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集团召开复工复产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03-24
【字体:打印

  3月24日,中建集团在京召开复工复产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部署推动全集团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面加快复工复产,努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建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郑学选主持会议。

1.jpg

  会上,中海集团、中建一局、中建八局、中建安装等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在视频分会场汇报了本单位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分析疫情对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提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具体举措。

2.jpg

  周乃翔就部署推进集团复工复产工作提出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集团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最新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趋势,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在不折不扣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切实增强复工复产的紧迫感,确保集团生产经营尽快步入正轨;充分发扬集团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及其它应急工程项目建设中展现出的央企责任担当,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更好发挥国民经济“压舱石”“稳定器”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为经济社会稳健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二是清醒把握疫情动态,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有效。要毫不松懈推动防控举措落实落地落细。随着复工复产步伐加快,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变化,各单位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狠抓项目疫情防控这一关键环节,坚持将集团《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十二条》等要求落实到位,确保项目疫情防控不出问题。要继续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支援湖北和武汉总攻决胜,周密安排滞留在鄂在汉员工安全有序返回工作地,做好后续隔离和关怀工作。以高度政治责任感继续做好北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做好京外、境外人员返京进京管理,持续开展在京项目防疫大检查。要全面加强海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借鉴国内的疫情防控经验,结合当地使领馆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疫情防控专项方案,扎实做好海外员工的疫情防护,并加强对他们的心理疏导和关怀关爱。要落实严防输入总体要求,做好境外人员管理,对确有必要回国的,严格执行审批制度,提前做好回国后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全力推进复工复产,推动生产经营正常平稳运行。要坚持分区分级,推动精准有序复工。各子企业要加强对所在地区疫情形势和复工政策的动态分析,对处于高、中、低风险地区的项目开展分类精准指导,解决好劳务紧张和物资供应不足等问题,推动项目有序恢复生产经营。要加强资源保障,实现重点项目率先复工。优先保障集团在施重点项目所需的资金、物资、人员等各类资源,做到应复早复、应复尽复,千方百计保工期、保安全、保质量。要强化统筹组织,确保复工复产平稳进行。打好管理、技术、商务、组织、政策“组合拳”,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强先进技术、先进工法运用,与业主、设计、分包等单位的联动,用好支持政策,确保复工后各项工作正常持续开展。要严守红线底线,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始终坚持质量第一、安全至上,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及系统治理专项行动,合理安排受疫情影响的项目工期,加强重大风险管控,确保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

  四是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千方百计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要强化预算引领,奋力完成稳增长目标。坚持年度预算目标不动摇,强化预算跟踪、预警,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要及时研究作出安排。各级子企业要努力创效增收,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年度预算目标;集团总部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存在困难的单位尽快渡过难关。要抓好市场源头,全力加大营销力度。要做好营销策划,努力抢抓市场新机遇,承接一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项目及重大工程,力争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取得更大突破。认真研判海外疫情形势,在保证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创造性开展营销工作。要夯实基础管理,提升企业经营质量。要加强项目管理,扎实推进基础管理提升专项行动。要抓好企业管理,一企一策做好授权放权,调整和优化考核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子企业活力和主动性。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企,持续压减管理费用支出。要做好信息化顶层设计,编制好、实施好集团信息化建设规划。要加快科技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壮大主业技术优势,补齐转型升级技术短板,培育新业态创新动能。要加大技术引进和整合力度,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要大力培育和引进稀缺高端人才,加快推进人才评价、薪酬激励等市场化改革。要加大并做实科技投入,推动产业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应用。要深化国企改革,努力加快“创一流”步伐。要以“创一流”决定和实施方案为行动纲领,认真做好“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推动各项任务部署落地见效;相关子企业要认真落实“科改示范行动”、“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等试点任务,打造更多富有成效的改革成果。要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风险应对准备,认真分析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有效化解投资、法务、现金流等风险,积极推进低效无效资产清理专项行动,确保企业行稳致远。

  五是充分发挥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构作用,为复工复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示范引领、加强正向激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级纪检机构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决策部署落实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和处理。

3.jpg

  郑学选就抓好本次会议落实强调,各级单位要迅速行动,不打折扣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鼓足干劲,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夯实基础管理,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坚持正确业绩观,严守营销底线。总部各部门要为子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指导和全方位支持。

4.jpg

  会前,周乃翔、郑学选一行赴中建一局、中建三局、中建八局在京项目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检查工人居住区、现场作业区等重点部位和返京劳务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认真了解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点和堵点,帮助指导子企业和项目采取更加精准的措施,提高复工复产率。

  集团领导、股份公司领导、总部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子企业班子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和39个视频分会场参会。(企业文化部,集团办公室供稿)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常见问题  |  联系我们  |  中建集团纪检监察组监督举报  |  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减免房租事项信访联系人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京ICP备08010180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545号

中国建筑办公信息系统
中国建筑移动办公系统