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交通坚定"两山论"发展理念,全力打造绿色环保工程

发布日期:2020-08-29
字体:大         打印   新浪微博     微信

  近年来,中建交通集团坚定“两山论”发展理念,在顺利完成工程项目的同时,坚持绿色环保发展理念,打造出一批“绿色环保工程”。

  藏区路边现牛羊

  2017年,西藏国道561线改造项目被交通运输部评为西藏自治区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该项目位于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宁中乡经旁多乡至林周县松盘乡境内,海拔4200米。道路由于年久未修,道路两旁已无任何植被。

  该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量减少施工过程对原始草甸的破坏,项目部专门请教林草方面的专家到场,制定了高原草皮保护和恢复利用技术等方案,对沿线波及到的草皮进行了有序的剥离、养护和调配。项目部还结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专家的指导,对草皮的科学恢复进行了多次实验,确保了施工有序进行。施工中,项目部通过设置动物通道,保障动物的安全穿行不受限阻。除此以外,项目还对新建设的路堤两侧进行了人工护波恢复植被,并会同高原植被专家,研究和挑选适合在高原生长的草种,播撒在新建道路两侧堤波,进行精心养护,让道路两侧久违了的草又重新绿了起来。

  一条铁路护两岸

  除了公路,在铁路建设中,中建交通也秉持着环保理念。由中建交通施工的郑阜高速铁路工程要跨越23个村庄和当地多条河流、公路、铁路主干道等。项目部从进场开始,就成立了以项目总指挥等为组长的防止环境污染监督组,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排除各种不环保的施工方案。为了让绿色环保施工在项目中“落地生根”,项目部还开展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党建活动,组织环保法律法规进项目、到工地、下工班,增强了全员的环境保护意识,为绿色环保施工营造良好的氛围。

  施工中,项目部要求施工零污染。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大桥连续梁施工时如果采取传统砼块、砂袋等预压物进行堆载预压,不仅面临着需要采集大量预压物,来回运输困难也会造成河道污染,最重要的是堆积越高安全风险越大,一旦出了问题对泉河水影响是难免的。项目部经过反复论证果断采用了“水袋预压法”不仅就地利用了水资源,也避免了对河水的污染。大桥建设过程中, 项目部寻求废物再利用的方法,并对废弃的混凝土砂石进行多次分离试验,使用到固土及回填等项目,实现了废物渣料、污水的零排放。且在退租还耕时清理了混凝土砖渣,并对水泥硬化过的地面补充了新的土壤,营造农作物新的生态环境。

  邕江水深水更蓝

  2017年11月,中建交通承接了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并投入11.69亿元,打造杂乱不堪的邕江滩涂,让邕江再现千年古色,还南宁人民一个“水清、岸绿、景美”的邕江乐园。

  项目开工前,中建交通对当地的人文环境和绿色环保施工等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全面规划,本着“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建设理念,把绿色留给城市的未来。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施工时,有4株挂牌古树在施工区域内,其中聚果榕树约有160-205年的树龄。为保留古树,留下城市百年记忆,项目部采取了诸多措施。在施工过程中,对古树周围半径6M以内土壤松土、换填种植土,加强水肥管理,换装透气性、吸水性较好的吸水砖,营造良好的排管系统,避免积水、干旱等影响其根部生长。

  邕江不仅是南宁市的母亲河,也是南宁市主要的城市饮用水源区。项目所在施工段位于邕江上游,沿线共有自来水取水点9个。为保障水质不受施工影响,在施工过程中,不仅对水源地地形进行“微”处理,避免过大的土方开挖,不产生过多建筑垃圾,并通过植被的栽植,起到涵养水源的作用,避免了对水源的二次污染。项目部还针对施工废水在每个施工区的出入口设置机械冲洗点、沉沙池和清水池,经处理达标后,用于施工区域喷洒等二次使用,不仅节约了成本,也大大减少了对水资源的影响。(中建交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