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监督勇冲锋,逆行背影酬家国,中建集团纪检干部一线战“疫”
发布日期:2020-03-19
【字体: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闻令即动,团结带领集团各级纪检干部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在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生与死的考验中谱写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彰显情怀的壮美篇章。

    一、挺身而出,与疫情赛跑的英勇战士

  在这场与疫情赛跑的大会战中,中建纪检人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是决胜疫线的英勇战士。

  (一)国有征召,我必来战!

  雷神山、火神山及各地“小汤山”版医院现场建设依次吹响集结号,多少中建纪检人星夜兼程,挺身而出,“请战书”的红手印让人动容,长途辗转的仆仆风尘催人泪下。

  腊月二十九,刚从武汉回到汕头老家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科教文卫事业部纪委副书记孙燕芳当晚便收到要建设火神山医院的消息,她立即请命,多方协调,取得通行证后,16个小时长途驾驶,“逆行”1280公里,凌晨抵达武汉,早晨7点便出现在了火神山现场,投身到了火热战斗中去。

  中建五局三公司安装公司纪委书记孙振华,17年前战非典,17年后毅然请战,二度涉险,首战为“马前卒”,再战为“领队人”,带领11名党员联名向公司党委写下“请战书”,夜以继日、马不停蹄赴前线。

  收到公司援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消息时,中建二局华东公司湖北分公司纪检委员姚树青在工作群里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我能去”,而是“我现在就去联系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一家一家地跑,一盒两盒地凑。姚树青带领监督护航队,在领受任务的当晚筹集齐价值80余万元的应急物资奔赴火神山;既当“战斗员”,又当“监督员”,才下火神山,再上雷神山。

  (二)攻坚克难,来之能战!

  面对物资极度匮乏、工期极度紧张的困难,中建纪检人不谈困难比天大,只说办法总比困难多,把一个个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为有效遏制病毒在全国蔓延,武汉下达封城令,一时间各类资源的调集是个莫大的考验。中建三局中南公司纪委书记李飞集中了在武汉项目所有工程保障用车,“搬空”所有在汉项目的办公楼与宿舍,“凑”出了火神山最早一批的箱房、钢材、木材、消防物资等各类材料。

  从接到驰援函件到人员集结出发,留给中建五局的筹备时间仅仅只有几个小时,不讲条件,不谈苦难,中建五局三公司纪委书记刘建铭第一时间成立援建武汉雷神山医院筹备组,召开筹备动员会,在短短4个小时内火速集结劳动力和物资资源,首批协调管理人员和工人150人,奔赴武汉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

  中建科工华中大区承建的雷神山医院ICU病区室钢结构制造工程,涉及钢梁、檩条、斜撑等构件约1200根,正常工期5到7天,现在却只有36小时。“90后”纪检监督员么忠孝二话不说召集所有工友,多方尝试,饿了吃碗泡面,冷了喝口姜茶,36小时不眠不休,最终采取各个突破的方式圆满完成任务。

  (三)恪尽职守,鏖战到底!

  疫情凶猛,处处是战场,人人在坚守,每一个岗位都是战位,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自己的战场,条件再艰苦、压力再巨大,坚守到底,不胜不归!

  “师傅,吃饭了吗?”这是连战火神山、雷神山的中建三局一公司基础设施公司纪委书记朱先才在现场常问的一句话。他在大年三十开始就在火神山项目开展后勤保障工作,早中晚加宵夜,他每天需要给9000多名建设者提供四餐饭,他带着保障小组的同志抬着盒饭到施工现场,只为了让每个工友都能吃上一口热饭。

  28岁的中建海外装饰驰援雷神山医院项目党支部纪检委员董永,第一个主动请缨,第一个报名上夜班。夜班正常的工作时间是第一天晚上7点到第二天上午9点,但他往往提前一个小时到,晚一个小时离开;现场工作连轴转,防疫生产两手抓,只为雷神山医院早一点交付使用。

  二、敢于亮剑,以铁纪扫除战疫路障的忠诚卫士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非常战役,中建纪检人自觉把主责主业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担当作为,挺纪在前,敢于亮剑,他们是扫除战疫路障的忠诚卫士。

  (一)精准监督,保卫施工“零意外”

  生命重于泰山,应急医院建设争分夺秒。如何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高标准按时完成任务?中建纪检人聚焦工期、质量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施工“零意外”。

  中建安装纪委书记陈德峰辗转5个城市,更换4种交通工具,跨越2600公里,直抵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抢建一线靠前指挥督导。在项目建设的关键时刻,发现某员工擅离职守,且未将手头工作进行交接,造成所负责工作相应滞后,对整个项目工期将有不小的影响。陈德峰第一时间责成相关单位对其进行问责,快查快办,给予其通报批评处理并责令作出书面检查,严肃问责保障施工有序进行。

