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国际投资(江苏)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创先争优”为引领,激发“功能型”党小组活力

发布日期:2020-08-13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中建国际投资(江苏)有限公司党支部目前在徐州、淮安及南京设立党小组,三地相距较远,党建及经营存在不同情况。经支委研究,结合所属地工作特色,在党支部统一管理及“创先争优”机制指导下,在各党小组深入推进创新试点工作,在组织建设上赋予各党小组不同功能,以更好地支撑各地业务发展,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017年至今,党支部在党小组中持续推行“创先争优”评比表彰工作。在此基础上,5月26日,在党支部组织的党务工作专题会及专题培训班上,加入党小组组长季度述职环节,根据党支部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清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计划清单,按季度进行考评、总结及排序,促进各党小组工作联动及交流互助,强化组织建设引领作用。本年度在组织建设方面,支部逐步打造形成“一小组一品牌”差异化格局,推动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南京区域党小组所属党员散布在公司写字楼、镇江句容项目、南京江宁项目等地,紧密围绕加强组织建设这一主线,开拓思路、创新载体、健全机制,在6月试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由基础分、任务分及奖励分组成,其中基础积分50分,含政治素质、组织生活、服务群众、道德示范、廉洁奉公等5类积分指标,任务分40分,含履行职责、践诺履诺、发挥作用及其他等4类,奖励分10分,含岗位建功、奖励表彰及其他等3方面,在基础分及任务分中设置扣分项。由党员申报、党小组月度统计、季度公示等环节组成,确保积分制贯穿党员管理工作始末,作为党小组先进选树及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途径。

  淮安党小组结合实际实行“1+4+N”管理模式,在规范党小组组织建设、政治生活和主题活动体系上下功夫,努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新时代特色党小组。“1”即以江苏公司党支部为核心;“4”即党小组以4个主题为中心开展年度党建活动,包括集中升国旗、唱国歌;重温誓词、牢记使命;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开党会、上党课;“N”即结合实际,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党员五星评议、服务基层群众等特色党建活动内容,如在5-6月组织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和“观历史、温初心、廉洁清风行”党建活动,切实将党小组党建做严做实做好,锤炼党性、转变作风、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不断增强党小组执行力和凝聚力。

  徐州区域党小组,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方面,紧密结合党员的思想实际和施工一线工作实际,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找差距,查不足,做好“四好”、“四带头”工作。“四好”,即党员表现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四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工作。如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小组党员责任分工范围,开展工作“样板”交流工作等,寻求符合三个项目部工作实际的标准化工作机制,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

  在组织建设方面,江苏公司党支部逐步落实好将党支部作为贯穿落实集团党委决策部署的“中间段”作用,以建设成为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清气正的坚强组织为目标,将分布在各地的基层党小组作为贯彻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要求的“最后一公里”,在一线真正发挥出党组织的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中海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