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顶部轮播

【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2站】走进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22

9月23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大型主题传播行动第22站走进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

中央网信办,中国日报网、中国网、国际在线、CRI国际台(斯里兰卡站)等媒体参加此次活动并采访报道。活动期间,“一带一路海外建设者给亲人和祖国送中秋祝福”被全网传播。

微信图片_20181122153009.gif

一带一路架“心”桥

素有“印度洋明珠”美誉的斯里兰卡是整个南亚次大陆的转口港,更是整个印度洋的航运枢纽。随着斯里兰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这里逐渐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热土,日益密切的中斯经贸往来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的活力。 

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工程之一,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19亿美元优惠贷款,项目从马塔拉至汉班托塔全长96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部由中国企业承建,其中二、三标段由中建国际所属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承建。项目自2016年1月开工,建成后将成为斯里兰卡西部与南部地区的交通大动脉,被当地居民誉为通向未来的“致富路”。

斯里兰卡总统Maitrihipala Sirisena出席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启动仪式

201507 斯里兰卡现任总统Maitrihipala Sirisena出席南部高速公路延长线项目启动仪式._meitu_7.jpg

中国建筑打通经济命脉

在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施工现场,数千名建设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数百台“钢铁巨兽”穿梭其中,气势雄伟的高架桥和长达41公里的主线路基已经贯通,一条高标准的现代化高速公路正逐渐成型。

微信图片_20181122152956.gif

微信图片_20181122153003.gif

工程的起点为斯里兰卡第四大城市——马特拉,终点是汉班托塔港和机场,建成后两地通行时间将从目前的120分钟缩减至50分钟。工程竣工通车后,首都科伦坡、汉班托塔、马特拉和旅游城市高勒四大城市互联互通水平将得到有效提升,科伦坡至汉班托塔港的行车时间从目前的4个多小时缩至2个小时,使两大港口物流和人员往来更加便捷,为汉班托塔港工业园区和自贸区建设奠定基础,助力斯里兰卡向建设“南亚经济中心”的目标迈进。

匠心“智”造品质之路

“把工程打造成代表中斯友谊的标杆工程和精品工程,是中斯建设者的共同心声……”中建股份斯里兰卡分公司副总经理贾瑞华说到。面对与国内施工迥然不同的环境,不仅需要克服语言障碍、资源匮乏、施工标准不统一等困难,还需要满足与国内同样的施工质量和进度要求,对每个中国建设者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

在图纸设计期间,为了把国内先进的设计理念带到斯里兰卡,项目引进了国内具有丰富路桥设计经验的专业团队入驻,在研究合同条款和当地规范的基础上,对业主提供的初步设计进行了大量的优化。特别是针对高速全线多跨度桥梁的实际,将简支T梁改为先简支后连续T梁,并参考国内高速设计方案对线路设计进行了优化,不仅改良了桥梁受力结构,还提升了高速公路的使用功能。

201711  南部高速延长线第三标段项目瓦拉维河桥T梁架设完工(2)_meitu_6.jpg

尽管合同条款和当地规范并未对检测底基层弯沉做出要求,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在设计方给定的弯沉值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标准,确保现场弯沉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并对每一段底基层进行弯沉检测,对工程质量实行层层把控。在建设过程中,中建人用最严格的标准进行质量控制,用实力和担当打造代表中国建筑建造能力的优质工程。

微信图片_20181122154502.jpg

中建标准打造环保之路

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2标段是整条线路路基借土方量最大、箱涵结构物最多的施工部位,也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路段。由于当地土石方资源匮乏,且分布较为分散,加上项目借土方总量高达530余万方,土方资源成为项目施工的最大制约因素。

为此,中国建筑成立了专项小组负责资源协调工作。项目团队结合当地饮水和灌溉设施匮乏的实际,向当地政府建议合理利用地理条件,将取土地址打造成数10个人工水库,储水量达0.5亿立方,满足了路基施工所需土源供应的同时保护生态环境,解决了下游灌溉用水问题。并采取挖土造田的措施,先后开垦了50英亩的稻田农耕地和住宅基地,受到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

微信图片_20181122154533.jpg

而且该标段的8座桥梁结构,对应分布了192根桩基础,施工需要穿过河流,如何不对下游居民饮用水源造成污染,同样考验着中建智慧。项目部就此提前选择合理位置,预挖大型泥浆池,并在池底垫上油布,防止泥浆渗漏,将产生的有化学污染物的黄色泥浆集中处理,并对泥坑回填碎石上覆腐殖土,恢复原有地貌。中国建筑把环保理念和施工标准带到斯里兰卡,用近似严苛的施工环保标准打造了一条生态环保之路。

惠及沿线打造民生之路

“砰”的一声,一名工人从高处坠落体验馆二层“坠落”……中国建筑在这里建成了斯里兰卡第一个安全体验馆,用体验式教育提升属地员工的安全意识,被当地业主称赞为“兰卡第一施工技能和安全培训基地”。培训基地还专门组织编写了英文与僧伽罗文双语培训教材,通过岗前培训全覆盖,中国建筑为斯里兰卡培养了大量专业技术工人, 为斯里兰卡未来的基础设施建设储备人才。项目建设直接为当地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带动相关产业就业机会2万余个。

微信图片_20181122154603.gif

Sudath是项目一名属地司机,今年40岁的他曾经在卡塔尔多哈做过9年的司机,原本每月4.5万卢比的工资扣除食宿等生活开支,生活显得格外拮据。加入中国建筑后,不仅工作地离家只有500米,月工资也提高到了5.5万卢比。Sudath高兴地说:“日子越过越好,中国朋友在为我们建设一条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181122154631.gif

中国建筑还配合使馆组织捐赠了坦加勒医院,改善当地医疗环境,与兰卡当地政府共建属地养老院,捐赠学校、共植友谊林、组织抗洪救灾等公益活动履行社会责任,“七夕”节为19对中斯员工举办“集体婚礼”……正像环境工程师Nalaka所说:“我来到中国建筑的项目工作后,攒下了钱,买了小汽车,今年刚刚又结了婚,我热爱这份工作,我爱中国。”中国建筑建造的不仅仅是一条现代化的高速公路,更是架起了两国之间友谊的“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181122154642.gif

中国建筑上个世纪70年代就进入了斯里兰卡,400余名中建人经过3年的努力建设了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这个被誉为中国对外援建的典范工程是斯里兰卡的地标建筑,也是中斯友谊的象征。如今,南部高速延长线即将建成通车,必将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之路和希望之路。对中建人来说,最令他们骄傲和自豪的是建造了一个又一个“一带一路”标志性工程,在互联互通、助力民心相通的篇章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民网视频:斯里兰卡南部高速延长线项目

22站二维码.jpg

扫一扫,了解《中国建筑新闻》报、集团官微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