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党员心声 > 正文
中建西北院 上海分公司 索源
来源:网站 发布日期:2017-11-22

  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党章中开篇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表明党对先进文化的引领与指导作用,这是文化自信强有力的支承。同时,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发展、制度完善的必然结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引航的必然产物。
  一种文化的形成,不仅需要大胆的探索创造,更需要历史的沉淀。中华文明历久弥新,虽然经历时间洗涤、大浪淘沙,却依然不断传承,这是我们民族的基因,是中华民族有别于其他民族的特征。长期以来,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修正,形成了适应时代发展,顺应时代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扎根中华大地所形成的发展方式,必然带有中华文化的烙印。将这种发展方式不断坚持和探索,进而抽象为理论,升华为行动纲领,并制定配套的社会发展制度,在这一过程中,中华文化始终贯穿其中,与党的思想紧密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特征的文化。这既是文化传承,更是文化提升。党的先进思想极大的丰富和完善了中华文化,而中华文化让党的思想更加形象具体、更加接地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中华传统美德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所提出的,成为我们新的道德标准和行为准则。而在不断加强的对外交流中,用行动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效,用话语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用结果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已成为文化自信重要的组成部分,并逐步成为中国名片。

 

  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党的自我革新,那么文化自信便是将革新成果与中华文化相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提升和民族化。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这既是坚定文化自信的理论保障,又是建设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
  坚定文化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忘初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