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逆行者 -----中建装饰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
发布日期:2020-02-17
【字体:打印

  庚子初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端肆虐,逐渐在全国扩散,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关闭离汉通道,是阻止疫情扩散的必要之举,而面对疫情,却有一群人不曾逃避,反而逆行而上!中建装饰所属深圳装饰(以下简称“深圳装饰”)有这样一群人,不畏疫灾凶险,火速驰援疫情前线,勇做“战疫”先锋,抢抓抗疫 “时间的生命线”,做最美“逆行人”,八天内决战决胜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

  第一天,“雷”霆出击,“神”兵速达

  临危受命,火速驰援。1月30日,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时间已过半。深圳装饰建设雷神山医院的最后一棒——室内装饰工程,需在7天内完成6412.79平方米的室内地胶铺设,6564.44平方米室外地胶铺设工作,2922.87平方米的卫生间、缓冲间地砖铺设工作以及316间卫生间设备安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任务后,深圳装饰领导班子迅速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相关工作,迅速成立了以武汉分公司经理刘铖为指挥长、两级部门做保障组的志愿者团队火速驰援,公司班子成员实时在线负责协调解决项目遇到问题。在武汉市及周边城市休假的员工听闻消息后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主动请缨前往一线。1月30日当日11点38分,第一批管理人员李继祯和梁晓辉到场。下午,其他管理人员23人开具通行证后陆续到场并进行工作,当晚完成工人进场、部分材料进场以及项目临时团队组建,并有序开展施工部署工作。兵强将勇,势如破竹。在拿到施工图后,刘铖立即召集商务团队进行算量,仅一个小时就完成了整体算量工作。

  第二天,党建引领,抗“疫”冲锋

  使命在肩,冲锋在前。到场的25名管理人员志愿者中有11名党员,为共克时艰,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在争分夺秒开展建设的同时,深圳装饰武汉分公司火速成立武汉雷神山医院内装项目临时党支部,由刘铖同志任党支部书记,同时成立了红细胞突击队,将行动支部建在“疫”线。他们处处走在前列,主动担当、身先士卒,带领数百名工友兄弟一同为武汉打造“生命防线”。他们,是抗“疫”的硬核力量,是满活力、有担当的红细胞。其中,就有这样一位工地“老红旗”——叶章华,今年53岁的他,是家里的老家长、村里的老党员、项目的老红旗,2001年,参与宜昌三峡大学建设,半年抢完12栋楼,当年就被评为先进。在得知女婿梅建军在号召人员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他赶紧联系女婿加上自己的名字。随后,他不仅自己身先士卒,还发动着自己的亲家冯应堂,侄儿叶明利、叶建利以及儿子叶挺等70余人一起赶赴一线,支援武汉。见到叶章华的时候,他正在进行瓷砖铺设工作,问他此次援建的原因,他说:“这还要啥原因,越是这种困难时刻,党员同志就越要带头向前冲!”作为一线工人,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在工友群体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冲锋在前,带领大家伙儿一同用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第三天,雷厉风行,奋斗不已

  团结协作,攻坚克难。雷神山医院建设已经到了第三天,时间紧、任务重,几乎是在全国人民面前立下了军令状。现场包括土建、安装在内的多个单位同步施工,物资筹备、劳务进场等有大量的事项需要协调。打仗就是打后勤、打“粮草”,特别在春节施工、交通封闭这个节骨眼,物资转运、劳务配给异常困难,工人放假回家过春节,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人员物资有限,组织协调难度大。为进一步缩短工期、实现流水作业,中建深装的技术团队认真研读图纸、施工团队仔细勘察现场情况,与总包双方通过反复磨合,编制出一套完整的样板施工方案。2月1日,雷神山项目完整样板间出炉 ,历时两个小时,给项目注入“强心剂”;通过对样板房进行复制,才有了快速建设的可能,为后续大面积流水作业奠定夯实的基础。由于雷神山医院采用的是装配式集成箱,集成箱组装成后铺贴地胶地砖需要大量的装饰装修工人,后期拼的就是如何高效地组织协调召集这几百人。中建深装总部为项目的材料供给、人员调配、氛围营造等方面提供强大后援支撑,由刘铖牵头在公司的协助下,广泛调配各区域劳务队伍冲上一线,物资团队24小时随时整装待命,联系厂家、确保供应及时,保障施工效率。

  第四天,雷霆万钧,成绩斐然

  施工时间将过半,项目已经完成所有地胶的转运工作,卫生间的地砖也陆续达到现场。2月2日,注定成为刘铖终生铭记的日子,他的儿子在这一天来到了人间,也是这一天,他参建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由军队抽组的1400名医护人员确认将进驻火神山医院,承担医疗救治任务。

