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红色基石,勇做红色先锋

发布日期:2020-11-06
【字体:打印

  在中建集团党组的部署下,中建一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遵循中建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一体化,以党建品牌活动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全力落实“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创建要求,筑牢红色基石,勇做红色先锋,创新载体厚植党建品牌优势,现将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深入构建独具特色的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党建品牌。

  一局党委将以“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为推动力,促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企业发展中解码落地为155大党建工作格局,并以此统领企业党建工作。通过坚持一项总要求、强化五项职能、推动五项重点工作和发挥五个价值创造点作用,持续增强企业党建品牌美誉度,塑强企业党建品牌影响力。

  二、扎实开展“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活动。

  按照中建集团统一部署,中建一局迅速启动、扎实开展“建证”党建品牌活动,明确了2020年全面铺开、形成声势,2021年提炼品牌、深化推进的活动开展路线图;结合一局特色,制定了一局实施方案,明确了2020年要推进的4个方面19项重点任务,形成了任务单和时间表,并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学思践悟,打造学习‘建’行平台。通过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开讲啦、学习研讨、宣讲培训、党建沙龙等多种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两山”精神,重点部署安排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工作,凝聚起全局奋进“一创五强”和“一最五个领先”的强大力量。成立【建证·品牌】微信专栏,广泛宣传推广“建证”党建品牌,在学思用结合中培育党建品牌。所属三公司3名优秀青年参加了人民大会堂“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宣讲报告会;建设发展公司组建15个“两山”精神宣讲团,134个党支部全部设立了党建宣讲员。

  二是明确价值导向,着力服务生产经营。创新发布一局《项目党支部“五个价值创造点”考核表》,将项目生产经营类指标融入党建考核,分值占60%以上,有效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一体化,逐步破解“两张皮”瓶颈,提升党建工作价值。在品牌工程、品牌项目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在总部党支部设立党员示范岗,进一步发挥“建证”党建品牌作用。七一期间,首次在9个城市11个项目党支部成功尝试党支部“云开放”,探索形成一局特色基层党建“云模式”,打造区域基层党建标杆,活动期间邀请属地政府、社区、业主及监理单位开展党建参观交流,实现线上线下观摩120余万人次,充分建证了基层党建的价值成果和履约实力。

  三是对标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聚焦对标提升与品牌推广,与子企业总部党支部、基层项目党支部开展对内联建,联动业主、政府、监理等相关方开展外部联建,开展党建联建160余次;积极选树典型,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评选出 12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9优秀共产党员和1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力宣传先进事迹,积极营造“建证”党建品牌的浓厚氛围。所属一公司“超级奶爸”汤家振,“上阵父子兵”肖凤银等先进典型事迹,在集团微信公众号刊登。

  四是践行担当,服务保障社会民生。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行动,横向联动五个部门制定实施细则,发出节约倡议,创新开展“五个一”活动;牵头中建康县定点扶贫工作,推进33个劳务示范村建设,目前已吸纳康县劳务人员1130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9名,已全部实现脱贫;组织中建一局TOP50大项目经理在康县开展红色教育,为学校捐款践行社会责任;组织2020年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5场,做实“建证”品牌志愿服务。

  下一步,中建一局党委将纵深推进“建证力量·红色基石”“建证匠心·红色先锋”党建品牌活动,发布党建品牌督导工作方案,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