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建经验 > 正文
中建四局党委:做好“加减法” 认真答好卷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1-08

  2018年12月6日,中建四局深圳公司党委召开首次“党建双月会”。至此,中建四局党委从11月推行、旨在督导“书记们有没有在干书记事儿”的“双月会”制度,在所属10个子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而这项工作只是中建四局党委结合中建集团党组对四局巡视整改反馈意见,抓牢党建助推企业变革发展、认真“答卷”的系列举措之一。

做加法  加出党建责任使命

  2018年入职才4个多月、在工地跟班锻炼的四局一公司新员工王琪受邀参加全局首次党建专题研讨会,并在大会上作“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基层党组织”的主题发言。会后王琪感叹:“没想到掌声那么热烈,没想到领导对新员工的意见也那么重视。”

  对一线声音的重视,源自四局党委对当前企业党建弱化、人才流失、营销疲软、后劲不足等问题的正视。通过近百场走进一线、问道先进的内外调研,新班子一致认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和关键,是四局各级党组织必须增强党建引领的责任感、使命感,书记们不能荒了自己的责任田,要撸起袖子干书记该干的事。

  2018年10月10日,国庆节假期刚过,四局党委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市场营销工作”“全面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全面加强项目目标管理与加大约束激励机制”等四个方面决定,四个“决定”聚焦企业当前主要矛盾积弊,谋划举措实实在在,既加压更加责,目标导向更明确:就是要敢于争创集团一流先进党组织,就是要打造“讲规矩、接地气、受欢迎、促发展”的四局党建。

  首次以局党委名义下发的“决定”出台以来,四局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过去一些单位一些部门闭门造车不见泰山,现在要走出企业对标先进思索求变;过去年头年尾才述职汇报的党建工作,现在每两月就要对照任务清单问责落实;过去会上热闹会后冷掉的上级要求,现在得对照内容分解任务立即抓落地;过去各业务线条人员不足、流失严重的问题,现在必须限期拿出实招见到实效……对于这些新变化,王琪的感受也很明显:“分公司到公司的党委、党总支书记、委员、部门负责人到咱项目来得勤了,跟大家的座谈多了,解决一线问题的力度也不一样了。”

做减法  减消基层工作负重

  “一个投标需要近20人审批,最少耗时3周,最长耗时2个月。分公司营销经理每周要催办十几次……”一次诊断分析会上,外部咨询管理公司专家团队拿出四局单项业务流程进行“麻雀解剖”,基层不堪重负的强烈感受,再次引发与会管理者的深刻反思。

  “基层的痛点在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结合调研后梳理的问题清单,中建四局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快改进各项工作:针对一线呼声较高的薪酬待遇低等问题,四局党委将全局员工社保缴费基数从原来的8%上调为12%,普通职工每人增加工资1000元;针对人才短缺问题,要求各单位大力推行竞聘上岗,为想干事者建舞台、搭擂台;针对人才流失现象,发出“欢迎曾经在四局工作过的人才回家”号召;针对以往各类审批、检查流程冗长、繁复的弊端,推进各子企业、各部门加大简政授权力度,真正“让听得见炮声、看得到炮火的人可以直接下令开炮”,为基层轻装上阵“减负”……

  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变革成效渐显:截至2018年年底,确定局总部11个部门授权细节,新增表单26张,新建、优化流程共800余条;全局第一批涉及市场营销、分包分供合同签约等十几项“管理事项决策权限”表单已经下发,“按决策授权”表单和流程已全部调整完成。第二批、第三批决策表单正陆续出台。

  “加法、减法”只是开始。目前,四局党委已通过招标方式引入知名管理咨询公司,围绕“战略发展、流程再造、薪酬激励、文化引领”目标开展四大管理咨询工作,一线职工的真知灼见与咨询专家的客观分析有望为企业明晰“未来去哪儿”发挥出倍数功效。在全局范围内,各级党工团组织正在合力共进,积极开展“改进作风青年先行”,倾听员工“小诉求”、汇聚改革“大能量”等活动;在各单位,党建双月会、党建制度体系梳理、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正在形成常态。落实集团党组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的系列举措,正在如今的四局焕发出“变革图强进行时”的精神斗志和崭新气象。

  中建四局全新出发,为中国建筑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添砖加瓦,用担当作为书写新时代答卷。(中建四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