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直播微党课 让党员教育“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0-07-13
【字体:打印

  “七局抗疫事迹感人至深!”

  “我是共产党员,向党致敬!”

  “微党课奥利给!”

  七一前夕,中建七局第二届微党课大赛比赛现场气氛热烈,直播平台上更是引来众多场外观众的广泛参与和热烈评论。

图为中建七局2020年第二届微党课大赛决赛现场.jpeg

  在“七一”期间举办微党课大赛,是近年来中建七局及其所属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员教育宣讲方式、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的有益尝试,通过在党课教育的载体、内容和实效三个环节创新形式,中建七局党员教育呈现出选题“准”、形式“活”、效果“实”三种特色,以讲党课、赛党课的形式向建党99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结合热点小选题,讲出别样精彩。微党课参赛作品从抗疫期间涌现的党员榜样故事等说起,讲身边人、说身边事,以小故事筑起党课比拼大“擂台”。既有临危受命逆行冲锋,参建武汉“两山”、郑州岐伯山医院等地应急医院建设,与时间赛跑、与疫魔竞速,成立党员突击队出色完成建设任务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也有以纪念七局基建工程兵在“大三线”建设中,为抢救国家财产舍身投入抗洪抢险斗争而光荣牺牲的优秀党员事迹;还有两代建筑人在两千多米的高原工地上,始终让国旗高高飘扬在项目,让拼搏精神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初心故事;以及入党积极分子比谈入党初心和对党的认识等情景剧。

  创新形式大载体,讲实党课内容。微党课通过三句半、朗诵、音画情景剧、话剧等表现方式,呈现了一堂堂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党课,既生动活泼,又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感染力。获比赛二等奖的微党课作品《与信仰的对话》,通过讲述一位青年党员在入党前夕对共产主义信仰的不断探索和追问,从方志敏、刘胡兰、林俊德等先烈楷模,到七局68年历史中涌现的党员模范,再到新时代默默无闻踏实工作的普通党员,以史鉴今,表达更加坚定的入党初心。这种“用新视角讲透老道理,用小选题讲清大道理,用身边事讲实硬道理”的授课形式,激发了党课的内在活力,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吸引力和党员党性修养。

  党建借力互联网,讲好七局故事。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此次微党课大赛初赛采取视频提交评审,只在决赛环节进行现场比赛,同时开通直播平台,7800余名场外员工通过视频直播软件同步观看比赛,对获奖的6个作品在官方微信“小七”课堂逐一推送。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将受众范围扩大到了全体党员及干部员工,有效节约党课教育成本,用有效的教育手段助推党课教育直达“最后一公里”。参赛作品中的七局共产党员用身边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党员的榜样力量,以及在危难时刻勇挑重担、冲锋在前的优秀事迹,诠释了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切实把党员教育落到实处、走近基层、深入人心。(中建七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