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代春燕:雷神山建设者们的健康“守护者”
发布日期:2020-02-14
【字体:打印


现场 (3).jpg

  一个医用口罩、一个安全帽、一身反光服,这就是代春燕的全部防护装备。

  102间房屋的消毒、3辆大巴150余个座位、318名工友的体温检测、954个口罩的发放、7.5万平方米的流动抽检体温、4个小时的睡眠,是代春燕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一天的工作。

  代春燕是中建五局三公司驰援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一名普通员工。2月1日,中建五局三公司征集援建雷神山医院员工,“本人无配偶无子女非独生,97年出生年轻抵抗力强,人在长沙随时可以出发。”接到消息,她积极“请战”。

  当她把这个消息告诉家里人时,父母举双手表示支持。远在四川的父亲和她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2008年全国人民来汶川救援,这次武汉出事了,我们支持你。”

  当天下午从空旷的武汉三镇穿过,这座有着九省通衢之称的繁华都市空空荡荡,让代春燕心中一紧。“之前有从网上看到过,但是没有身处其中的震撼感来得真切!如果不是全国齐心协力,古代诗词里‘千里无鸡鸣’的噩梦也许会降临。”

  在这种情怀的支持下,当天晚上她所在的团队全部安排好,摩拳擦掌准备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同胞们再坚持坚持,武汉加油。我们一定全力以赴早日建成雷神山,贡献一点点力量。”

  在雷神山她还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现象,“我和好多同事一上午甚至一天都不会喝一口水。一方面是忙,另一方面是大家感觉上厕所太浪费时间了”。

  在全国提倡不出门不聚会的时候,雷神山上热火朝天。上千名人员聚集在一起,做好防护消毒工作涉及到全部人的健康。“绝不能让防疫建设点变成疫情发生点。”秉持着这种信念,她所在的医疗卫生组每天要喷洒约80公斤84消毒液。当看着药水洒落在房间里、桌椅上、窗台上、栏杆上、地面上、水槽中,折射出太阳光的七色彩虹中,她感到希望在发生。

  “从来没感觉到84呛人的味道如此好闻。”从凌晨五点半,到深夜一点,整个办公区生活区时刻沉浸在这种气味中。一旦味道变淡了,她反而觉得不适应了,“总感觉多喷洒几次,心里会踏实点,毕竟涉及到上千人的健康防护。”

  尽管现场的医疗防范物资紧缺,但在消毒上她还是会不遗余力。她知道,在她的身后有着公司一支队伍在忙碌地协助联系物资。

  每天早晚她和组员要给在所有现场工友进行体温测量、登记。为了做到不遗漏,她们给工友们的安全帽上配备了一块“体温身份证”,同时还会每天定时组织“巡逻队”进行现场抽检。

  在雷神山,代春燕每天要走5公里以上,“好多同事一天要走十多公里。不知道宅在家里的朋友们会不会羡慕。”代春燕说。

  对于23岁的她来说,也有苦恼。“额头上长满了痘痘,口罩和安全帽带在脸上脖子上勒下了一条条深痕,简直丑爆了!我还是个单身呢。”这个年轻的姑娘半开玩笑半害羞地说。(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