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物】平凡英雄·严文宝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体:打印

  1998年,他坚守武汉抗洪大堤,22年后的今天,他再次冲在武汉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他就是中建科工华中钢结构公司一车间组立班组长、农民工党员严文宝。

  “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

  春节前,严文宝提前做好了假期计划,和爱人一起回鄂州老家多陪陪父母。平时在车间忙生产,难有回家的机会。

  腊月二十九,他带着妻子孩子一起回到老家。除夕一早,却看到车间群里发了春节可能会有任务、各位班组长要做好准备的消息。此时,武汉市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刚刚公布,他看到兄弟单位的同事已经奔赴现场,深知应急医院建设必然有大量的钢结构建设需要,他主动向领导询问武汉应急医院建设进展,表态“若有召,我必回”。

  大年初一,刚吃完早饭,严文宝就接到了备战武汉应急医院的通知。他二话没说,跟家里解释情况,准备回程。他说,“国家现在有需要,我能出一份力就出一份力。我是党员,要带头啊!”

  与时间赛跑争取工作主动权

  回到武汉后,他即刻待命,协助组织工人防疫工作。1月28日中午接到雷神山医院ICU病房钢结构制造工程的任务,要在36个小时内完成ICU病房和氯化间钢构件1200根。按照常规操作,这是5到7天的工程量,更何况设计方图纸都还没完成呢。

  “时间这么紧,怎么办?”同事们心里都在犯嘀咕。严文宝却一刻都没有耽误,他向领导建议先研究制定作战计划,合理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这是一次起跑就是冲刺的任务,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费。咱们只能和设计单位加强联动,边设计边出图边施工。”他们主动联系设计方,拿到前期已完成的部分图纸。在进行钢构件工艺排版出图时,将原来的电脑工艺排版改为更加灵活快速的人工排版,提高后期钢构件制造效率。严文宝则早在车间做好准备,拿到工艺图后的第一时间,带领工人们立即开始制造钢构件。

  通常钢构件加工要按照下料、组立、焊接、打磨、涂装五大工序分班组流水线生产,工人做好本工序的工作即可。然而此时厂里仅300多名工人,时间紧任务重,流水线模式绝对行不通。基于丰富的生产管理经验,他们决定把常规的流水线作业改为集中突击生产,采用各个工序逐个突破的方式,所有工人集中生产第一道工序,造好后再转战下一道工序,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但这也给工人们带来了更高强度、更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严文宝带头坚守岗位,一干就是21个小时。他不仅带头冲在生产一线,还担起了人员、材料设备、工艺图纸的组织协调工作,统筹抓质量监督检查、班前安全交底。

  1月29日晚上,1200根钢构件按时完工、发运完成。严文宝刚准备回去睡觉,又接到雷神山医院新增ICU病房和氯化间459根钢构件制造的任务。严文宝对大家说,这会儿来的都是紧急任务,不能等!早一分建成就能早一分投用,我们现在的工作人命关天!他主动返回参与抢工,又熬一个通宵,直到30日早上9点圆满完成任务。

  参与维保筑起一道温暖防线

  2月15日,中建科工接到雷神山医院维保任务,为了保证雨季防水和室内保温,雷神山医院要加固屋面屋顶,安装3000平方米的檩条彩钢板,并且要在3天内完成。

  这时雷神山医院已收治患者近600人。很多工友心里忐忑,担心连续3天与新冠肺炎患者近距离接触,容易感染。严文宝理解他们的担忧,他没讲什么大道理,也没喊什么大口号,只在群里发了2个视频,一个是医院如何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检查和防疫保障,另一个是雷神山医院医生护士们忙碌的身影和患者们入住的片段。尽管什么都没说,工人们却一下子理解了严文宝要说的话——别害怕,我们是安全的!别犹豫,我们在做有意义的事!工人们纷纷回应参战,很快130余名工友集结完毕。

  严文宝带领工人们穿上防护服,在屋顶上面安装檩条。那时的武汉昼夜温差大、湿气重,彩钢板的屋面容易结露,特别滑,在屋面上走路稍不留神就会摔倒。三天里,他和工友们日夜倒班,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4个小时,最长时达到19小时,提前完成安装任务,为屋顶下的患者筑起一道温暖的防线。

  对有着“英雄梦”的严文宝来说,参与此次医院建设是他作为一名党员的应有之义、应为之举。他跟工友们说,“虽然没有直接参与救死扶伤,但我们建筑工人也尽了自己微薄的力量、筑起保护屏障,这就是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了点事、尽了份力!”(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