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雨高:复工战疫勇担当,提质创效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0-07-20
【字体:打印

IMG_1356.jpg

  他是同事眼中的“工作狂”,他是团队眼中的“创效达人”,他是今年春节期间的最美“逆行者”。他,就是中建安装南方分公司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体育场馆项目经理刘雨高。11年来,他以初心为桨、使命做帆,在尘土飞扬的建筑工地挥洒青春力量,书写奋斗追梦的人生。

  协同作战 抗疫一线争先锋

  2月3日,刘雨高正在湖北黄冈老家过春节,当看到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号召时,他主动请缨,担任中建安装武汉雷神山医院现场副总指挥。当日,刘雨高通过联系和动员湖北黄冈的亲戚朋友,在3小时内火速集结了24名工友赶赴武汉建设现场。

  只匆匆啃了几口面包,刘雨高便带着图纸一头扎进施工现场,对照图纸仔细查看每间病房、每条过道的预设位置及走向,用最短的时间记牢图纸内容,掌握施工任务,同时制定详细的人员进场、物资调动计划,直到凌晨四点多,才梳理完全部图纸和现场工作任务。

  为统筹安排好现场400余人的工作,刘雨高采用网格化管理方式,对管理人员和工人进行分组,明确班组责任人,划分各班组施工区域及作业内容,确保现场工作有序紧张开展。为严控施工进度,刘雨高每日早晚组织召开班组会,结合上一班施工完成情况,及时调整工作计划,细化施工任务,规定完成时间,责任落实到人,现场施工很快高效有序开展起来。

  工期压力如同大石一般压在刘雨高心头上,他随即展开一系列提效措施:施工现场材料设备急缺,刘雨高安排专人对接材料领用工作,紧盯设备进场情况,第一时间领用所需物资;现场工具不够用,刘雨高四处联系在武汉从事建筑施工行业的亲朋好友,筹借手电钻、切割机、穿线器等工具供项目团队使用;施工过程中,连续多日高强度的工作,让部分工友出现情绪波动,刘雨高主动找到工友谈心交心,减轻工友思想负担,帮助工人稳定情绪,继续投入抢工之中。

  虽然施工条件艰苦、精神高度紧张,但是建设者们都被现场的建设热情所感染,刘雨高回忆,“现场跟打仗一样,工作时全然不觉得饿,每天有三四百个协调电话,要走三四万的步数,不足三小时的睡眠,常常口干舌燥进行协调连喝水都顾不上。”但他深知,项目早一日交工,就能早一日收治病人。经数日连续奋战,中建安装负责的雷神山医院2区15、16栋及医技楼B区的施工任务提前半天通过验收,顺利交付。

  心系建设 复工战疫勇担当

  作为公司首个返岗的湖北籍员工,心系工地的刘雨高在隔离结束后马上投入到汕头市第一批复工项目——亚青会场馆的建设中。中建安装参建的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体育场馆项目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综合性场馆,同时承接的汕头市游泳跳水馆改建项目也是第三届亚青会比赛场馆之一,作为大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刘雨高肩负着以现场带动市场、开拓粤东市场的重任。

  受疫情影响,项目各项准备工作滞后近一个月,而两个项目均需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部机电管线、设备的安装及调试任务。隔离期间,刘雨高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积极与项目部、总包单位保持紧密沟通,实时了解项目施工进度,及时协调解决现场问题。

  隔离结束后,刘雨高立刻赶赴项目。为确保工期履约、高质高效完成建设任务,刘雨高做足了“功课”,他一边结合项目实际进行工期部署,督促各部门提前制定人员、材料进场计划,检查物资储备情况,并与总包沟通确认工作面移交事宜;一边紧抓防疫工作,制定封闭式、网格化管理办法,每日前往现场巡查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为返岗职工安排包车专线,监督进场核酸检测工作,全力助推项目复工复产。

  创效达人 管理创新显身手

  刘雨高不仅是最美“逆行者”,还是同事眼中的“创效达人”。在汕头亚青场馆大项目部管理过程中,刘雨高统筹兼顾,根据两个项目的生产进度,灵活调配人力物力资源,带领项目团队提前梳理出两个项目共同需要的施工材料,并统一进行招标采购,材料进场后再按需分配给两个项目使用,不仅降低了物资采购周期,还通过增加物资采购量压低材料单价,降低项目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

  在进行机电管线安装工作时,需要使用角钢支架进行管线固定,但角钢支架需进行焊接,费时费力,刘雨高与项目团队多次对比,反复试验,决定使用成品支吊架进行代替,不仅可以通过模块化加工生产成所需样式,满足不同施工环境,还可省去焊接作业,方便工人安装,大大缩短施工工期。此外,刘雨高说服业主用新型复合材料代替空调的铁皮风管,不仅提升了空气输送效率,还增强了风管散热、隔音效果,通过业主批价的方式,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在日常工作中,刘雨高坚信,只有全员发力,树立共同创效的意识,项目才会取得更好地效益。他经常与团队分享他的“创效经”,通过典型创效案例对项目员工进行培训,切实提升项目员工创效能力和素质,通过建立项目创效长效考核机制,对每个人的考勤、现场区域管理、创效成绩等表现进行打分考评,以此作为考核兑现的依据。同时他要求项目班子以身作则,带头提炼创效点。

  凭借“超前意识”的创效理念,刘雨高带领团队在肇庆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中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建设过程中,需使用镀锌钢管对项目过路套管、室外埋地电缆进行安装保护,然而镀锌钢管不仅价格高昂,且需要焊接,费时费力。对此,刘雨高带领团队反复比对,决定采用性能更优、安全环保、易于操作的新型材料,方便工人安装操作的同时,大大节约了工作周期。

  11年间,刘雨高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杰出的青年项目经理,其参与的多个重大项目先后荣获国家鲁班奖、广东优良样板工地等荣誉称号,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项目经理”等称号。(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