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二局西南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围绕检视、调查研究、巡视整改、党建考核发现的问题,职工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以及制约企业转型升级的短板弱项问题,列出清单、集中治理,“改”当头、贯穿始终,用“绣花”功夫打好“五张融合牌”,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落实,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张清单,让主题教育与企业治理相融合

  公司把问题导向作为关键,把取得实效作为目标,结合公司实际,用“3×3”整改组合拳推进整改落实,坚定广大员工发展信心。

  “结合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调研意见征集,公司党委将员工反映最突出的项目经理‘人证合一’、软弱党组织整顿和党务干部专业化建设作为整改主线,结合实际开出3张清单推进整改落实。”公司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介绍,通过逐级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3张清单,形成“公司-省域分公司-基层项目”3级整改单位,施行“3项督导”措施。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制定了大项目经理部撤销方案。撤销36个大项目部,完成了四级次机构直管项目全覆盖,提升项目管控能力,将整改问题变为发展优势。

  三维模式,让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相融合

  公司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要求,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实施“党建扶贫+教育扶智+产业扶贫”三维志愿服务模式,以党建引领,从农村地区基础教育资源援建、农村特色电商消费扶贫等入手,用志愿服务给予精准关爱。

  甘肃片区项目党支部与甘肃省康乐县何家沟村共建“联合党支部”,为当地带去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思路,梳理产业发展路子,引来发展资金。实施“派驻扶贫干部+打通市场销路+借助互联网”产业扶贫模式,与甘肃、四川、重庆等地方政府资源精准对接,累计销售农产品164万元,让志愿扶贫的可持续性得到支撑。

  扶贫更要扶智和扶志,公司在贫困地区设立助学基金,已资助206名学子、累计发放助学金及爱心物资32万元,建立“留守儿童四点半课堂”,累计参与青少年750余人次。

  四个强化,让主题教育和生产经营相融合

  公司用主题教育成果推进生产经营,结合集团和局重点工作,基层项目党支部与安全部联合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四个强化”专项行动,将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管理。

  公司牵头打出4张“强化牌”——强化源头监管、强化整改落实、强化过程问责、强化正向引导,把主题教育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源头管理上鼓励全体职工和农民工,主动发现、上报安全隐患;整改落实上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过程问责中每月与安全监督系统谈心谈话不少于一次,了解其工作进度、合理诉求,协调解决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困难,并进行约谈;正向引导上每季度评选表彰项目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目前,“四个强化”已纳入硬性考核指标,公司每月对各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

  扫雷行动,让主题教育和职工成长相融合

  公司坚持为广大职工服务导向,通过调研和意见征集,收集了解员工职业发展中的主要困难,出重拳解难题,开展职业生涯“扫雷行动”,用实实在在的服务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公司从职称程序申报、证书管理补贴、学历技能提升等方面,出台政策扫除员工成长障碍。目前,已简化职称申报流程,提高职称评审效率,2019年中级职称申报人数同比增长100%,并重点针对具备相应执(职)业资格人员,提高取证奖励及补贴标准。同时,加强高校合作,开展相关学历培训,提高员工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

  暖心工程,让主题教育和群众期盼相融合

  公司坚持聚焦初心不偏离,把为广大群众谋幸福和行业特色相结合,高质量高速度施工服务民生工程。公司承建的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区集中安置区之一,主要迁入群众为云南省昭通市5个县3.6万多名高寒偏远山区贫困人口。

  公司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推行了“暖心工程”行动,一是组建党员突击队,保工期抓质量,确保群众按时入住;二是组建党员验房队,为前来参观的群众提供房屋基本情况咨询、验房等服务;三是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常驻安置区临时党工委,开展日常党建工作,协助做好贫困群众政策宣传等;四是积极开展各类慰问活动,发放保温杯、口罩等慰问品,表彰先进个人,激发职工攻坚克难,保障施工节点。

  2019年12月20日,安置区顺利实现首批搬迁3531户14192人;春节前,来自鲁甸县、巧家县、永善县等5县的8489户3.6万名老乡将全部入住新房,共圆安居梦。

  公司将主题教育与中央巡视整改、整治提升、企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深度融合、一体推进,以主题教育的成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中建二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