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斜阳分外红
发布日期:2020-05-09
【字体:打印

  高原风烈烈。在昆明长水机场S1卫星厅改扩建项目工地上,项目生产经理全林还没到6点钟就起来了。来之不易的复工复产,让久经沙场的全林突然显得有点“不稳重”。

  说起防疫复产,当真是不容易。2月10日是春节后复工的第一天,因各地对交通管制,加之有一部分兄弟去驰援深圳应急医院的建设,项目部到岗管理人员不到一半,更别说工友了。工友返程的时候,为安全起见,项目部租了大巴车去接站,到项目部后,严格执行隔离14天的要求。虽然最后的结果是好的,但想起过程的种种,心里还是沉甸甸的。早上6点钟的昆明又黑又冷,全林已经穿戴好了工装、安全帽,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工地走。

  当日的吊装作业需要用到一台400吨的履带吊车,这个“大家伙”走起路来可不容易,还得先给它修条“私房”路呢。其实昨天夜里,施工员林仕明就已经把路基本修好了,今天主要是把它再平整平整。

  “施工区域警戒带拉起来没?各工序工人到位了没?设备站位点和吊点选好了没?”全林大声指挥着,像是军帐中调兵布阵的将军,夜风卷着他的声音,听起来远远的。施工现场的忙而不乱,显示出他的沉稳和老道。混在这群“90后”小伙子里面,“80后”的老大哥全林拥有沉稳和老道的独特气质,这样他自然就变成了“老全”。

  吊装完这两榀网架,项目B区金属屋面就具备了全面闭水条件。在工地摸爬滚打多年的老全心里的那根弦绷得很紧,刚休完长假大家注意力容易不集中,今天又是复产第一天,这个时候最需要注意安全的问题了。老全脸上风轻云淡地指挥大家做着各项吊装准备,可心里却一点也不轻松。

  等待吊装的网架上,老全细心地给选好的吊点做了标记。6点30分,安全总监郭科正在安排人员布置安全网、安全绳等安全措施。70后的郭科,自然也少不了拥有一个威严的外号“老郭”。老郭是个细心负责的“老法师”,各项安全准备工作在他认真细致地验收后陆续到位。

  8点05分,第一榀重达55吨网架伴随朝阳冉冉升起。现场风速较大,为保证安全,老全让吊车压住网架升空速度。25分钟后,网架稳稳地落在了支撑胎架上。12点26分,网架校正完毕。老全轻轻松了口气,拍了拍焊接班长的肩膀说道:“中午辛苦一下,多安排2名焊工连班加固”。

  经过大约4个小时的努力, 16点30分首吊网架加固完成,“大家伙”履带吊车松钩。干到这里,今天的施工任务就完成了,大家收收捡捡准备撤。老全抬头看了看,太阳还老高老高地斜在天上。“大家努把力,把第二榀整上去再收工!”老全朝大家喊着。“黄金搭档”老郭与老全交换了一下眼神,马上带着工人往网架上挂安全网。老全则组织工人开始选吊点、绑钩。夕照下的工地,又开锅似的忙碌起来。17点30分左右,所有准备工作就绪,第二榀网架按部就班地升空、就位、校正……第二榀网架校正完毕的时候,夕阳的双脚已经稳稳地站在了西山顶上。

  一天的忙碌,让人感觉充实。两榀网架的顺利就位,使大家脸上喜笑颜开,再镀上一层夕阳红,远远看起来像一朵朵金花耀眼。热腾了一天的工地,在徐徐的晚风中,慢慢地隐入夜色中。(中建科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