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四公司:紧跟形势,精准出击,做好万千工友安全复工“领航员”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打印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境外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针对近期劳务人员返工潮,中建七局四公司纪委及时调整监督着力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重点对一线劳务人员防疫复工情况进行再监督。

  一是拧紧思想关,毫不动摇抓好日常防疫

  中建七局四公司党委、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充分肯定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的同时,清醒看到国内外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第一分公司华南城紫荆名都项目除在劳务人员生活区摆放宣传展板,张贴防疫知识宣传画之外,同步利用“初心”广播每天两次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架起防疫安全网,确保疫情防控宣传无死角。杜庄新苑一号院项目瞄准“内控”,紧盯“外守”,严把防疫“三道关”:一是为劳务人员免费进行核酸检测;二是建立实名制“一人一档”;三是强化防疫知识宣贯,筑牢思想“防火墙”,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劳务人员健康的影响。第二分公司三门峡市新型冠状病毒应急病房项目进度日益加快,每日进场的管理人员和劳务越来越多,项目推出视频版《防疫指南》,从外来务工、施工生产和宣传三个方面总结了宝贵经验。第二分公司荣民金融中心、华北事业部总部、世茂上庄等多个项目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模拟劳务及管理人员日常测温检查时出现体温异常,随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将发热患者送至项目部隔离室进行隔离和体温复测。在防疫应急车将患者接走后立即对隔离室和工作区域进行消毒,排查与其密切接触者,并将演练过程制作成宣传视频,切实起到了安全教育作用。广东分公司粤海工业智造产业中心项目通过制作防疫标语,发放科普宣传单、LED屏幕全天候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片等方式不断强化劳务工人防疫认识,营造浓厚氛围。

  二是拧紧入口关,外防输入斩断传播源头

  截至目前,四公司共有在施项目128个,已复工项目116个,到岗劳务人员14797人,实际需要劳务人员25000余人,返岗率约60%。因此,加强劳务工人防疫复工监督,严防人员输入带来疫情反弹风险是当前公司各级纪检监督机构关注的重点。3月19日,公司纪委启动疫情防控交叉互检和反馈问题落实情况“回头看”,通过“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一线。先后抽检西安、郑州片区7个项目,重点了解项目劳务人员返岗复工情况,并建议就抓好劳务人员特别是湖北籍劳务工人管控应遵循“六固定一加强”:固定住宿区域、固定作业区域、固定工作路线、固定体温测量、固定人员管理、固定管理范围、加强人文关怀,确保防控工作扎实到位。目前,各单位通过组织返岗劳务人员健康检测,累计劝返劳务工人20人,有效防范输入风险。第二分公司纪委督导项目积极行动,确保劳务人员在疫情期间的身体健康,眉县碧桂园项目邀请当地医院为劳务人员进行全方位的体检,确保人员健康和施工安全。西北事业部纪检监督办公室根据当地实际,及时调整监督重点,新增对境外返回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收紧疫情防控关口。

  三是拧紧流动关,内防反弹筑牢安全堤坝

  随着管理人员和劳务工人陆续到岗,公司各级纪检监督机构及时部署,围绕加强管理人员外出审批,做好劳务工人现场、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有效管控开展监督。督导管理人员暂缓或灵活安排疫情高危区域出差计划,积极通过线上方式开展工作;督导各项目落实好劳务人员就餐、宿舍间隔排队制度,严防聚集风险。基础设施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突出重点,督导项目部做好劳务工人管理“三个一”,即一人一表返岗登记;一早一晚体温测量;一区域一封闭管理机制落实情况,要求对施工作业区、机械设备严格消毒。广东分公司纪检监督办公室督导各项目积极用好实名制管理系统,对符合条件的劳务人员在正式上岗前进行系统培训,将人员信息录入门禁系统进行实名认证,强化劳务人员进出管理。华北事业部纪检监督办公室督导各项目对施工区域进行全部封闭,禁止人员出入。生活区落锁,项目管理人员、劳务工人原则上不允许外出,如确有特殊情况,则需要填写出门申请并由直接负责人签字、疫情专管员及项目负责人审批后方可进出。

  越是到了决胜时刻,越要做到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中建七局四公司纪委坚决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慎终如始,紧跟疫情防控新形势新变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确保防疫工作取得最终胜利。(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