  “质量问题容不得半分马虎!”火神山风系统正在安装中,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纪委书记张永清在现场检查风管零件时,发现其中一个风箱接口严密性不够,便立刻叫来工人。工人起初不信,经过仔细检查,这个接口处确实有一处打胶不均匀。张永清说:“火神山医院项目虽然工期紧张,但质量细节容不得任何差错,特别是风系统!这是原则问题!”。

  (二)严格监督,保卫复工“零隐患”

  督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中建纪检人严字当头,毫不懈怠,保卫复工“零隐患”。

  2月9日,一名员工返岗测温为37.1℃,后两次测温分别为37.4℃、37.5℃,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中建六局轨道公司成雅通道项目纪检委员兰学志及时启动隔离观察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动态并上报,要求对其接触过的地方全面消毒。该员工后来无其他症状后解除隔离,兰学志做到严格监督,不留隐患。

  “道路千万条,健康第一条。”广播在项目部回响,防疫处前排起了测量体温的队伍。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佛山三水医院建设项目工地上,拿起体温计、逐个测量登记、抬手测量、督促登记,廉政监督员梁武考每天重复上百次这套动作。拦住未按规定佩戴口罩的工人,每天定时在项目工作群发布防疫信息,这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工地人员“零感染”。

  (三)突击监督,保卫防疫“零死角”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中建纪检人让检查由明转暗,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防疫“零死角”

  “漏报信息,是严肃的政治纪律问题,必须追责!”周广韬是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纪检监督工作部副主任,在一次突击检查中,发现一名人员因工作疏忽,未及时在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群中对复测结果进行通报,他严肃地给予批评,“这不是简单的疏忽,而是违反了信息公开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是严肃的纪律问题,要给予批评教育处理。”

  “孟经理,电梯虽进行了一天两次的消杀,但频次还可以更多,且没有记录,请立即整改。”中建五局信和地产公司纪委书记赵伯足在突击检查时向中建广场项目提出整改要求。第二天,一张标有消杀记录和签字确认的“记录周卡”便已贴放在中建大厦银座电梯轿厢的醒目处,消杀频次从原来的一天2次增加到一天9次。这只是中建信和地产复工防疫专项监督的一个镜头,“突击式”检查、“细节式”考问、“立即式”整改,确保复工防疫“零事故”。

  三、不负韶华,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之士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在生死考验的危难关头,中建纪检人用最真诚最朴素的行动投身战疫,舍小家顾大家,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他们是一心赤诚惟报国的大爱之士。

  (一)暂别父母,守山河无恙

  在疫情发展的迅猛阶段,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各地纷纷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本是万象更新的神州大地瞬间病了。“父母病了,有家人照顾,祖国病了,我们就得上!”这个声音令人动容。

  参与了央视直播“云监工”系列叉酱、大红、小蓝、滚滚直播工作的中建三局援建雷神山项目纪检监督员胡琛,一直在雷神山坚守,可是他的妈妈正因为遭遇车祸,做了开颅手术,一直还处于昏迷状态……

  问中建二局越秀逸境项目安监员,监督护航队队员钱彧伟为什么不留在家照顾生病的父亲,他说:“爸爸生病了,有妈妈照顾,武汉生病了,土生土长的武汉伢要冲在一线自救。相信2020年也如往年一样,一家人还会去看武大四月的樱花。”

  (二)远离稚子,护九州安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把对孩子的牵盼转化为捍卫祖国的强大力量,是他们的信条。

  “爸爸,你怎么不进来呀?”“猪爸爸去打怪兽了,乖乖等我回来哦。”中建五局安装公司东莞、中山、虎门援建援建医院纪检监督员江钦城隔着防盗门远远地哄着向他撒娇的女儿“小佩奇”。作为广东防疫医院建设的一线纪检人,他每天都要穿梭于疫情高危区。

  “爸爸,我想你,你快回家!”接到女儿的视频,中建一局安装公司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房项目纪检委员徐华无言以对,因为他正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应急病房建设工程的现场……

  (三)吻别爱人,佑华夏流长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纸短情长,新婚燕尔,伉俪情深,别爱人,为大爱,还是他们。

  如果没有疫情,中建四局华南公司援建项目廉政监督员陈棚威这个春节会成为幸福的新郎官。现在他每天在8万平方米凹凸不平的工地上匆忙穿梭,2天磨破一双鞋,刚领完证的妻子打来关心电话,他却一个也没接上……

  这几天10岁小朋友黄依依写的一篇题为《疫情下我们的一家》的作文温暖朋友圈。她的父亲——中建五局华南公司中山临时防疫医院项目纪检监督员黄业群与学医的妻子一起夫妻携手,伉俪情深,在抗疫锋火线上彰显各自的责任和担当。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战疫中,中建纪检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是与疫情赛跑的英勇战士、是以铁纪扫除战疫路障的忠诚卫士,也是把小我融入大我的大爱之士。(纪检监察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