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两周年】中建集团以思想建党为出发点 打造党员教育新载体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30

  前言:2016年10月10-11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两年来,中建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探索实践中,集团党组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总结形成了以“四大体系”为顶层引领,以“六点一线”为实施原则的党建工作经验,经验体现了党的政治建设的根本要求,体现了集团党组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精准把握,是集团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理念新实践新成果。

  党的十九大提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进入新时代,思想建党的原则不能丢、方向不能偏,必须适应企业发展具体特点,以新举措发挥新作用。对中建集团而言,贯彻思想建党原则既是我们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必然之举,也是我们应对企业改革发展新情况新挑战的内在要求。

  着眼全球经营大局,积极构建思想建党的新平台。近年来,随着“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建集团推行海外优先战略,海外经营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中建集团共有境外机构98个,设立党组织218个,其中党(工)委16个,党总支21个,党支部181个,境外党员1858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我们的使命,全球经营和配置资源则对我们提出了思想建党跟上全球化步伐的要求。中建集团构建新平台,确保境外党员教育管理“同步调”,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延伸境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发利用“党建云”信息平台,打造“海外课堂”“十分钟微党课”简约式学习平台,确保境外党员干部与国内党员干部同步受到教育。设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媒体专题网站,让分布在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27万职工、百万农民工随时随地学习十九大精神。

  针对党员结构新特点,不断丰富思想建党的新手段。截至目前,中建集团35岁以下青年党员占党员总数的50%以上,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和人员结构调整,这一比重还会继续上升。针对党员结构这一新特点,中建集团创新用活“两微一端”,凝聚“微”力量,增强宣传教育在青年中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构建涵盖全系统25个子企业的新媒体矩阵,用新媒体技术进行创意传播,生动展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建集团新成就,激发青年建功立业激情。发挥“粉丝效应”,组织网络名人和媒体走进“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讲述中建故事等,增强青年党员归属感和责任感。创新开展“学‘习’接力赛”,增强了思想教育对广大青年和青年党员的吸引力,提升了学习教育宣传效果。

  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打造思想建党的新载体。中建集团是一家有着光荣传统和悠久历史的中央企业,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将党员教育与企业文化建设密切结合、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企业历史,大力传承红色基因,用身边人身边事、企业人企业史教育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奉献企业发展。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凝聚蓝色力量、推动绿色发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各子企业通过重走历届党代会旧址、回顾企业光荣历史等形式,坚持不懈用企业“根”“魂”优势坚定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开发“中建精神”党性教育课程,从中建集团的红色历史中,挖掘蕴含其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红色基因,提炼贯穿其中的永不懈怠、勇立潮头的奋斗精神,用企业自身的发展史丰富党建培训课程,让党性教育更富说服力、更具穿透力,为广大党员干部汲取精神营养、补足精神之钙、凝聚共同理想追求提供源泉。(党建工作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