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二局纪委:坚定履职,督导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工作推进
发布日期:2020-03-06
【字体:打印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二局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以及局党委的有关要求,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并充分发挥基层纪检人员一线监督的优势,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及复工复产工作高效推进。 

  督导严部署 统筹抓全局

  2月4日,中建二局迅速成立了以局纪委书记邓小林为组长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小组,监督全局疫情防控工作,并要求局属各单位成立督导小组,狠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全局125个疫情防控督导小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认真领会上级相关文件要求,深化监督举措,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2月14日,局纪委组织召开视频会议,以“系统学、重点学、联系学、研讨学”的方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京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及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纪检组织迅速学习宣贯,加大两手抓的力度,督促既做好防疫,又在防疫中抓好生产。 

  铁军在行动 一线展风采 

  局督导组以“不打招呼、随机抽查”的方式,先后深入到国会二期项目、冬奥馆项目实地督导,详细了解施工一线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情况。在局纪委的有力督导下,各级纪检组织与疫情防控督导小组督促企业严格遵照集团、局疫情防控要求部署工作,建立了每日工作报告制度,印发了《疫情预防工作方案》《疫情防控信息化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疫情防控及节后复工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等要求,监管各部门迅速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各基层项目纪检小组成员“贴身”靠前监督,严格落实日报、周报等信息报送工作,积极做好防疫物品发放、动态体温监测、分管区域消毒等日常监督工作。同时,督导和帮助劳务单位全面做好疫情防控,设立体温检测点、隔离观察区,建立返岗人员健康档案,制定疫情防控强调,督导施工一线,牢筑疫情联防联控纪律防线。华东公司督导小组提出“五不”工作要求,即“帮忙不添乱、监督不干扰、防护不放松、护航不缺席、违规不放过”。华北公司纪委制定了《疫情防控监督清单》,从7个方面30个条目对防控监督作了要求。中建机械通过“每天一张监督检查表”,全面掌握管理区域内消毒通风、人员防护、体温测试等防疫工作开展情况。中建电力公司“四隔”(隔绝、隔开、隔色、隔离)措施,为防城港核电站复工复产打好基础。 

  凝心抓防控 聚力阻疫情 

  局督导小组成立当天,对局在鄂单位25名党员干部随机进行电话访谈,就相关单位是否做好中央及上级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的宣贯学习及落地进行督导。 一公司、三公司、华南公司、华东公司、北方公司、安装公司等15家局属单位火速援建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及沈阳六院等7家防疫医院,局纪委成立监督护航队,深入抗“疫”一线,监督保障局党委各项防控工作落地。局在京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队督导检查指导了7家单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发放了《局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指南口袋书》,并就近期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等工作进行及时部署。 

  疫情不解除  督查不止步

  局纪委始终重视从疫情防控督导中发现问题、研究方案、提出办法、全面推广,以“不作为就问责”的严肃态度推动疫情防控任务抓实抓细。局属各单位纪委、纪检监督组织及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小组履职尽责,从防疫督导、物资保障、深化责任落实等方面入手,严防疫情防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局纪委及各级纪检监督组织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担当,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将监督责任落实到了全局每一个抗“疫”攻坚的战场上,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监督的“铜墙铁壁”。(中建二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