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新时代优秀企业家精神

发布日期:2020-11-24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加速,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对于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中国正在经历全面而深刻的变革,社会结构复杂化,利益格局深刻变革,思想观念和价值追求的多元化。在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国已经进入新时代,赋予国有企业经管人员的历史责任愈发重要。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不仅要顺应市场规律的要求,还要符合党和国家赋予国有企业特殊使命的要求。种种变化呼唤着身处时代潮头中国的国有企业、企业家及企业家精神需随之进行深化改革和深刻变革, 要坚定践行国有企业六种力量,不断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发展。因此,国有企业家要以党的建设总要求融入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运行中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以追求和保证人民“利益”最大化为目标,把自己为党和人民担当的事业作为使命,融入现代管理思维,肩负起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科学高效经营和运作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

  发扬“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基本内涵

  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需要在继承发扬“红色基因”的基础上,有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有脚踏实地的干劲;有足够的胆识、决心、勇气和魄力实现自我革新自我超越,还要有坚忍不拔的勇气面对前人和同行未曾经历的风险挑战。赋予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新的核心价值观内涵如下:

  对党忠诚,爱国敬业。对党忠诚,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两个一以贯之”。艰苦奋斗,坚韧担当。面对压力和挑战,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不畏困苦、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作风,树立国有企业担当意识、增强担当能力,以作风和行动担当国有企业的时代责任。为民服务,兼济天下。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证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善于从全局的高度来观察和处理问题,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把企业的改革发展放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始终牢记国家利益至上,自觉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自主创新,砥砺前行。新时代国有企业,应将集成创新与市场信息紧密结合,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为创新工作的中心任务,持续优化自身创新能力,科学合理配置企业资源,系统发挥企业自身的全产业链供应链和全价值链优势,协同推进国有企业的战略创新、市场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及管理创新,大胆的创造适应全球化发展和时代要求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规则,以集成创新引领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继往开来,薪火传承。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须把国有企业家团队建设和梯队储备作为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战略性政治任务,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系统的将有利于国有企业团队建设和梯队储备的机制融入现代化企业制度内,加速培育具有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以党建为引领,弘扬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

  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贡献新时代国有企业力量

  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的领导。国有企业家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对党忠诚,就是要心中有党,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党管干部原则,落实董事会、经理层选人用人权责的同时,党组织要在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察、推荐人选等方面把好关,保证人选政治合格、作风过硬、清正廉洁。发挥国有企业家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实现科技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促进制造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走上新台阶、闯出新道路。这一进程中,需要推出新产品、新设备、新设计,开拓新市场、形成新优势,进一步发挥提升企业家精神,勇于去拼搏开拓,才可能获得成功。

  全面认识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挑战机遇

  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近代以来最具革命性的变化。这个大变局,是从单极世界向协同共治的多极世界的重大转变;是现代化发展路径从一元走向多元的重大转变;是中国特色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勃勃生机的重大转变。作为国有企业家,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互联融通,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应对国内国际复杂环境变化。

  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核心要义在于增进内功,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互联融通,应对国内国际复杂环境变化。在我国经济社会环境中,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之一,是市场规则的主要执行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对于经济社会的政策性引领是其突出主要属性之一;国有企业是中国经济社会的中流砥柱,是实现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对于经济社会的专业性引领是其突出主要属性之一。各级政府和国有企业,应进一步结合所在区域经济社会特点因素分类研判,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共同设立临时联合党组织等灵活有效的形式,细化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涉及组织保障体系的具体内容。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下,形成事前策划研判、事中监督调整、事后考核反馈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性优势和国有企业专业性优势,双方融合互动、协同并进的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践行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

  在国家的发展和改革进程中,不同阶段的时代环境和背景产生了与之相匹配的企业家,从而激发了不同阶段的适应时代潮流的企业家精神。

  以国有企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为例。从成立之初到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永续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指导下,中国建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从2006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如今位居第18位。中国建筑薪火传承取得的发展,是全体中建人艰苦奋斗的结果,是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中建管理者全力拼搏的结果。

  中国建筑作为一家典型国企的发展历程,更加证明了国有企业在新时代应牢记实干兴邦,苦干兴业。作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赋予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要继承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优秀传统,要有实事求是、科学研判的优良作风,更要有真抓的实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坚持不畏艰险、勇于奉献,埋头实干苦干,不断强化担当精神,增强实干本领,从而汇聚形成企业发展所需的强大合力,让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精神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代代传承铸强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推动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永立潮头并顺利实现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以系统性战略思维深化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

  国有企业家精神相对于战略管理思维的核心本质,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高质量的发展为原则。在使用系统理论正确处理战略管理中,应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理清战略规划的边际,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整体和局部等辩证关系,动态调整系统理论中各种变量达到协同,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

  更加关注全球经济发展态势。经济全球化经过调整后,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持续变化,资本与生产技术要素的全球化重新配置,带来全球政治经济格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企业间、区域间等多种的资源整合以及全球化合作已经成为新的趋势。

  更加注意组织保障和资源配置灵活性。无论是海外市场或者国内市场,现代市场的发展速度和发展的不确定性,对于我国国有企业均提出了新要求。面对发展和变化,企业不仅要从复杂的环境分析中进行战略选择和战略上的快速反应,而且在应对的过程中必须在组织保障和资源配置上注重企业系统内部的各种要素(人力资源、组织架构、制度流程、政策规定等)关联性及灵活性,使得企业在系统理论的支持下保持均衡的协同。

  更加注重风险应对有效性和战略调整及时性。随着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变化,能够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中取得核心竞争优势的企业只能是少数。国有企业应对不同阶段确定的战略优势和风险进行价值性分析,建立适合本企业的战略风险管控模型,动态评估和预判不同阶段的风险,及时进行战略调整。

  集成创新铸就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不竭动力

  新时代国有企业集成创新是将各种包括市场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等要素,结合市场环境特点及不确定性的风险应对,对要素进行创造性的合理匹配融合,从而使创新系统的整体功能发生质的跃变,形成国有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优势和递进式集成创新机制。

  建立组合递进式集成创新机制。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的关键在于创新,激发和保护优秀国有企业家精神的根本在于构建组合递进式的集成创新机制。国有企业应结合市场环境和全球经济体系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新的市场机会,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和价值创造为主线,以组合递进式的方式对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竞争机制、经营动力机制、发展机制、约束机制等进行持续优化。

  形成多元融合的集成创新发展。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的提升要充分理解全球市场的变化和国家的战略。一方面要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用全球战略视野把握新型全球化的发展契机,在更大的范围、更广阔的区域,使用更多的有效的合作赢得更优的市场机会和发展空间;一方面要深刻把握主要矛盾的变化,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以新兴科技产业飞速发展和传统产业结构改革升级为机会,以精益求精的创新塑造新时代国有企业精神的内涵。

  聚焦集成创新的核心引领要素。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按照中央要求的做强做优做大三者相统一的原则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国有企业家精神应深刻领悟“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内涵与标准。聚焦创新驱动,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其他示范企业,找准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实施针对性突破,在亟需改善的方面取得成效。国有企业应聚焦集成创新的核心引领要素,全面加快实践“六种力量”,加速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形成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基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新时代召唤企业家精神,新时代长征路上召唤企业家。面对新时代的召唤,国有企业必须坚定步伐、深化改革,向改革要效益,向改革要发展。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速践行“六种力量”,加快把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聚焦“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作者系中建京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 薛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