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携家人参观“火雷”纪实展览:儿子终于知道我春节去哪了!
发布日期:2020-09-30
【字体:打印

  “儿子,你看,那就是爸爸春节去建的医院!”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现场,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程训指着医院缩小版模型,对4岁儿子凡凡说道。

8I8A5799.jpg

  近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在武汉中建科技馆拉开帷幕,通过模型、图文、视频、实物,将“两山医院”建设的全过程进行了生动再现。近日,中建三局二公司安装公司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30余位员工前往观展,其中大多数为当时“两山医院”建设者。

  重温激情“火雷岁月”,建设者均感触良多。程训一家五口一起前来。他表示,希望家人通过这次展览,理解自己春节时的“缺席”。

  从建设初期入场到留守维保岗位,30岁的程训在雷神山医院坚守75天。程训的妻子高纱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汉南分院儿科的一名护士。当程训奋战在建设一线,高纱也主动请缨到了最前线的新冠肺炎感染科。

  从2月到4月,夫妻俩在不同的战场奋战,两个多月没有回家。4岁的儿子凡凡交由爷爷奶奶照料。“每当儿子哭着要找爸爸妈妈,我们只能视频里告诉他,爸爸妈妈去打病魔了。”程训说。

  通过展览,程训终于可以好好给儿子凡凡讲述自己春节的故事。“儿子,你看,这么大一片医院,爸爸和同事们十几天就建起来了——你看那栋蓝色的房子,爸爸当时就在那里面。”程训指着雷神山医院模型对凡凡说道。凡凡认真地看着眼前这片特别的“医院”,圆溜溜地眼睛里好奇又惊喜,说:“爸爸,你真棒!”

  在展览现场,看到建设者们齐心戮力建设的画面,程训的妻子高纱、程训的父母都非常动容。“如果没有中建三局等单位的建设者与时间赛跑,修建出这两道‘战壕’,咱们武汉不会如此迅速地控制住局面。我为他感到骄傲!”程训父亲说。(中建三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