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提升创新力应抓好五个维度

发布日期:2020-06-23
【字体: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对国有经济发展提出了增强“创新力”的要求。这是中央对国有经济改革发展作出的重要部署,对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治理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既是国有企业更好发挥优势、履行责任的应有之义,也是适应产业变革新趋势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理应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当好排头兵,率先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出创新能力建设,通过系统提升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另一方面,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国有企业要解决自身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只能走创新这一条路。只有坚持创新引领,以全方位的创新促改革、以系统性的创新谋发展,实现由要素、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才能把握发展机遇,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新优势。

  要认识到的是,国有企业增强创新力,不能简单地将创新作为一种手段,局限于技术创新或者专利发明,而是要聚焦国有经济的发展定位,将创新融入企业发展基因,嵌入发展战略、生产经营、组织架构、团队文化中,转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组织能力。总的来看,面对新时代的新机遇、新挑战,国有企业要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做自主创新的主力军,就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强化自主创新,以创新力的提升带动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增强,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企创新之路。

  一是以技术创新为关键,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技术创新是关键。国有企业应努力形成可持续的技术创新机制,提升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重视渐进式技术创新,充分整合现有的资源不断改进技术,推动制造工艺、装备与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从而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也要充分发挥国企资金、规模优势,通过政企合作、产业联盟、产学研融合等方式,在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下大力气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

  二是以管理创新为基石,打造激发创新的组织模式。管理创新是基础,最终目标是通过稳定的创新体系保障,形成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激发创新的可持续的管理模式。国有企业应加强创新型组织建设,通过内部组织结构优化、设立创新管理部门、打造专业创新团队和平台、重视日常渐进性创新等方式,持续激活内部创新动力,获取创新成果。在管理载体上,要加快建立现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提升创新质量和效能。

  三是以模式创新为重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商业模式创新是应对新变革、满足新需求的有效途径。针对目前国有企业发展现状和市场未来需求变化,商业模式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跨界发展的必然选择。以建筑业为例,大型国有企业可考虑着力向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和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中小型国有企业可考虑专注细分市场,致力于成为具有比较优势的专业服务商。总的来看,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应注重依托核心业务,聚焦新业态,抢占新领域,加强资本运作,积极迈向产业链高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四是以国际化视野为引导,把握机遇加强全球合作。国有企业进入国际市场,面对复杂多变、千差万别、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既面临着更大的创新需求和压力,也有利于国有企业学习借鉴国际同行有益经验,倒逼和推动国有企业以国际化思维,实现战略、管理、经营、人才队伍的系统性创新。要看到的是,“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行稳致远、走深走实,这为国有企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应大力“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通过对接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创新产融合作,稳妥开展海外投资并购,助力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五是以创新人才为根本,营造崇尚创新的企业文化。国有企业要实现创新引领,关键在人。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培养创新领军人物和关键人才,为国有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在队伍建设上,要完善激励机制,吸引汇聚优秀科技创新人才,打造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开拓精神、敢闯敢试的高水平战略创新团队。在管理机制上,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形成支持大胆探索、鼓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营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在企业文化建设上,要构建学习型企业组织,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加强内部沟通协作,培育形成激励探索、鼓励超越、宽容失败、追求卓越的企业创新文化。

  总之,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必须紧跟国家总体战略,找准企业自身在践行国家发展战略、为人民谋取幸福中的定位和作用,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国际化视野、创新人才等五个维度发力,把企业发展与国家战略、全球机遇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创新能力,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者系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文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