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0-08-05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8月5日,中建集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7月28日与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主持会议。

1.jpg

  周乃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总体形势作出精准判断,对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总体要求,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很多新的重大判断和重大要求,将更好指引我们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集团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科学判断和重要决策部署上来,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集团年中工作会部署,周乃翔要求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变化,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始终将集团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之中,从“持久战”角度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准确把握集团改革发展肩负的使命任务,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深挖市场潜力,抢抓市场机遇,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分析研判企业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存在的隐患问题,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二是要乘势而上、担当作为,切实增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进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突出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机制,在更加定型和落地见效上狠下功夫。要抢抓机遇做好市场营销,充分发挥集团整体合力,加大重点项目跟踪推进力度,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是要坚持稳中求进,切实增强深化改革创新的自觉性和创造性。要把补短板与锻长板有机结合起来,以“六个专项行动”作为重要抓手,抓紧抓实任务推进,加大督查问责力度,推动各级企业真正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在抓好混改、双百行动、科改示范行动的基础上,推广改革经验和做法,不断引领企业改革创新,实现转型升级。

  四是要聚焦“一创五强”目标,切实增强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战略思维和全局视野。要深度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深入研究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科学编制集团“十四五”规划。要认真对照国家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不断调整完善集团“一创五强”指标体系及具体举措,以更长远的眼光展望集团未来、确定发展思路、解决关键问题,不断增强集团发展的战略主动性。

  周乃翔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各项要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实效。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统筹做好夏季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重点抓好防台风、防暴雨、防内涝、防高温等工作,全力确保汛期人员安全、生产安全。

  集团党组成员、股份公司部分领导、总部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