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变化 > 正文
巨龙飞架伶仃洋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2-14

  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中国建筑承建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观景山至香港口岸段和珠海公路口岸等工程。中建建设者们倾力贡献中建智慧、中建力量,助力深海巨龙腾飞。

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港珠澳大桥香港 段建设工地和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情况.jpg

2017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考察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建设工地和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情况

穿山越岭越天堑

  从空中俯瞰,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在山海之间逶迤腾挪,蔚为壮观,这是中国建筑国际建设者们的杰作。香港接线观景山至香港口岸段高级项目经理虞培忠介绍:“项目主要包括1.15公里隧道及1.5公里填海道路。其中观景山隧道依次穿越观景山、机场路、机场快速铁路及新填海区域,根据地质环境不同,分别采用了四种不同的施工方法。例如,穿越观景山的暗挖隧道,需要穿过坚硬的岩石层,采用钻爆法施工。因为施工段附近有机场油库,要求振动速度低于5毫米/秒,对爆破监测十分严格,为此项目在爆破点外围设置了100多个监测点来监测扰动情况,并采用毫秒延迟爆破控制技术,确保油库及机场设施不受影响。这是机场运行以来,首次在机场岛上开展爆破工作,也是香港建设的截面积最大的钻爆法施工隧道,截面总面积达225平方米。”

  观景山隧道下穿机场快速铁路,对沉降要求极为严格,施工全周期沉降量不允许超过20毫米,并且要保证速度110-120公里/小时的机场快线正常运转。由于隧道下穿机场快速铁路属填海造地,有大部分的碎石填料层,孔隙率高,受到扰动很容易发生沉降,因此需要通过灌浆来增加填料层整体性、减少沉降。项目团队经过反复研究,最终采用国际领先的全断面扇形灌浆及大直径管棚支护和中继法箱涵顶推施工,其中最大箱涵截面达23.5米×14.2米,单体重量逾5000吨,如此大体量的箱涵顶推,在世界范围内尚无先例。

如意牵手架通途

  除了香港接线工程,中国建筑所属中建三局、中建钢构、中建安装、中建装饰等单位还承建了珠海公路口岸,该项目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配套工程,是我国唯一同时连接香港和澳门的口岸。项目主要包括旅检楼A区、旅检楼B区及其配套项目。整个建筑群形成“三点一线”的规划格局,寓意“一地三通,如意牵手”。旅检A区屋面采用钢结构环形造型屋盖,檐口薄而深远,设有7个梭形天窗,绿色节能,造型圆润;交通设计采用客货分流大循环理念,首层共设41条人行通道、39条车行通道。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工程.jpg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工程

  自2015年1月1日开工建设以来,近2500名建设者肩负起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I标段工程建设重任,在台风、烈日、黄沙等恶劣环境轮番袭击下,仅用1000多天就完成总建筑面积27.9万平方米的工程施工,让一个四面环海、交通不便的人工孤岛完成华丽蜕变,从一片荒芜到如今熠熠生辉,垒砌起一颗“海上明珠”。

  中建三局一公司珠海口岸Ⅰ标段项目经理孙国华介绍:“基础施工阶段,面对天气恶劣、工程量大工期紧等严峻考验,项目建设团队24小时两班倒作业从未间断,18天开挖18万立方米土方、45天浇筑完成7万平方米大底板;从去年7月开始到完成主体结构‘9·30’节点期间,项目建设团队连续作战,全力抵抗台风“山竹”,在酷暑烈日与倾盆暴雨的轮番袭击中,争分夺秒地全力与时间赛跑,收获了最后的胜利。”

  旅检楼A区的建设是整个项目的重中之重,其主要结构为42根钢柱支撑的正方四角锥屋盖网架,上曲面最高标高50.945米,是国内外罕见的超大单体网架结构。

  中建钢构项目经理钟红春介绍:“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安全和进度,并且考虑到拼装总量巨大及不同楼层标高不一的实际情况,同时紧密配合土建流水施工,经过反复测算,项目团队决定采用‘场外拼单元+原位下方区域总拼+计算机控制多点同步液压提升+区域间高空原位嵌补’的施工方法,把整个A区5.5万平方米钢网架屋盖分为4大提升区域,合计13个提升单元,使难题迎刃而解。”

  2016年4月1日,面积约2.6万平方米、重量达3200吨的提升单元1-1区提升就位,创下了国内大面积网架同步提升的纪录。2017年4月14日,旅检A区最后一片提升单元就位,旅检大楼钢屋盖封顶。

一次放行快通关

  珠海口岸还建设了全国首个“一站式通关工程”,实施该工程的中建电子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站式通关利用信息化系统代替原有的人工查验,将海关、边检、原国家检验检疫局三家联检单位集中到同一条查验岛上,进行联合查验,打造了‘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创新模式。该模式取消了两地口岸之间的缓冲区,直接把两个口岸连在一起,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就可完成入境手续,此举将两岸三地车辆进出珠海口岸的通关时间从2至3分钟缩短至20至30秒,通关率高达98%,助力港珠澳大桥‘三地三检’通关模式,确保‘24小时’通关。”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jpg

港珠澳大桥珠海公路口岸

  从深圳经济特区到雄安新区,再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面对国家战略中国建筑从未缺席,用一座座高楼、一条条大路、一架架长桥、一个个深港,“建证”着中华民族一步一步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雄伟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