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明单位 > 正文
中建八局一公司:聚人气·拼才气·树正气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08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筑全系统11家子企业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获表彰单位数超过往届总和。
  “全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中国建筑此次获奖单位有:中建六局(本部)、中建海峡(本部)、中建二局安装公司、中建二局东北分公司、中建三局三公司(本部)、中建三局(北京)、中建三局(沪)、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建八局三公司、上海中建东孚、中建商品混凝土公司(本部)。专题网站特发布11家全国文明单位的经验,以便交流与学习。本次发布中建八局一公司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亮点做法。


摘要:中建八局一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十典九章,发扬铁军作风,争做民生工程、精准扶贫、志愿公益的建设先锋;专业精深、勇于创新,坚持完美履约,确保安全质量,实现基础设施、海外开拓、转型升级的跨越发展;凝心聚力,开拓视野,建设六型机关,打造书香企业,打造风清气正、积极进取、奋斗担当的良好氛围;携手共进,相亲相爱,丰富文体周末,开展导师带徒,创造幸福健康、温馨和谐、共同成长的美好生活。
  口号:建八方广厦 献一片真诚


  中建八局一公司多年来连续进入中建号码公司三强以及“中国建筑业双百强”,2017年位列“双百强”第49位。经营业绩实现重大突破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自2003年度至2016年度连续14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单位”,仅从2014年至今就荣获了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等39项省部级以上荣誉.
  形神兼备,宣传创新聚人气
  八局一公司从内容与形式两个方面进行创新,提出了“宣传包点”与“新媒体突破”的工作思路。主动对接业务部门和重点项目,选好最佳结合点,“量身定制”宣传方案,统筹协调,实现重点突破。形成了“依法治企,从我做起”、“安全管理永远在路上”、《风好正是扬帆时——海外事业部发展纪实》等系列报道,受到上级领导与公司员工的一致好评。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这一新媒体,将传统的新闻稿件转化为喜闻乐见的、灵活生动的“网文”形式,努力讲好“八一好故事”、发出“八一好声音”。微信特地开辟“周悦读”与“817V秀场”专栏,员工可以将自己的所思所感、才艺表演进行投稿,微信团队每月根据投票情况选出前三名进行奖励,极大地增加了员工参与表现自我的热情。
  此外,为了增加微信公众号的实用功能,公司将信息化平台与微信平台充分对接,员工在微信上就可以查工资、找同事,甚至还能进行周报填写、审批、领导带班等工作内容。
  书香八一,学习培训拼才气
  2014年以来,向公司员工先后发放了《资治通鉴与家国兴衰》《传统企业,互联网在踢门》《Google未来之镜》《“大姐书记”陈超英》等书籍三千余册。公司还对阅览室进行全面升级,补充藏书两千余本,并配备电子借阅系统,定期组织图书沙龙活动分享读书心得。
  努力打造学习型项目,设置职工讲堂并鼓励青年员工走上讲台,使项目真正成为使项目讲堂真正成为一线员工传播知识、交流经验、提升素质的重要课堂。
  坚持“培训是给员工最好的福利”,一直以来,形成了新员工入职培训、青年员工培训、项目经理培训、公司后备干部培训、D3职级培训、中高层培训等系列培训。
  总部引领,十典九章树正气
  提出 “六型”两级机关建设,即打造引领型、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效能型、清正型两级总部。
  每年提出一个年度主题词,2015年为“明势、融合、笃行”,2016年为“以奋斗者为本·为担当者担当”,2017年为“优秀·习惯·成长”,通过年度主题词向职工传递公司的价值导向,鼓励员工与公司共成长。
  依据总公司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八局一公司提炼了独具特色的“结果导向、过程督导”的绩效文化;“包容开放”的团队文化;“时刻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的生存文化;“执行力+责任心” 的安全文化;“奋斗、担当”的责任文化;“企业不赚钱是不道德的,项目不盈利是耻辱的”的价值创造文化等。真正做到让中建信条,铁军文化的精神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精神文明的保驾护航,中建八局一公司从制度与文化入手,努力打造和谐型、学习型企业、清正型企业,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必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