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云与月,雷神山上风和雨——85后三兄弟横跨中国援驰武汉雷神山
发布日期:2020-02-14
【字体:打印

  武汉疫情抗战正酣,为了支援雷火二山医院建设,上千万人的逆行给战“疫”带去胜利曙光。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有三位85后的小伙,他们分别从辽宁、河北、甘肃三地出发,集合于北京驱车前往雷神山,前后路途几十小时,人均跨越3000公里的他们,义无反顾投身医院建设大军。

  8000公里的抗疫之路

  2月2日晚,来自甘肃天水的29岁小伙郭响军通过公车、小巴车、汽车从老家武山县辗转到兰州,并登上了前往北京的高铁。在北京的项目部,有两位兄弟要与他汇合。一个是从河北唐山赶来的30岁小伙安利国,另一个是从辽宁锦州赶来的32岁小伙孙健峰,他们共同的目的地是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

  从老家到雷神山医院,郭响军的整个行程横跨了3500公里,总用时近30小时。一路走来,交警听闻他们是前往雷神山支援的建设者都特别支持,在经过正规检查程序后都迅速放行。三个人加起来的总行程超过了8000公里,他们笑称为最远“逆行”。 

  带着家人的理解,出征雷神山

  郭响军的家在甘肃天水武山县滩歌镇的一个农村,家里有父母和妹妹。“前几天我试探性地告诉他们自己到武汉来支援雷神山医院建设。”郭响军说,当时父母沉默了一阵,哽咽着说:“儿子,好样的,你是我们的骄傲,做得很对,但要多洗手,保护好自己。”就连平时不怎么言语的父亲,这次也格外说道:“我们为你骄傲,儿子!男娃娃,你非常有担当,千万记住,安全回来!”

  同行的孙健峰父母和兄弟姐妹对他来雷神山的事一概不知。因为实在抽不出时间往家里打电话、回消息,他最终没能抵住老婆的质问说了实话,电话那头并没有责骂,反而是妻子的鼓励和支持:“放心干,但是下次不能这么不打招呼就跑!”

  孩子刚满月的安利国出门时家人还在熟睡,只与爱人简单交代后便赶往北京,在结伴抵达雷神山时,他还是忍不住给父母说了实话。年迈的母亲说:“俺和你爹是过了唐山大地震的人,你怕啥,我们肯定支持你,快点搞完工程回来妈给你做饹馇。” 

  每天休息不足五小时,与疫情竞速

  2月5日凌晨5点,抵达雷神山项目部的三个人,放下手上报平安的电话,便立刻投入战斗。

  郭响军、安利国、孙健峰三个人分管着不同的工区,每天平均休息时间不足五小时,常常累了就坐在地上倚靠着墙稍作休息。因为每隔两个小时就要巡场并向上级汇报进展,2月5日晚上,孙健峰与值夜班的同事垫着一床被子在办公室地上躺了两个小时。 

  “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还有很多和我一样的党员兄弟冲在最前面,还有很多兄弟陪着我们。我们干的是救人的大事,我少睡一分钟,我就为病人和医生多争取了一分钟!”孙健峰总是这么对身边的人说。 

  来雷神山后身上除了口罩什么都没换

  “为了瞒着家人出来,我行李都没带,连剃须刀也是最近项目同事帮忙买的。”已经离家多天的三个人相视而笑,表示大家每天除了口罩,身上其他“装备”都没换过。“好多兄弟都我和我们一样,没带行李,都不敢洗衣服,劳保鞋也穿坏了不止一双,好在项目部消毒工作全面,又戴着口罩,觉得自己还是又健康又帅气的,哈哈。”郭响军打趣道。

  “我们作为中建三局的一员,在国家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能够发挥所长尽一份力就好。”安利国说。

  “每天中饭前,我们都会挤出几分钟,跟家人报平安。”谈到具体都聊些什么,郭响军说他的母亲总是嘱咐他专心干活,说家里一切安好;孙健峰和妻子,总是对着镜头互相比心卖萌,并承诺早日回家;安利国的妻子常给他看刚刚满月的孩子,告诉他,孩子又长胖了,很健康。安利国表示,妻子比自己更辛苦,等隔离期过,一定第一时间赶回去照顾家庭。(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