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核心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09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基于此,如何从根本上改变过去那种片面注重资源获取、规模扩张、速度赶超的旧有发展模式,切换到更加注重能力建设、核心优势、质量提升、效益提高的全新发展模式,是摆在当代企业面前的客观问题和现实需要。

  2020年,中建集团提出“一创五强”战略目标,并以全面推进“166”战略举措落实落地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建八局作为中建集团旗下骨干成员企业,明确了打造“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投资建设集团战略目标、“六个排头、六个领先”发展路径和“六个一流”奋斗目标,这些举措一脉相承,都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部署和要求。基于此,我结合个人理解,谈几点粗浅认识:

  一是要做到战略设计的高质量。当前国家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战略规划、顶层设计也必须体现出更加深刻的内涵。结合实际,要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从战略设计层面来讲,一方面是经济效益的衡量体系要系统科学,要设计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既要有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也要有净现金流、ROIC、利润结构、人均产值、投资回报率等一系列更加科学的指标,根据管理需要进行静态和动态的分析。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优势领域的升级、更多关注发展质量的提升,内部加强协同,要鼓励支持优势房建单位提升综合发展能力,继续做强做大、成为集团化公司;支持专业单位做专做优、成为行业标杆,支撑企业总承包管理和综合发展;鼓励支持重点区域打造百亿级的区域机构,成为基本性支撑。

  二是要做到科技创新的高质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年来,中建八局作为中建集团的重要力量,在科技创新的诸多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站在世界一流、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审视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站在开辟市场、构建壁垒的高度盘点科技研发的具体实践,站在产业转化、大幅创效的维度考察科技成果的实际应用,我们仍有诸多不足。因此,我们必须加快建立一流的研发平台、培育一流的科技人才、取得一流的科技成果:一方面要瞄准建筑科技前沿,将绿色建造、智慧建造、建筑工业化作为主攻方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另一方面要紧跟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重大科研、规划编制,抢占事关国家战略工程与产业开辟的科技先机。再则是在新型建材、基础设施设计建造、海外科技等方面广辟渠道、吸纳人才、加强研发应用,着力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培育中国建筑区别于同行的独特竞争优势。

  三是要做到价值认同的高质量。作为中建集团下属骨干企业,我认为中建八局应主要从三个方面加强价值认同:首先是社会价值层面的认同,要通过提升发展质量体现企业底蕴、通过发挥品牌影响使之深入人心、通过提升产品服务提升人们生活品质,让企业价值观内嵌于全社会价值观,获得更为广泛的社会认同。其次是相关方价值层面的认同,企业作为综合性的投资建设集团,意味着需要各行各业的协作、需要大量资源的配置、需要高端产业的支撑。因此,我们要继续倡导“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打造价值集成的商业纽带,实现从业务链到产业链再到价值链的转化。再其次是员工价值层面的认同,要以增强员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为落脚点,以充分调动个体能动性与创造性为导向,构建企业与员工价值相通、感情相连的命运共同体。

  四是做到人才聚集的高质量。现代企业的竞争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优势。当前,在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立足“好干部”的标准,注重人才的政治性、先进性;必须立足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重人才的创新性、实践性;必须立足百年基业,注重人才培养的科学性、规律性。要努力营造群贤毕至、人才荟萃的良好氛围,在领军人才、高端人才、专家人才等方面,构筑企业的人才高地。

  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必须紧跟社会需求变化,以更加注重精益求精的“品质观”经营百年老店,以更加体现核心优势的“价值观”引领企业前行!(作者系中建八局西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苗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