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最中心架起一道生命“防护栏”
发布日期:2020-03-30
【字体:打印

  “我是党员,就应该到抗疫一线去”。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产城融合事业部徐兵,是一位有着23年党龄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兵留守武汉。得知社区志愿者紧缺的信息后,他积极响应,第一时间主动要求下沉到江汉区塔子湖街汉口花园社区。该社区距离疫情初始地华南海鲜市场不过2公里,距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不足1公里,是疫情防控的“火力区”。

  每天清晨,爱人送他出门时,眼睛里满是担忧和害怕,阻拦的话就在嘴边,但看着他热切的样子,终究没有开口。徐兵知道,自己做志愿工作可能会为自己和家人带来风险,但他更深知,没有大家哪有小家,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冲到最前面,到一线去,不用犹豫!

  “我看到了风暴眼中的希望”

  徐兵患有重度鼻炎,每次带上防护口罩,马上就会感觉呼吸不畅。耳朵被口罩带子勒得生疼,脸颊上总会留下深深的压痕。戴着防护手套的手也被汗水渍得又白又皱。武汉的春季早晚温差很大,穿上不透气的防护服跑一天,羽绒服基本被汗水湿透了。

  但这些困难在他眼里不算什么,仅用两天时间,徐兵就同其他志愿者一道完成了整个汉口花园小区5000余户的地毯式上门排查工作。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一天下来,微信步数走了3万余步,脚也肿了,整个人汗流浃背,口干舌燥,累得几近虚脱。在武汉所有住宅小区封闭式管理阶段,他还要给所负责的小区49户居民运送物资、7户困难居民送爱心菜、9户居民送药。

  然而,总有一些不经意间发生的温暖瞬间,让徐兵觉得再累都值得。一天下午,徐兵和同事一起为一名孕妇送物资。当这名孕妇看到疲惫不堪的他们仍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拖着沉重的步伐工作时,非要追着送徐兵几十个口罩不可,徐兵说,“那一瞬间我看到了武汉这座城市风暴眼中的希望”。还有一户独居在家的85岁老婆婆,当她打开家门看到徐兵送来的爱心药时,不禁湿了眼眶,紧紧握着徐兵的手,喃喃说道,“孩子,谢谢你”。

  “为百姓架一道生命防护栏”

  一天下午,徐兵接到信息:汉口花园B区有一名30岁左右男子是高度疑似患者。疫情就是命令!他的心一下子就被揪了起来。他一边向上级报告情况,一边赶紧联系所属医院安排排查。在安排去医院做核酸检测的过程中,那名男子与物业人员发生冲突,拒不配合前往医院检查,现场一度失控。徐兵看着情绪越来越激动的当事人,一边安抚他的心情,一边联系区域的执勤警察,将其送往医院。看着警车逐渐远去,徐兵在心里长舒了一口气。

  但突发问题远不止如此。2月24日上午,小区物业保洁人员工作期间突发意外,头部受伤,血流不止。他赶紧联系专业救治机构,飞奔到附近药店帮忙买药,特殊时期公共服务资源相当紧缺,待他想尽办法处理完这一切,不知不觉汗水已湿透了全身。徐兵下沉的小区内确诊、疑似病例比较多,正因如此,社区服务才尤为重要,他说,“既然这么多户百姓都信任着我,我就要竭尽所能为他们架起一道生命的防护栏。”

  这几天,武汉出太阳了,连日的阴霾仿佛也一扫而光。即便对这座城市已经再熟悉不过,但徐兵说,他还是想等疫情结束后四处走走,看看这座勇敢的城市,在这座城市背后,是千万同胞的支援,也是整个中国。(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