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建证 • 启航

领导讲话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03

  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  刘锦章致辞

8R4A0163.JPG

尊敬毛主任、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绿色雄安涌春潮,扬帆起航正当时。今天,我们在雄安启动“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主题传播行动,开展庆五一迎五四表彰活动,见证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波澜壮阔的变迁历程,分享创造奇迹背后的中建经验,讲述奋斗者的故事,弘扬改革精神和劳模精神,凝聚起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磅礴力量,引领全体员工继续沿着改革开放的发展之路不断前进。

中国建筑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见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追赶时代到引领行业,走出了一条跨越发展之路。中国建筑脱胎于国家机关,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艰苦创业,顽强奋斗,虽历经重重挑战,但始终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紧紧抓住发展的主题不放松,坚守中央企业的责任使命不懈怠,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用智慧和奋斗书写企业发展进步的故事。企业规模从企业组建初期的几十亿元,到如今的万亿元,平均十年多增长十倍,成长为全球最大的投资建设集团、世界500强第24位,创造了发展的奇迹,引领着行业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国内建设到国际化经营,走出了一条开放发展之路。中国建筑是中国最早开展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之一,在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对标和竞争中锻炼成长,中国建筑在全世界1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或承建了6000个项目,输出中国技术、展现中国品质、履行中国责任、做出中国贡献,成为了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和助力大国外交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建筑抢抓机遇,确立了海外优先指导思想,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先后在“一带一路”45个沿线国家进行发展布局,海外营业收入连年突破百亿美元,正致力打造全球投资建设领域第一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建筑从传统优势到转型升级,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之路。80年代初,中国建筑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创造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深圳速度”。今天,我们再次参与千年之城雄安新区的建设,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从房屋建造到投资建设运营,折射出中国建筑创新驱动的发展轨迹。在巩固高端房建等领域领先地位的同时,中国建筑坚持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因时而制,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持续刷新“速度速度”,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经过改革开放的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中国建筑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具有自豪感荣誉感,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坚定改革开放的发展自信,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加怀有拥抱未来的底气。

历史和现实鲜明地昭示,改革发展需要坚定信念和思想引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从改革发端到深化改革,再到全面深化改革,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向未来,中国建筑要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改革不停滞,开放不止步,把企业改革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成为党和国家推进改革开放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历史和现实鲜明地昭示,变革创新是推动社会和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40年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之一,就是尊重市场规律,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主导作用,激发了创造活力。面向未来,中国建筑要持续凝聚蓝色力量,秉持市场化发展,坚持国际化方向,完善科学化经营机制。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发挥一体化的竞争优势,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努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历史和现实鲜明地昭示,社会的发展进步必须融入时代的发展潮流。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关键是顺应了中国要发展、要创新、要富强的时代要求,顺应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凝聚起创造经济增长奇迹的强大力量。面对未来,中国建筑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动力转换、质量转换、效率转换,培育新业态,打造新引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同志们,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创造未来。中国建筑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是一批又一批劳模先进干事创业、引领带动的结果,是一代又一代中建人劳动创造、拼搏奉献的结晶。多年来,中国建筑各类劳模先进在各自岗位上拼搏奋进、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奋斗和追求,树立起一面面光辉的旗帜,用自己的行动和实践诠释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归根到底要靠全体员工的辛勤劳动才能实现,我们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的典型事迹,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成为中国建筑广大员工的精气神,以精益求精打造一流品牌,以勤劳智慧创造一流企业。

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中国建筑的发展得益于有一支有理想、有担当、能创新的青年中坚力量,他们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他们是推进转型升级的生力军。青年员工代表企业的未来,我们要为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实现人生梦想搭建广阔舞台,用青年榜样的故事激发更多的青春力量,引导青年员工改革开放、企业发展的实践中,传承中国建筑的精神基因,做时代的先锋,做企业的脊梁。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中国建筑始终是改革开放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将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奋力前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