  2月2日凌晨4时,正在赶工的刘铖接到产房来的电话,自己的爱人在医院快生产了,在同事的极力劝说下,他才不得不放下手头工作赶到医院。清晨5点10分,孩子出生了,母子平安,7斤4两的儿子健康来到这个世界。生为人父的刘铖又激动又不舍,他依然挂念着工地,挂念着奋战的兄弟,挂念着当时还在建的项目,本想多抱抱他的新生“宝贝”,但项目紧张的工期容不下他一丝留恋,在处理完医院的事情,早上7点多,刘铖吃了早餐就赶紧赶回项目,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当问到“建筑硬汉”刘铖要给“战疫宝宝”取什么名字时候,他坚定地说:“等我回去再取,要慎重一点,我想,肯定要和这场‘战疫’挂上钩!”于是,央视网、腾讯网、国资小新、共青团中央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便有了百万网友给“战疫宝宝”取名的暖心故事。

  第五天,不畏艰险,全力战“疫”

  在这场战“疫”中,中建深装不断提升指挥作战艺术,保证800余人的建设队伍高效运转。为此,项目部将施工区域划分成为3部分,形成了“3+1”、“白+黑”即3个施工小组和1个机动小组,白天、黑夜两班倒的施工模式。每个小组由8名工长、2名物资管理员、4名后勤保障员、2名安全员和200名劳务人员组成,早上8:00到晚上10:00白班、晚上10:00到早上8:00晚班,24小时不间断施工。

  施工效率提上去了,但如何保障近800余名工友的安全,是深圳装饰必须攻克的难题。项目安全负责人赵从江依据其丰富的抢工经验,针对该工程的特殊性提出了全过程安全管理的理念,囊括了工人的筛选进场、每日的安全早教、安全员的现场巡视、工友的衣食住行等。在进场前,仔细核对每位工友身份信息,确保14天内无可疑症状,身体健康;每天早上对其进行早班安全教育,发放口罩,并强调正确佩戴;施工现场放置了若干小喇叭,不间断播放规范施工、安全防护的宣传语;为每位工友发放雨衣、秋衣秋裤、袜子、饮用水,设置流动体温测试点、定期对工友住宿区进行消毒等一系列措施来保障工友安全。截止当前,深圳装饰所有参建人员无一例感染。

  第六天,争分夺秒,通宵鏖战

  惊人的装修速度是深装人争分多秒,携手与时间赛跑的成绩。王建军是深圳装饰武汉雷神山医院装饰项目的一名后勤保障员,其丈夫李元江是中建三局一公司武汉雷神山医院项目的材料员。王建军在雷神山项目负责数百名将士的食宿工作,项目每天都有新的人员前来支援,安排好他们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是细活,更是辛苦活,到达项目后几乎就是没日没夜的忙碌。丈夫李元江在土建方负责物资材料调配,为工程建设提供物资保障。夫妻双方虽然在同一个项目,却基本上连面都见不着。“虽然见不了面,但跟丈夫和这么多同事在一个工地,心里一点都不慌。”王建军说,“希望他在土建那边好好的”。疫情就是战情,工作岗位就是战场。他们在不同的战场,是夫妻,亦是“战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发起了一样的冲锋!

  第七天,勠力同心,决战冲刺

  2月5日,施工进入冲刺阶段。深装人已经卯足干劲连续奋战6天,工作目标在不断考验着深装人的身体和心理极限,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也毫不懈怠,全力冲刺,决战雷神山。这一天,中建装饰人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完成了20000方地胶铺贴、4000方地砖铺设以及316间卫生间设备安装。产能的不断增长是每一个深装人在寒冷的冬天挥洒着热血奋战而来。

  第八天,不负众望,使命必达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肆虐的疫情,能够侵蚀人的肌体,却摧不垮人的精神。在风急浪骤的危急关头,深圳装饰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迎战疫情挺身而出,奋战岗位无私奉献,与全国人民一道构筑起抗击病毒的坚强后盾,谱写出一曲同舟共济、深情相拥的抗“疫”赞歌。在医院验收阶段,所有建设工作接近尾声,深圳装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使命必达,完成雷神山医院所有剩余具备施工工作面的地胶、卫生间、洁具安装,雷神山开始验收将逐步移交。

  后记,共同战“疫”,最美逆行

  在雷神山医院大决战中,涌现出800多名最美“逆行者”,他们渺小而伟大,坚守一线,齐心协力,不舍昼夜,不断创造与疫情赛跑的中国速度。他们舍弃小家为大家,在大难面前穿上盔甲,负重前行,抱着再快一秒就能抢在病毒前面,给更多人带来希望的念头,不断挥舞着手中的工具,拼尽全力,彰显深装人逆向前行、使命必达的央企担当。(中建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