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亲兄弟,“疫”起拼,一定赢——中建隧道新加坡地铁C715项目抗疫纪实
发布日期:2020-10-23
【字体:打印

  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中国和新加坡守望相助、并肩战斗,回应着中国和新加坡人民的深情厚谊,激发着全球人民携手抗疫的坚定信念。中国建筑建设的新加坡地铁C715项目里,有一对跨国兄弟,他们携手同心、相互鼓励,誓将疫情挡在项目之外,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7年年底,新加坡地铁C715项目正式破土动工,这是中国建筑首个自主盾构海外项目。相比其他海外项目,这个项目注入了更多中国优秀的管理经验和特色工艺。2019年,来自中国的“安全小百科”、24岁的年轻人方虎和来自新加坡、35岁的“黑面安全官”Rassul 在中国建筑的项目部相遇。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年龄代沟没有阻碍两人的一拍即合,两国的安全管理体系是他们长谈不厌的话题。不到2个月,两人就成为了工作中的好搭档、生活中的好兄弟。这种跨国际的契合为成功打赢2020年新加坡地铁项目抗击新冠疫情狙击战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方虎,你负责防疫标识标牌和培训教育。Rassul,你负责劳工活动区域管理和日常防疫安全行为管理。你们的责任就是确保C715项目安全零事故。”安全总监对两人的工作进行了明确的指示与分工。

  两人对望点头,长时间的默契让他们瞬间有了共识。疫情期间,确保在场施工人员明确各项疫情防控守则是进行安全施工的关键,新加坡C715项目外籍劳工众多,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等国,单靠一人去宣讲,是无法全面覆盖的。在新加坡拥有12年安全经验的Rassul举起大拇指,主动对方虎说:“在疫情防控上,中国是这个!我们研究一下,怎么将中国有成效的措施与新加坡的现实情况结合在一起,把C715也做成这个!”Rassul 再次举起大拇指。

  雷厉风行,说干就干是众人对“90后”小伙子方虎的印象,“安全小百科”也不是浪得虚名。他用2天时间与国内项目沟通,连夜整理出包括错峰出行、“监督消毒二四六”、《上下班线路登记表》备案等10条国内极为有效的防疫复工措施,并翻译成英文版本。第三天的一早,方虎拿出资料激动地与Rassul大哥分享。说到安全距离设置时,方虎直接拉着Rassul 去到现场,给他比划,那种心情犹如一个小学生取得了好成绩,急着向家人报喜一般。Rassul 听着方虎“笨拙”却又“认真”的英语,又好笑又感动,他知道这里面的一字一句、一图一标语都是他的心血,为他举起了大拇指。

  在肯定方虎的同时,Rassul也指出了复工措施还有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两人一人一句,时而停下思考、时而翻阅电脑。白天沙尘满面进行各方面排查,晚上挑灯鏖战,奋战两个夜晚,最终总结出一套含有4国语言防疫标识标牌、劳工活动区域管理和日常防疫安全行为管理安全方案。安全管理方案与防疫标识标牌得到了新加坡陆交局安全管理部门的一致认可,为项目日后的安全防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与参照模板。

  在抗疫一线,你总能看见两人“出双入对”。Rassul懂马来语和孟加拉语,而方虎则精通中文和英文。由于疫情缘故,为确保所有工人都能明措施、守规则,项目每天的班前会、每月的安全例会以及各项安全措施宣讲均由原本的英语宣讲,改成先由方虎用中文和英文宣讲再由Rasuul用马来语和孟加拉文进行讲解。有时候两人还会合作演示正确的安全防疫操作,两人的标准示范准确,演示方式风趣幽默,看一次就能牢记心中。

  两人的通力合作为项目带来了许多佳绩。在新加坡这个安全、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的国家,项目在3年间多次获得新加坡政府颁发的无事故认证安全奖、安全与卫生委员会安全健康奖等奖项。新冠疫情期间,项目防控措施到位,多次抽检均受到新加坡政府认同与赞可。由于疫情期间的突出表现,2020年项目再次获得新加坡安全与卫生委员会颁发的安全健康奖。

  他们是一对跨国兄弟,他们跨国籍、跨民族,却有着共同的使命与坚持。在疫情中,一起坚守、一同分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也能一起迎接胜利的曙光。(中建五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