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革 > 正文
禾元印记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3

  它是国家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提升能源储备利用的重要举措;它标志着以煤或甲醇为原料的烯烃工业的崛起,解决了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问题,有力地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它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最尖端工艺,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制烯烃工业化产业中的国际领先地位;它也是中建安装从成立以来、中建的石化业务中承揽的最大单套石油化工装置,奠定了中建石化业务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

582d805da1f9f6404ffe0857891ef3a.jpg

传承:铁军到“禾元石化”

  2011年7月,宁波镇海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下子热闹起来。

  1个月后,4000余平方米的空地上,标准化、现代化临建拔地而起。中建安装115名技术管理人员分批进驻。

  2个月后,8000平方米的施工人员生活区,近4万平方米的室外材料堆场、一个现代化大型管道预制加工厂建成。33支专业施工队伍近2000人先后进场。

  ……

  仅19个月后,国内第二套大型DMTO生产装置建设完成。19个月,一片滩涂,一支铁军,这是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时间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前,恢弘的辽阳石油化学纤维总厂项目,拉开了中建石化产业项目发展的序幕。作为毛主席圈定、周总理批准新建的大型石化企业,当时可为全国八亿人每人每年提供5尺织布,相当于430万亩良田生产的棉花产量。在这项史诗级工程中,中建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的制度,有关“浮球式标准压力发生器”的研制,填补了我国自动化仪表工业领域的空白,也给中建安装的石化征程、注入了一针强心剂。40年来,中建安装作为集团内最早拥有石油化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单位,通过几代安装人的努力,先后建设了全国最大丙烷脱氢装置、全球最大混合脱氢装置项目,独立承接中建集团首个“一带一路”海外石化项目,也“建”证了中国石化行业改革发展步伐从小到大,朝着石化强国目标快速迈进的发展进程。

  “禾元石化”恰好是中建安装石化实力的有力试金石。作为国家推进改革开放、深化国内石油化工产业结构、提升能源储备利用的重要举措,禾元石化项目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制取低碳烯烃最尖端的工艺,可以有力解决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问题,标志着我国以煤或甲醇为原料的烯烃工业的崛起,极大地保障了我国能源安全,也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制烯烃工业化产业中的领先地位。

决心:炼就“禾元速度”

  “中建安装中标宁波禾元化学30万吨聚丙烯、50万吨乙二醇、180万吨/年DMTO装置(包括9万吨/OCU)及公用工程项目”,合同额7.08亿元。中标的喜悦还在传递,项目经理林森和他的团队早已感受到了肩头的重任。禾元项目地处沿海区域,气候很难预测,项目工艺介质除各类烃类之外还有16种,管道材质22种,现场总计焊口58万寸口,焊接工艺评定25份……

  “再难都要上!公司优势资源全上!领导班子带头蹲点!实现效益目标事小,影响国家能源部署、结构调整,谁也担当不起!”项目策划会上,中建安装决策层重重拍板,公司优势资源优先保障禾元项目调配使用,组建项目指挥部,首席石化专家邹映标蹲点,抽调石化工程建设骨干,引入业内权威石化专家,以“单元施工经理+专业经理+专业工程师”模式配备队伍,中建安装苏州公司承建核心装置,下属南京公司、吊装公司、计检中心等专业公司鼎力协助,各类高端吊装、焊接、计量装备随时待命。

  T2304丙烯精馏塔是烯烃分离装置的关键点,塔内需要安装四溢流浮阀塔盘162层,总重近450吨,螺栓近30万套,7.2米长的支撑梁167根。2012年7月,项目进入塔盘安装高峰期。“这个节点,38天一定要完成,不能延期。”业主不容分说。设备供应商曾预计:“这么大的塔盘安装量,一般需要3个月,努力一下,2个月。1个月完成,那绝对不可能。”

  “怕什么,这才是考验我们的时候。”

  “对,我们一定行。”项目设备组的小伙打起十二分精神,研究图纸,查阅资料,寻专家,多讨论,整整两天,废寝忘食。方案终于通过了评审,5个安装工作面同时打开。设备组专业经理侍山坤一刻不敢放松,坚持每天第一个上塔查看安装进度。大伙备受鼓舞,信念化作烈火,在胸中燃烧不息。骄阳下,高塔冲天,脚手架如烙铁般滚烫,上下少说1个小时,大家依然坚持一天两趟。塔内又闷又热,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稍不留神,工作服就被锋利的塔内件割破,可大家一呆就是数个小时。32天,不知疲倦,没有怨言,分秒必争,精益求精,塔盘安装任务出色完成。业主和设备供应商震惊了!

