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装饰:严格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安全
发布日期:2020-03-03
【字体:打印

  “今天监督所留的任何漏洞,都可能成为明天病毒蔓延的通道……”

  “纪检干部有情怀,‘疫’线监督敢担待;‘三个安全’须牢记,防控一线使命在;复工复产清‘路障’,发现问题督整改……”

  参与“疫”线防控的中建装饰纪检人员,每个人对这些“硬杠杠”都耳熟能详。中建装饰集团纪委盯牢人身、生产、廉洁“三个安全”,“显微镜”聚焦在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每个细节上,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办公室、员工宿舍多长时间通风一次?”“项目的防疫物资,有没有按规定集中管理?采取了哪些安全措施……”

  2月18日下午,中建装饰集团所属深圳海外装饰复兴路乙63号翻新改造项目上,集团纪委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组提的问题一个比一个细,让管理人员不禁有点紧张。

  疫情防控出现向好趋势,复工复产防疫工作集团早已提前部署,可各单位落实到底咋样?集团纪委觉得必须过细筛严督导,心里才踏实。纪委第一时间成立两个督导组,一组负责京外六家单位,因出差受限先用实时视频监控、随机抽查等方式逐一过筛,确保监督无死角;二组负责集团总部和在京单位,在做好自身防护、尽量不造成人员聚集的前提下,尽可能现场督导、实地检查。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的现场督导刚结束,装饰集团纪委第一时间就召开视频会,反馈督导意见,逐项细致地提出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系统整改的要求。整改时限刚到,督导组立即组织了“回头看”。

  督导组一进现场,不开会、不听汇报,直奔办公区、生活区,现场查看,与员工面对面了解实情。

  督导组直接敲开临时办公区贴着“值班室”门牌的房间,仔细察看,随机提问:“临时办公区卫生情况,与上次检查时变化不大。请问上次检查后,你们是如何分解和落实整改责任的?”

  看完办公区,督导组直奔员工宿舍。小区管理严格,督导组成员主动配合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后,挨个进宿舍查看定期消毒等情况,过细筛、严督察,一个问题也不放过。

  “督导结束时,反馈会就在通风条件好的项目院子里召开,与会人员相互间隔1米以上,做好防疫示范,逐一反馈督导发现问题,随后形成《督导工作意见单》和《督导情况通报》,提交集团纪委。”第二督导组组长彭厚竣介绍说,对于项目相关人员防疫意识不强、未按规定佩戴口罩、防护物资管理使用不规范等整改不力的相关问题,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反馈,指导启动问责程序。

  春节期间持续施工的济宁文化中心、昭通靖安、鲁甸易地扶贫搬迁安置项目等6个项目平稳生产,成都空港项目即将复工……在督导的强力推动下,200多个项目正紧张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防疫各项工作。

  做实做细疫情防控监督,同样体现在与疫情竞速的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设上——

  火神山医院项目刚启动,东方装饰两位在汉的分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赵达安和李羽主动请缨,组成项目监督小组。“施工最高峰时,管理人员60多人,劳务工人400多人。不同公司现场作业相互交叉,如何督导各施工队伍做好细致防护,就成为了重点和难点。”赵达安介绍说,监督小组除了盯紧防护口罩、医用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采购数量多少,质量和采购渠道是否合格,还要紧盯那些嫌戴口罩麻烦、随地丢弃口罩的人,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有监督‘铁三角’在,我们更放心、安心。”这是雷神山医院施工人员对深圳装饰李冰、高睿、赵从江三位监督组成员的一致认可。“口罩和消毒液能不能满足施工需求?防疫物资台账齐不齐全?病患区、负压区、医护区的密封性到底怎么样……”事无巨细一遍遍的检查、劝告、纠正,这是督导组每天的“必修课”。此外,每天还要进行4次红外体温测量、早中晚3次发放口罩、宿舍早晚2次消毒。一天下来,监督组成员的嗓子都喊哑了,但他们干劲却更足了。

  通过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企业职工利益才能得到切实保障。集团纪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通过两个督导组,认真细致督导安全监管部、项目管理部等管理部门,对各单位进行业务系统指导,一方面发挥两级纪委作用,逐级细化复工复产应急预案,逐个核实200多个项目所在地政府对复工复产的相关要求,同时积极采购防疫物资,设立复工人员隔离观察场所,与用工所在地联系如何安全把复工人员从居住地接到项目部……一项项准备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

  贵州小伙子陶云从腊月十八回老家后一直在家待了30多天,他既担心自己可能携带病毒传到村里,又愁没法赚钱。2月6号他接到公司通知,深圳应急医院需招聘打胶工人,只要身体健康,满足条件就可以立即上班。接到通知,他二话没说立即启程。“项目为我们监测体温,发防疫物资,做施工安全交底。还准备好了被子、洗漱用品和拖鞋、雨衣、雨鞋和棉衣,来时路费很快就给报销了。每天早、中、晚三顿营养餐,加班在工地还有宵夜,我们在中建装饰集团干活,吃的舒心、干的安心、家里也放心。” 陶云介绍说。

  “本来回来复工还是有点担心的,但来到工地发现公司每天都发口罩,还给宿舍和工地消毒,各项措施都很到位,就没什么担心了。以前老想着多休息,现在呆在家里这么长时间心里特别着急,天天盼着上班。因为今年准备结婚,有活干、有钱挣,心里才踏实……”成都空港项目的90后农民工小王如是说。(作者系中建装饰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