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基础:让主题教育为实体化转型增添动力
发布日期:2020-01-11
【字体:打印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建基础把主题教育同公司实体化转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坚定不移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立根铸魂,党建引领保履约

  中建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改革发展抓思想,强化党建促改革、保履约。北京公司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改革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针对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去杠杆、降负债”问题,公司党委前置把关,通过创新股权合作模式,实现了118亿元银行融资负债出表,有效降低了集团资产负债率;通过优选银行组建银团,实现融资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五年期及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0%,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有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南方公司深圳地铁9号线二期项目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牵头各参建单位,组织党建“共结共建”支部拉手、“保履约、提品质”劳动竞赛等活动;强化关键资源投入,团结各方力量集中攻坚,完成深圳地铁史上最快速度“400V电通”和最高标准“热滑试验”,成功打造“三无精品隧道”“一站一景”特色车站等多项样板工程,提前1个月实现高质量开通试运营,为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注入新动能。

  守正创新,优化模式促发展

  中建基础守正创新,坚持差异化发展,积极探索、推进、引领集团基础设施创新业务。河北公司创新产业模式、优化设计方案,在履约中建集团首个“站城一体化”创新试点项目——长春地铁6号线项目中,打通中建系统内设计、建设、开发、运营产业链,形成合力。引入新技术、新工法,采用全预制装配式方法建造南部新城西站和南溪湿地站,将车站整体“切割”为预制构件,在工厂生产后通过“搭积木”的方式拼装,相比传统工艺节能环保且缩短工期,填补了中国建筑全预制装配式车站建造的空白。青岛公司青岛市民健身中心项目作为中建集团第一个运营的体育场馆,中建基础第一个运营项目,在无可参照模式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探索,多次考察学习,从项目的投资建设、建设的运营前瞻、政府的协同联动、资方的运营管理4个角度13方面开展集中研讨、全面分析,制定“6+”整改措施,运营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已通过政府2019年度运营绩效评价考核,扎实迈开了中建基础运营事业的第一步,为打造中建运营的“青岛模式”奠定基础。

  对标对表,服务民生解难题

  中建基础积极对标对表,从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着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华东公司徐州地铁1号线项目坚守初心,把握服务淮海经济区人民的中心任务,高标准严要求如期实现各施工节点目标。将BIM与项目管理逻辑深度融合,解决多项目群的施工管理难题,如克服所有风险源,在高层建筑繁多、人流密集的徐州市中心完成史上“最难车站”彭城广场站的施工等。实现了安全质量责任零事故,保障了沿线主干道的交通畅通,将对市民的工作生活影响降到最低。项目的通车推动了徐州市经济发展,提升了万千市民的幸福指数,也为徐州地铁3号线项目的履约提供了借鉴,为其在2020年底前达到验收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甘肃公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项目,作为国家重点扶贫工程之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自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采用24小时大流水作业方式,将BIM、铝合金模板体系、ALC新型材料、智能管理系统等新技术、新工艺贯穿其中,全力以赴加快工程建设,保证项目如期履约。经过密切协调、精细操作,2座承载83979名易地搬迁群众“小康梦”的幸福城拔地而起。截至2019年年底,2个项目已累计交房4000套,来自昭通6个区县的3万余名群众具备搬迁入住新家条件,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也创造了我国扶贫搬迁建设工程的奇迹。(中建基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