  禾元项目工艺介质除各类烃类之外还有16种,管道材质22种,其中合金钢、低温钢较多。现场总计焊口58万寸口,最厚管壁度达36毫米,焊接工艺评定25份,涉及各类高温、高压、低温管线,要求经受最高温度540℃,最高试验压力33.9MPa,最低温度-45℃。工艺管道试压包多达255个,多日的雨天,极大影响了管道漏水检测进度,这无疑给项目部又设置了一个巨大的障碍。

  “再快一点,再好一点”,管道组不断创新,用“一泵多包”的试压方法,最终,仅用26天就完成点口近2万个,委托拍片逾8.6万张,查线翻遍1万多张图纸,销项共计1500余条,现场管道试压工作顺利完成,为后续工艺管道防腐、保温、保冷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项目部克服气候影响、物资采供、设计变更等困难,沉降实验一次成功,节约了高达100万元的水费支出,仅仅88天,顺利完成4台储罐主体结构施工,比合同约定节点整整提前了2个半月,资金如期收回。业主连连惊叹:“中建安装在禾元项目创造了‘宇宙速度’!”

匠心:激情展现“禾元精神”

  在沿海软弱地基地区建设大型化工厂,首先就得克服软弱土地基含水量大、海水腐蚀性强,大直径管道容易沉降的难题。循环水系统DN2000管道敷设在DMTO联合装置区埋地管网中施工难度最大,中建安装多次与设计院沟通方案。林森望着超过5.7万平方米空旷的场地,脑中施工难点、要点、重点像幻灯片一样不停地过着:塔类超高、设备超大、安装超精、技术超尖……“再难也要上”,可项目伊始,软弱地基就给施工建设来了个“下马威”。

  项目地质条件太复杂,基础比地下水位还低,地基土层多,地表有0.7米至1.50米的素填土,软弱土层厚度较大,循环水DN2000埋地主干管施工前必须得打拉森钢板桩。

  林森当机立断,既然是第一次,就得有创新突破的勇气和担当。最终指挥部确定了管沟中心位置均布“管桩+管墩”,用H型钢对管桥基桩分段加固保护、管道分段施工,保证了后期地埋管道试运一次成功,较最初方案节省成本100余万元,业主又一次竖起了大拇指。

  DMTO联合装置区施工网络进度计划中关键线路,也是禾元项目的“亮相工程”,容不得丝毫偏差。为了保证吊装安全可靠,项目部力邀上海同济大学三名吊装专家反复修改、论证,最终确定丙烯塔1250t履带吊吊装站位区域采取桩基法地基处理方案。两个多月的大件吊装施工,1250吨履带吊站位处地基未出现下沉现象,地基处理经受住了考验。

  2012年8月6日19时20分,台风“海葵”来袭,禾元项目近2000人的大部队拉开撤离序幕!7日上午10点20分,最后一批项目部管理人员登上撤离的末班车,而项目党支部全体党员却全部主动请求留了下来。

  “项目部就是我们的阵地,现在正是攻坚战,哪能丢下阵地!”

  “对,我们是铁军,不能走!”

  说这个话的是“工匠兄弟连”连长刘金路。墩实的身材、憨厚的笑容、未见其人已能听到他如喇叭般独特的大嗓门,这是“工匠兄弟连”队长刘金路留给人的第一印象。乍一看风风火火的他,其实是一个粗中有细的带头人。项目施工中,刘金路会认真地对工艺管道每一道焊口、每一个管件在图上均进行标注,实行追溯管理机制。将施工的每一个节点再录入数据库管理,作业队先录入、做日报表,最终再与项目工程师核对汇总,确保无误,为日后查找施工节点提供了方便。

  “‘工匠兄弟连’是项目施工中的‘杀手锏’,虽然他们是一支由农民工组成的产业工人团队,但是技术纯熟,而且执行力、行动力非常强”,业主几次竖起大拇指。“工匠兄弟连”作为新时代先锋产业工人队伍,早已摆脱低技能、低素质、重复机械作业的普通建筑工人形象,连里不仅有中央企业技术能手、雷锋传人、全国进城务工优秀青年、全国焊工技能竞赛优胜选手,还有4名被职工大学录取的“农民工大学生”。

  9日,台风一过,仅用3天,项目部就完成了现场清理、整修工作,又投入到紧张的施工生产中。

  13日早上7时,伴随着激昂的国歌,鲜红的国旗与白底蓝字印有“中国建筑”的旗帜缓缓升起,国旗下,安装铁军们神情肃穆、坚定。业主无不感叹:“你们在‘禾元速度’之外,让我们又看到了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禾元精神’!”

  “超越自我、敢为人先”的禾元精神熠熠生辉,2012年12月18日项目中交,2013年01月28日装置开工一次性成功。

  中建安装人用钢铁的意志和饱满的热情,和着隆隆的设备嗡鸣声,伴着汩汩的燃料流淌声,踏着时间的节拍在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极速前行。(中建安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