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司:打出“组合拳”,防疫复工“两手硬”
发布日期:2020-03-17
【字体:打印

  “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领导责任、职能部门进行职能监督、纪检监督干部履行监督职责,纪检监督部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建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司纪委(以下简称“公司纪委”)按照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中建七局党委、纪委和公司党委的部署,打出“组合拳”,保障防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

  “责任明确、重点突出、清单详细,我们可以更好地开展防疫复工复产监督检查......”近日,公司纪委出台《疫情防控和项目开复工监督工作责任落实十条》(简称“责任落实十条”),公司纪委牵头,公司领导带队,纪检监督工作部、工程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党群工作部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到第一分公司总部、商丘项目部等地开展专项督查,查找问题不足,下发《整改通知》,督导限期整改,并向各单位下发《防疫复工复产自查自纠、整改落实通知》,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扎实推进防疫复工复产。

  公司督查组采取“两不两直、两看两问”督查方式,即: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插基层;看资料、看现场(实物),问员工、问民工,把督查抓实抓细抓到位,推动落实中建七局党委提出的“四个不能开工”,即: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能开工,防控物资配备不到位不能开工,防控检查、统计、培训等工作不到位不能开工,防控隐患排查不到位不能开工。

  公司督查组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中建集团《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十二条》《强化项目复工及其防疫的十条注意事项》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规定,紧紧围绕政治监督、纪律监督、防疫监督、人员监督、宣传监督等五方面44条疫情防控清单,以及工程管理、安全生产等有关规定进行督查。

  在督查过程中,公司督查组一方面对单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员工自身防护不规范等问题,当场纠正;另一方面逐项梳理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建议,督促限期整改。在河南省外尤其是湖北疫区的分公司和项目部,因疫情管控无法前往,督查组通过调阅文件、电话询问、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了远程督查。同时,传达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疫情防控违规违纪典型案例、行业系统内追责问责处理情况,开展警示教育,做到引以为戒,以案促改。

  整改期限结束后,公司纪委将开展“回头看”,对整改落实不力、疫情防控不力等问题,按照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加强疫情防控追责问责工作的通知》,严肃精准追责问责,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有关单位和人员问责处理,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

  公司在贯彻执行“责任落实十条”工作中,压实责任、上下联动、严控防疫、抓实监督、打出“组合拳”,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目标指标。

  一是公司、分公司和项目部党组织扛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抓好政治引领、思想教育、谋划部署、推进落实等,重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以及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二是公司和分公司两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领导责任,部署安排、检查指导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和开复工监督。

  三是公司和分公司职能部门抓好业务指导和监督,细化量化优化工作标准,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合并统计表格,减轻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是公司、分公司和项目部纪检监督干部履行监督职责,强化一线监督、靠前监督和下沉监督,当好监督员、报告员、宣传员和劝导员。

  五是公司纪委聚焦对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职能部门、纪检监督干部履职情况的再监督,严肃追责问责,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拓宽监督渠道。

  据悉,公司党委把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不误”,推动公司年度工作目标指标完成。公司纪委立足主责发力,聚焦监督的再监督,提供纪法保障。公司在河南、湖南、广东区域的项目已陆续复工、严格防控,湖北区域的项目将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认真筹备、有序复工。( 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