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习践行 > 正文
【两优一先】中建优秀共产党员薛彪:沙漠里建起大学城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1

  生于1987年的薛彪,19岁入党,27岁成为项目总工,30岁成为中建一局总承包公司国际工程项目总监、党支部书记……投身建筑事业12载,征战海外3载,薛彪用激情与奋斗,唱响新时代“80后”共产党员在“一带一路”上的奉献之歌。

出征:到沙漠里打拼新天地   

  “从你爸爸第一次离家至今已经快两年了,2015年4月他告诉我科威特大学城项目落地了,那一刻我才意识到,科威特这个似乎只存在在地图上的地方竟然离我的生活那么近。3个月后,你爸爸带着4名同事奔赴那里。”这是2017年3月薛彪妻子写给她即将出世的孩子的信。

  2015年7月,薛彪被任命为科威特大学城附属设施项目副经理,他深知身上肩负的是公司海外业务开拓的重任,接到任命薛彪一刻都没耽误,带领4名员工第一次去往科威特这片陌生的土地。

  科威特大学城项目是完全的国际招标项目,整个项目部110人,中方人员仅有40人,聘请的项目经理是埃及人,建筑师是约旦人,安全主管是印度人,质量主管是巴基斯坦人。如何与各方交流成为薛彪心中的头等大事。  

  薛彪在项目建立起微信群、英语角,每天大家都在微信群里念项目英文读法,互相纠错。经过3个月的培训,项目上连最不敢开口的同事都能应付一般日常工作英语交流,由于项目工人有一半说阿拉伯语,后来项目员工还都学会了简单的阿拉伯语。2016年1月22日,项目部进场施工时,中方员工全部克服了语言障碍。

攻坚:与高温和“流沙”作战

  “在当地,干活得听温度计的。”薛彪笑着说。科威特是全球最热的地方之一,6-9月份,当地白天平均气温高达45℃以上,最高能达到55℃,根据政府要求,上午11点到下午4点是不能进行户外作业的。

  “高温难不住我们。”薛彪和同事商议决定更改作息时间,实行夜间施工作业。白班转夜班,可不仅仅是工作人员作息时间的改变,对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当地要求混凝土浇筑必须在监理在场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室外温度40℃以下才可作业。所以每当混凝土浇筑时,施工人员每个人都紧盯着温度计,只要温度降到40℃以下,马上联系监理,让他们抵达现场监督施工。“当地监理有固定上班时间,没有加班的概念,如果下班了只能等第二天再开工,所以每到浇筑时,我们都得争分夺秒。”薛彪说。

  科威特的沙漠地质也曾让薛彪团队碰了钉子。地基承载力不足,只能换土施工,还要让回填后的土密实度必须达到100%。薛彪团队拿出了“绣花功夫”,将1米深的基坑分为5层,每层填20厘米就压土一次,同时进行浇水作业,然后等半天再压实,在国内全部完成仅需2-3天的工作,在当地干一层需要3-5天。“有时候检测时就差百分之零点几,但我们也决定重新施工,直到达到100%。我们必须对结果负责任。” 

  薛彪还努力提升海外员工的幸福指数,每逢中国传统节日,食堂会组织员工包粽子、包饺子、尝月饼,为员工过集体生日,在海外营造了温暖的小家。   

  “只有大家心连心,拧成一股绳,才能产生巨大的能量,”薛彪真诚关心每一名员工,竭尽所能为员工排忧解难。大家在薛彪的带领下,攻坚克难,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7月、2018年5月项目总监Anwar到项目检查,称赞“科威特大学城ACSF项目是科威特大学城20多个在建标段中履约最好的项目,是科威特大学城项目的标杆”。

创新:要将先进经验带回祖国

  薛彪在科威特也学到了许多创新做法,他介绍,科威特当地无梁楼特别多,所以当地楼板大多采用泡沫板外包塑料壳,不但易于做各种造型,而且成本较低,便于周转。而国内此类楼板大多采用玻璃钢模壳或塑料模壳,薛彪所在项目这种楼板有20余种尺寸,如使用钢膜壳或塑料膜壳,安拆工序复杂,单加工费就要数百万元,如就地取材,算上人工费,只需约500万元人民币。薛彪说,如果把科威特的这种密肋楼板材料和技术带回国内,将可能为国内工程建造降本增效提供更多方案。

  作为科威特国家战略投资项目,科威特大学城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大学之一。目前履约情况良好,有望明年底竣工。届时,一栋栋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将在这片沙漠里拔地而起,学子们将会迎来更加先进的教育设施和学习资源。

  薛彪带领团队通过优质履约,赢得业主信赖,中建一局联合中建中东公司中标科威特大学城项目ADFA标段、阿联酋阿吉曼摩卡斯商场项目……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薛彪将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挥洒汗水,播种友谊,永远在路上。(中建一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