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胃”者王祎龙
发布日期:2020-04-01
【字体:打印

  “叮铃铃……”

  2月5日晚上8点多,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改变了返回西安家中团聚的王祎龙的春节计划。

  “公司将在深圳修建应急医院,时间紧任务重,现在招募建设者,你考虑几分钟,然后告诉我?”挂掉电话,王祎龙定了定神,随即回复了消息“如有战,召必回”。那会儿他的妻子还不知道,他已经报名参见深圳“小汤山”建设,成为一名“逆行者”。

  王祎龙是中建科工青海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的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此次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他心里很是激动,因为那是他的梦想。29分钟,他便收拾好了行装。第二天太阳刚升起,他的妻子准时驾车把爱人送到了机场。一路上,妻子挽留的话到嘴边,却始终没有说出口;想哭泣,泪水在眼眶转了几圈却没有落下。妻子说:“我怕控制不住自己,舍不得放他去前线。”到了机场,妻子一个人在一旁,默默祈祷着王祎龙能够平安归来。

  3小时后,飞机抵达深圳,王祎龙也火速冲向项目部,来不及半点停留。

  “我本身就在服务部门,参与这个项目的建设,做好服务是我最本职的工作。比起施工一线保进度,我的工作算不上辛苦。”在项目的日子里,王祎龙主动为员工预定四餐、量体温、送餐送水、物资发放等各类生活上的问题,无论谁在群里说一声,他马上回复,从不嫌麻烦。渐渐地,大家对他的称呼由“王祎龙”、“王工”变成“龙哥”。王祎龙知道,项目为抗疫提供建设施工的责任更重,自己在这场战役中也就是发挥了后勤保障作用。

  为了保证500余名员工吃的健康与舒心,他主动承担起项目用餐管理工作,经常像陀螺一样穿梭在不同部门,询问大家的口味爱好及用餐数量。防疫形势严峻,项目暂停聚集就餐,实行盒饭分餐制,划定取餐路线和一米外等候区,人与人之间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施行以部门为单位分时分餐制;加大服务力度,根据不同天气情况,开设休息区,供应姜汁可乐及防寒中药;项目不定时对食堂进行督察,坚决把好食堂食品安全关,加大对各单位后勤人员疫情间的卫生管理力度,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为何不惧疫情投身项目建设?对此,王祎龙的说法是:“我是一名党员,我只想冲锋向前,与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比起来,我做的事情微乎其微。但我认为,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每人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社会将更加有力量抗击疫情,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走在初春的深圳街头,一阵风吹过来,还能感到些许寒冷。但对于每一位参与应急医院建设的建设者而言,在这个特殊时期,有机会共同书写属于中建人的奉献故事,心里始终暖暖的!(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