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抗疫人物】“90后”守护者·王应明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体:打印

  “我是中建三局物业人,我将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服从命令、不惧疫情、认真履职……”

  2月2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在火神山医院物业保障队动员誓师大会上响起。27岁的王应明作为党员突击队队长庄严宣誓,在物业服务这个最平凡不过的岗位上为战“疫”默默做着贡献。

  排头兵:“我来当负责人 保证完成任务!”

  1月24日,王应明正与家人团聚,年饭桌上他接到了公司参与火神山医院物业服务工作的电话,陪家人吃完饭后,他把电话内容告知家人,说自己要回武汉。

  次日一早,王应明与家人告别,独自开车返回武汉。此时的武汉已经封城,高速通道全部封闭,100多公里的车程,他走了4个多小时,进入武汉时拿出公司开具的工作证明反复解释沟通,终于进入市区。

  回到武汉后,王应明立即筹备火神山医院物业服务工作。那时火神山医院还在建设过程中,物业工作分工不清晰、进场时间不明确、物资保障不到位,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但他毫不犹豫地说,“没关系,总会需要物业服务。我来当负责人!把一切能做的都提前准备好,保证完成任务!”

  他积极联系武汉市房管局、市物业管理协会和医院筹备方收集信息,白天前往医院实地勘察项目情况,及时掌握医院平面分布、内部如何布置、有什么设备器械、有什么抗菌保洁要求、每天的施工进度,对于医院整体布局和区域规划等和一线管理人员了解的一样清楚。晚上完善物业服务方案,常常干到凌晨三四点。经过五个日夜的筹划打磨,他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项目服务方案,上万字的方案涵盖物业工作组职责分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内容。

  有了方案还得有团队。保洁人员陆续联系完毕,但由于公共交通停运,人员无法到达集合地点。他向上级领导请示,主动与行业主管部门报告,由武汉市公交集团安排车辆分批次接来100余名人员。开荒保洁工作都是在室内进行,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从工人们到岗的第一天起,王应明就不断叮嘱大家,“我们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为抗击疫情助力!”他在每天例会上要求所有人员进场前进行“安全互检”,确保口罩、手套佩戴整齐,带头监督每天三测体温、两次消毒。

  主心骨:“我会一直陪着大家”

  火神山医院交付前一天,王应明带领物业服务团队来到建设现场。进入医院前,他再次给所有人进行防疫知识培训,讲解火神山医院的功能、用途以及整体规划布局,让每一位保洁人员清楚作业流程、熟悉防疫相关知识、熟练使用防护用品。

  2月4日,火神山医院就要接收病人,他们要在此之前完成病房精细开荒保洁。要短时间内完成千余个床位、各类实验室、医疗设备及空调、电视、卫生间等生活设施的清洁、并达到传染病医院收治病患的卫生标准,难度可想而知。

  与普通任务不同,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极为紧张,开荒工作是与部分区域的建设收尾工作同步进行的,甚至是保洁人员已经到场,等施工人员完成这一区域施工,就马上作保洁。于是,开荒工作进展的断断续续,保洁人员们只能在狭窄的作业面工作,工作进展缓慢,通常原本在白天可以干的任务要等到半夜才能进行,仅需六七小时的开荒任务要延长到十个小时才能完成。

  2月2日,他接到24点开始精开荒的任务,23:30他带领管理人员和开荒团队提前集结,却发现现场虽已完成施工,但设备还未搬离,只有小部分区域可以开荒,整体工作要延迟四个多小时。他第一时间与工人们沟通,向大家解释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的特殊性,并向所有人保证,“我会一直在现场陪着大家!”同时与相关部门沟通,为工人寻求临时休息场所,最后圆满完成任务。

  把关人:守好交付前最后一关

  火神山医院本身就管理要求极高,王应明深知,开荒保洁任务作为医院投入使用前的最后一关,非常重要。针对火神山医院开荒保洁任务的特殊性,王应明深入了解各方服务需求、服务标准和时间节点,同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加强了与施工现场的沟通对接,减少保洁人员现场等待的时间。这个闲不住的年轻人日均步数都在2万以上,仅有的休息时间里,他常跟保洁人员聊天,鼓励大家,我们也要学习人民子弟兵,当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他说,咱们是最后一道工序,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任务。

  一天的凌晨1点,刚结束一班开荒任务、准备回去休息的王应明,接到紧急电话——一个已完成开荒的区域,刚才进行了零星安装施工,需要再次保洁。他立刻打起精神,通知突击队员们返回现场。可他们发现,保洁人员已经离场。王应明立刻分配任务,安排同事们分头行动,一部分人先去保洁区域查看现场,一部分继续与保洁人员电话沟通,紧急召回20名保洁人员重新保洁,直到凌晨4点多才结束。

  在火神山医院,王应明带领团队不分昼夜奋战,总共完成90多班次的医院保洁开荒任务,高品质、高效率圆满完成19个病区的全部开荒工作。人人都称赞这个“90后”小伙子挑起了大梁,能吃苦能战斗,他不好意思地说,“这里的每一项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应该感谢大家的配合和支持。”(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