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业务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15
【字体:打印

  9月14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业务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市域(郊)铁路的决策部署,聚焦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研究探索市域(郊)铁路业务的创新模式和路径,在新发展阶段寻找市场机遇,促进企业转型发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向会议致贺信,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马泽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监事会主席、首席信息官石治平出席会议。

  周乃翔在贺信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加快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对拓宽中心城市发展空间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集团“一创五强”战略目标,科学谋划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业务发展布局,聚焦重点市场,创新商业合作模式,以“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智慧建造”为引领,形成具体、可行、成熟的发展举措,提供中建方案,以创新发展奋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迈向新的更高阶段。

  马泽平在讲话中指出,集团党组高度重视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业务发展,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深刻理解发展市域(郊)铁路业务的重要意义,汇集中建智慧,贡献中建方案,培育中建品牌,全面推进集团市域(郊)铁路建设发展。

  要准确研判市场,把握市域(郊)铁路业务的“变”与“不变”。深刻理解市域(郊)铁路业务在业主单位、商业模式、融资方式、投资构成方面的“四个变化”,增强变局中发现机遇的能力。同时,更要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抓住“四个不变”,即“顶层策划、高层推动、分层对接”的开拓市场基本思路不能变、不断积累业绩和提升资质的基本要求不能变、“创新引领”的动力之源不能变、产业链资源整合及安全优质高效履约的管理水平不能变,努力在市域(郊)铁路市场实现新的突破与超越。

  要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系统科学推进市域(郊)铁路业务。优选区域与项目,加强与平台公司的深度合作,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与地产联动新模式;抓紧提升站后工程建设能力,尤其是“四电”工程的建设能力,加快业绩积累和资质升级;增进与金融机构沟通,用好政策红利,拓宽融资渠道,切实推动集团市域(郊)铁路业务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履约管理,提升工程品质,在市域(郊)铁路建设中展现央企担当。不断深化“法人管项目”,通过法人层面集成资源,增强科技赋能、推进商务创效、狠抓安全生产,全面提高项目盈利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深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建设,聚焦“一创五强”战略目标,深入实施“166”战略举措;永葆为民情怀,结合业务特点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会上,中建资本针对都市圈市域(郊)铁路业务中建模式探索进行交流,中建基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中建交通围绕政策解读、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交流。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就自身职能提出工作建议,纪检监察组开展警示教育。

  会议还邀请国家主管部门和中国铁道学会专家,从不同层面解读都市圈市域(郊)铁路的相关政策,介绍市域(郊)铁路技术特点、市场分析及典型案例。

  集团纪检监察组、战略研究院、财务部、投资部、市场管理部、项目履约管理部、科技与设计管理部、基础设施事业部以及相关子企业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企业文化部,市场管理部,中建三局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事项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