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0公里,铸就疫情防控、安全复产“三条路”
发布日期:2020-03-17
【字体:打印

  “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正如鲁迅先生在书中所写,世上本没有路,但总是会有人一马当先,而后来者紧紧相随、前赴后继,开辟那一条路、两条路、三条路……

  1800公里返工路、650公里复工路、650公里安全路,这“三条路”,是中建四局五公司广州分公司安全监督管理部经理陈龙在疫情期间走出来的路,是汇聚了分公司10个项目、1241名职工和工友而形成的长路。

  1800公里返工路:职责所在,义无反顾

  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喂,陈龙,你是管安全的,公司希望你能尽快返回广州,提前为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工作……”2月4日(正月初六),凌晨4点的来电,预示着事情格外重要、特殊。

  “特殊时期,公司需要你,工作需要你!等疫情过去,团聚的时间还有很多。”陈龙妻子通情达理地说道。

  陈龙不仅取得了妻子的口头支持,更获得了行动的支持:妻子愿意带着不满一岁的孩子与陈龙一起前赴广州。

  时间紧迫,陈龙一刻也不想耽搁,但由于大部分列车停运,高铁无票,陈龙只得带着妻子和不到一岁的孩子,自驾20小时,行驶1800公里,从四川雅安赶往广州。

  由于当时分公司返工人员少,陈龙便事事亲力亲为,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准备防疫物资……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

  650公里复工路:心有所想,行有所往

  “马上联系劳务,统计好复工人员信息,做好隔离……”

  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公司项目返工人员逐渐增多,并且返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十分严峻。面对难题,陈龙愈战愈勇,电话打不停、接不停。他不断根据每个项目的实际情况向项目下达任务要求,也不断接收项目信息反馈,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做调整部署。

  为随时掌握分公司及各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动态,陈龙除了一直与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保持联系,更不断在各个项目之前来回奔波,确保各项目切实落实各项部署。此外,陈龙还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向项目传达疫情防控知识、政府文件精神及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等,力求能影响一人就影响一人。

  目前,陈龙在分公司与项目之间自驾行驶650公里,所有职工和工友安全无虞。

  650公里安全路:周而复始,事有所成

  “刚走没多久,怎么又来了?干脆在项目住下,省得来回跑!”

  “要是只有你这一个项目,我就直接在这安家了。”

  陈龙每次来到项目,总会有类似的对话。

  广东省政府要求各企业快速复工,刚刚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常态开展,陈龙又面临着如何安全有序复工的难题。如何解决难题?他的答案是:走向项目一线。

  五公司广州分公司一共10余个在建项目,分散在广州、肇庆、云浮、湛江等区域。时间紧,任务重,陈龙又开始了对每个项目的走访“活动”。

  要复工,工友的安全得先有保障。针对进场施工人员,除项目日常防控工作外,陈龙要求项目严把施工进口关,对作业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全身消毒、分发口罩并按时进行信息统计,一切正常方可进入施工场地施工。除了安排项目人员对项目施工现场进行隐患排查,陈龙每到一个项目,便会细心观察,围挡、安全网、电箱等一个细节也不放过。

  截至目前,五公司广州分公司所有在建项目均已安全复工,复工率达到100%。

  “在非常时期,我有机会立足岗位,为复工复产贡献自己微不足道的力量,是一件幸运的事。虽有些辛苦,但这一切都很值得!”陈龙说道。

  当此非常时期,平凡如你我,最大的贡献或许就是坚守岗位。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千千万万的力量足以汇聚成战“疫”必胜的磅礴力。(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