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深海基地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绿色施工案例

【字体:打印

摘要:海洋基础设施建设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巨大而直接的推动作用,而海洋经济又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我国海洋强国的建设息息相关。因此,海洋环境出现问题,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海洋产业,继而阻碍海洋经济的发展,最终将减缓我国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速度,成为我国海洋强国目标实现的“绊脚石”。作为施工企业,在海洋一级开发过程中承担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责任。本文以国家深海基地建设为案例,从设计规划、到施工组织,再到技术创新,每一道工序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先,真正体现了绿色施工的新理念。

关键词:绿色  环境保护  施工

背景:未来50年,世界性、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将成为国际竞争的主要内容,我国已经具备了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和基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概念进入十八大报告具有重要政治和战略意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走向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要把中国建成海洋强国作为民族奋斗的战略目标。同时说明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重视,而海洋生态环境对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意义也日益重要。

2012年中国建筑绿色建筑论坛召开,“绿色战略”理念应运而生,中建总公司领导多次表示要努力将中国建筑打造成为覆盖全专业、全业务领域、技术内涵丰富的绿色建筑集成商。国家深海基地选址在美丽的青岛即墨市鳌山卫镇,这里自然环境优美,近海中更是生活着多种多样的海洋物种,为整个基地增添了许多自然风光。但是工程施工不可避免要对现有的环境和生态产生影响,为了保护原有的生态系统尽可能的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中建筑港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保证在施工中将对生态影响控制到最小,将该工程建成一个碧海蓝天工程。

责任行动

对生态的保护

在施工过程中对生态环境影响最大的就是海上挖泥、石料、和船舶施工中产生的机舱油污水,针对这三大环保隐患,项目部在采购石料的时候严格控制块石的含泥量,不购买含泥量超过规定要求的块石,已经运输到现场的石料,如发现含泥量有超过相关标准的,严禁抛填下海。

在挖泥过程中,合理安排水上施工作业,特别是挖泥、抛石及疏浚工程施工,挖泥施工时抓斗提升速度要快捷,不能上下冲洗,减少抓斗中淤泥回流到海中。控制挖泥施工时抓斗的下落高度,避免抓斗装泥太满,泥块掉入海中。控制泥驳(一种施工船)装载量,不能装载太满,泥门应关闭好,避免泥水溢出流回海中。另外施工现场还合理设置了贯通的排水沟及泥沙沉淀池确保不让大量泥沙流入海中。

船舶产生的机舱油污水、生活污水按照《船舶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予以排放。船舶的残油、废油进行回收,禁止排入水体。生活污水排放口设置过滤网,定期清理排污管道。在化粪池处设置规范的沉淀池,适当添加沉淀剂、并进行定期清理。

对环境的保护

即墨鳌山卫向阳村的一片海湾上,海湾两遍各有一个小岛——草岛和柴岛,共同围成一片海域,两个小岛生长着很多低矮灌木和杂草,而海域周围则有着许多自然形成的礁石,构成了该海域独特美丽的自然风光,也成了附近村民平时休闲的地方,每到夏天还能吸引很多外地游客前来观光、垂钓。为了在施工中最大  程度保持该区域的原貌项目部也在环境保护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首先是对礁石和两座小岛的保护,在施工中严禁破坏岛上的植被,保持岛上的原有风貌,只在草岛的西侧山脚修了一条小路通往施工地点。另外,该地区海域自然形成了很多美丽的礁石,形成了独特的风景,成了当地村民闲暇时游玩、垂钓好地方,为了保持大自然的馈赠,在施工中对礁石采取了保护措施,施工船主动绕开礁石,而没有炸掉,虽然提高了施工成本,却保留了大自然的风光。这一举措也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赞许,间接为当地的征拆工作减轻了压力。

项目部为了减少垃圾排放设置了专门的垃圾堆放场地,堆放场地设置护栏并加顶棚,定时对垃圾堆放场地进行清理。对可回收固体废弃物,如废钢材、废木材等,都加以回收再利用;不可回收固体废弃物和不可回收的生活垃圾投放至项目部垃圾堆放场地,并定时清理。船舶上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定时转移至项目部垃圾堆放场地,严禁将垃圾直接倒入海中。

施工过程挖出的土石方除做为回填外要及时运走。施工现场产生的废混凝土块、砂浆、碎砌块等不可回收利用的建筑垃圾由工区负责将其送至业主指定的弃土场,统一进行处理或回填。另外禁止在施工区焚烧沥青、油毡、橡胶、塑料、垃圾以及其他产生有毒有害烟尘和恶臭气体的物质。

通过这些措施有效减少了垃圾排放,保证了整个深海基地建设过程中对环境的保护。

绿色科技的投入

“蛟龙号”代表着中国对海洋探索的最高科技实力,工程中标之后中建筑港就决定要用最好的标准和质量技术为蛟龙号护航,向高科技致敬。因此在施工中为了确保质量和保护生态环境,应用了多项先进技术,而且在施工中通过总结、创新,获得了多项新的专利、工法,产生了鸡生蛋的效应。

工程开工以来,沉箱出运、安装作为关键工序,一直是项目管理的重点,项目部克服海上施工区域狭小、海上施工受天气影响较大、沉箱需长距离拖运等不利因素的影响,积极创造施工条件,优化施工工艺,合理组织人员及船机。首次成功采用了“水下过驳”的施工工艺,将半潜驳单次拖运一个上千吨沉箱改进成单次拖运两个沉箱,沉箱拖运次数由之前的30次降至15次,大大提高了功效。

沉箱经长距离拖运至施工现场后,需临时存放于施工现场,在沉箱安装施工初期,受本海域海况差、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影响,沉箱安装效率较低,通过总结经验,不断尝试,将沉箱安装由起浮一次改为起浮两次安装,降低了不利海况对安装的影响。提高了工作效率,并提前完成沉箱安装任务。

履责成效

在施工中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考虑因素,对海洋环境的保护具有重要意义,表面看公司增加了投入,但长远来看却受益匪浅。

1.海洋环境保护是世界性课题,也是今后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必走之路,绿色施工也将是以后的大势所趋。中建筑港借此工程施工积累了海洋建设过程中环境保护经验,有利于提高核心竞争力,参与更高规模和质量的市场竞争。

2.在保护了环境的同时也得到了当地居民的认可,特别是在保护周边礁石过程中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称赞,减少了拆迁征地过程的压力,提高了公司在社会的美誉度。

3.在加大绿色科技投入过程,有利于产生鸡生蛋效应,衍生出了许多技术新课题,很多技术应用到其他海洋工程中,提高了生产效率,间接产生了效益。如:在施工中总结出了半潜驳(大型施工船舶)远程单次拖运多沉箱及沉箱水下存放与起浮两部施工工法,并获得多功能沉箱起浮模板的国家专利。在该项目施工中公司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3项及多项施工工法,应用于其他项目施工中,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

结 语:绿色施工,施工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走绿色施工之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是现代施工企业必经之路,也是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加大投入,加强科技研发,不仅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而且从长远来看将间接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企业效益。国家深海基地项目建成后将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美国、法国和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深海技术支撑基地的国家,在施工中采用的环境保护措施和绿色施工技术同时应用于国家海洋科考基地等其他水工工程。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