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R:从绿色施工切入

【字体:打印

摘要:从建筑市场来看,我国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后,进入了“新常态”,在此期间建筑行业的规模增长迅速,建筑行业在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排放出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中建八局大连公司将CSR与企业管理高度融合,推行节能减排,降低环境污染,实现了绿色施工在东北地区的示范引领。

关键词:绿色  施工  示范

从建筑市场来看,我国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后,进入了“新常态”,在此期间建筑行业的规模增长迅速,从中建八局大连公司来看,产值从2009年25亿元,到2012年,已经实现产值80亿元左右,并保持到现在。建筑行业在为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消耗了大量资源,排放出污染物,对环境造成了巨大压力。

一提到建筑施工,施工区域周边的老百姓除了对完美建筑物的期待,更多的还是对施工污染的头疼:扬尘、废水、废物以及噪声污染。中建八局大连公司CSR的重点,便是从绿色施工切入,从公司战略层面深入结合。

做节能减排的先行者

企业引导什么、倡导什么,决定你是什么样的企业,承担着什么样的社会责任。

我国绿色施工建筑概念的研究起步较晚,2013年之后才实现快速发展。中建八局大连公司在2008年即开始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开展绿色评价工作,通过科技创新、加强管理和推进文化建设,在工程项目施工实践中总结出了一系列绿色施工技术经验,绿色施工标准化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为进一步加强绿色施工的统一引导和系统工作,公司把脉项目绿色施工实施过程中的重、难点,总结绿色施工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结合各级协会下发的相关文件,编制完善《绿色施工实施细则》、《绿色施工奖罚规定》、《绿色施工考核规定》等制度文件。

我们将绿色施工管理做到日常化、常态化,在东北地区项目部驻地建筑主管部门组织观摩参观时,对我们的绿色施工水平表示诧异,无论是扬尘处理、污染物处理等都走在了当地建筑工地的前列。

我们大力推进绿色施工,贯彻绿色施工管理常态化的理念,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细、人细我精的管理意识,不仅是为了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更是源于对环境问题的担忧。为了进一步夯实绿色施工管理,我们专门开展了“绿色施工专项治理”,已完成前三季度的项目检查,针对检查项目制定“量体裁衣”的整改方案。

对项目一线的施工管理人员,进行“一对一”蹲点帮扶、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将绿色施工管理意识、方法、技能灌输给每位基层管理人员。

我们是东北地区绿色施工的先行者,同时也是东北地区绿色施工的带动者,沈阳盛京金融广场项目成功举办沈阳市政府和中建总公司联合组织的全市施工企业绿色施工观摩会,长春龙嘉机场、车城万达、鲅鱼圈万达项目的绿色施工成效荣获各界媒体的多方面、多层次报道。绿色施工的理念不仅在中建八局大连公司扎根,也正向广阔的东北大地传播。

成立工作室示范引领

2015年6月,中建八局大连公司成立了毛立贤绿色施工创新工作室,以哈尔滨银泰项目部为依托,致力于寒冷地区绿色施工、培养绿色施工人才,推动当地“绿色工地”建设,运用创新推动节能减排取得了明显成效。

工作室确立“劳模领衔,绿色银泰起航,科技创新,助力绿色施工”的管理理念,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将绿色施工有关内容分解到管理体系目标中去。

哈尔滨地处严寒地区,工作室成立后确定第一个“绿色课题”为“严寒地区办公室绿色施工探索”,通过设置“太阳能光伏电站”“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统”“太阳能庭院灯”“电磁热泵供暖”“自然采光屋顶”等手段实现办公区的节能减排。多次开会讨论提出多项设计方案,将每一项设计方案经过实际运行,确定了最终经济、合理、环保的“特殊工况下越冬维护节能减排”方案,并通过了专家论证,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建筑敞开式结构越冬保温墙”,荣获黑龙江省QC小组二等奖和局优秀QC成果奖。

立足新技术应用创新绿色施工。银泰城项目三栋住宅楼模板支撑体系推行“新型铝框木模板”,实现了“一栋住宅一套模板周转,混凝土结构质量免抹灰,独立支撑体系实现早拆,零木方施工”。项目培养了2名专业配模人才,运用中建八局自主开发的配模软件,在零的基础上通过学习、研究用15天时间完成配模图了,采用Revit连接将其导入BIM三维模型,检查碰撞、交叉进行修改,最终实现了“电子预拼装”。实施过程中对工人多元化培训和对11道工序作业进行穿插,实现了每3.5天施工一层,中建八局新型模架应用和绿色施工观摩会在哈尔滨银泰工地成功举办,获得广泛赞誉,荣获黑龙江省2016年QC小组二等奖。

注重成果总结

中建八局大连公司在节能降耗、绿色材料应用、防尘降噪、可循环利用等方面有很多成熟的技术,在完成施工生产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成果总结。

全年完成了大连恒隆和大连中航2个项目部第三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通过最终验收并已授牌,4个第四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已申报最终验收,3个第五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通过过程检查,3个第六批全国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立项申报;完成6个省级示范工程立项申报及过程验收;3个项目顺利通过局绿色施工达标工程中期检查。大连恒隆项目通过了2016年美国LEED(绿色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奖)金级认证,绿色施工水平得到了国际认可。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