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足品牌张力 激扬党建活力 ——中建三局三公司“实心向党”党建品牌建设交流

发布日期:2020-07-14
【字体:打印

  近年来,中建三局三公司党委按照局党委“基础工作规范化、重点工作品牌化、党群工作一体化”的部署,不断总结经验、提炼特色,推出“实心向党”党建品牌。并以“营造氛围、增强意识、建强队伍、发挥引领”等四维目标导向,对“实心向党”品牌进行梳理和规划,着力将其打造为党员教育的“大舞台”和人才建设的“大熔炉”,为深化基层党建工作营造“大气场”,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党建活力充分激发,党建引领力不断增强。

  一、打造创新党员教育“大舞台”

  (一)建立掌上平台,让党员学习教育尽在“掌握”。在“实心向党”微信公众号构建“掌上课堂”与“FM频道”,将党务知识、党课教育制作成电教片并通过平台展播,增加线上教育的吸引力,同时利用实名制构建党员学习积分系统,党员学习情况随时掌握;“FM频道”定期对中央精神、优秀党员事迹、基层单位党建先进经验等用电台形式传播;互动开展“我的入党回忆”征文展播、“实心向党”品牌LOGO创意征集等活动,提升党员参与度。“实心向党”掌上平台运行2年来,发布课程40余个,推出“FM”专题30余期,广受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好评,“吸粉”近4000人。

  (二)开展“三星”选树,让身边的榜样持续发光。将评选星级党支部、星级党员、星级党务工作者作为常态化开展创先争优的载体,发挥典型教育作用。其中,星级党员、星级党务工作者每季度评选一次,星级党支部每年评选一次,获评“三星”荣誉的可重复参评,分别计为“一星级”、“两星级”、“三星级”,以此类推。获得“星级”表彰作为参评“两优一先”的必要条件,“星级”数量作为向更高层面推优的先决条件,使推优更加客观。2018年,全司范围共选树先进典型35个,起到广泛激励作用。

  (三)打造系列主题党日,让党员群众思想更加聚焦。公司党委围绕党员教育热点和焦点,以“实心向党”为主题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唱响主旋律。如“实心向党 匠星闪耀”农民工党建主题党日活动,分享优秀农民工党员的奋斗事迹,激发农民工党建新思路;纪念改开四十周年主题党日活动,讲述一线优秀党员的争先故事,重温企业发展峥嵘岁月,展望美好愿景,激励广大职工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学习局第六次党代会主题党日活动,围绕局党代会精神,分业务系统开展大讨论,找差距、聚共识。

  二、锻造人才梯队建设“大熔炉”

  (一)“英才优选”培育后备梯队。借助工程局开展“四类干部”盘点契机,从专业系统、司属单位两个维度对全司人才队伍全面深入盘点分析,为近400名后备干部和3800余名专业人才建档,为人才精准培养建立了基础数据库。出台《关于实施“英才优选工程”的指导意见》,按照4个级次,建立后备干部入库、培养、过程评价、选拔任用及退出的动态管理机制,推动公司2018年调整交流司属单位领导班子21人、提拔E1级以上干部31人,年龄结构、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

  (二)“桥隧学校”助推人才转型。按照企业大学管理模式,成立“桥隧培训学校”,着力转型人才培育。转变培养理念,将零散的“知识点”升级为系统的“专业课”,开设桥梁、隧道、道路等13余个专业;将流动的“职工学员”升级为稳定的“在校学生”,保持人员相对固定,开展滚动教学;聘任在新兴业务施工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专业人才为学校讲师,承担课件开发和授课任务,同时从局总部、兄弟单位引进外部智囊;强化产学研动态链接,将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变成培训的课题输入,通过专题讲授、互动交流,让人才转型与项目攻坚真正融合。2018年,桥隧学校首批开发2个专业16门课程,聘任首批讲师15名,办班5期,培养学员300余人。

  (三)“准班子计划”促进项目团队裂变。通过系统推荐、组织考察,在项目基层员工中发现一批具有培养潜力的骨干,担任项目“准班子”。项目“准班子”作为项目班子的B角,由项目班子成员、分公司业务部门负责人担任具体培养导师,通过定期考核、考试、答辩,对培养成熟的及时任用。“准班子”培养情况纳入项目部年度目标责任状,与班子成员考核挂钩,使“培养准班子,成就老班子”成为共识。项目“准班子计划”在中南分公司试行一年多来,成功孵化28名项目班子成员,有效缓解企业规模快速扩大带来的项目核心团队紧张的矛盾。

  三、营造基层党建工作“大气场”

  三公司“实心向党”品牌正式推出近两年来,通过系列载体的不断渗透,已深入人心,各级党组织活力更足,公司党群氛围更浓,真正营造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气场”。

  (一)党建创新意识明显增强。在“实心向党”品牌引领下,司属各单位在夯实党建基础的同时,竞相根据自身特色打造创新工作,推出“京品”、“津英汇”、“申耕”、“XINYUE”等子品牌,在人才培养、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方面集聚新动能,如安装分公司“金石学院”为石化业务拓展提供人才支撑,中南分公司“农民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三年三获省级志愿者服务队称号。

  (二)党务人才队伍量质齐升。党建品牌的影响力促进党务岗位的吸引力不断增强。2018年,公司各单位组织开展项目副书记、政工负责人竞聘8次,吸引近百人参与,30余名专业岗位人员转岗从事党务工作。公司全年新增专兼职党务工作者130余名,结构更加优化。

  (三)党建引领发展再添新力。以系列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局六次党代会精神等为主题,开展专题讨论46场,发动全司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成立“实心向党”党建专题政研小组,聚焦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特点新要求,开展政研交流研讨和论文征集评审,征集高质量论文22篇,为拓展企业党建新思路、提升公司党建品牌影响力凝聚智慧。(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